图片说明

全运会健身气功决赛新举措,申诉成功可改变比赛结果

  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将于7月9日开幕,在为期3天的比赛里,共有河北、上海、广东、四川等获得预赛总成绩前14名的代表队,以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共16支队伍的96名运动员参赛,将争夺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气舞5枚6人集体项目金牌和1枚3人小团体金牌。进入全运会的健身气功与以往相比在规则上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是将实行有错必纠原则,凡申诉成功都将对原比赛结果进行改判。

在今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是本届全运会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构建‘大群体’格局的新尝试,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举措。”据介绍,在健身气功成为本届全运会群体比赛项目后,全国各地的选拔赛采取了与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全国站点联赛预赛以及省级综合性赛事结合的方式,带动了全国300余个地市、2000余个县区的3万余个站点百万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与。

此次全运会是健身气功项目首次实施新版规则,新版规则与过去规则相比有明显改进:一是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由原来笼统界定评分标准,修改为分条表述,更利于裁判员和教练员掌握;二是制定了气舞的评分标准,促进了这一新功法形态的发展;三是明确了功法动作规格扣分要点,依据现有教材编写了常见错误相关内容;四是贯彻了有错必纠原则,扩大了裁判长打分权限,允许运动队申诉,凡申诉正确的将可改变裁判长的判罚,以维护运动员正当权益。

据悉,截至2016年底,全国健身气功站点总数超过3万个,习练总人数超过436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超过20万人,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6个,境外习练人口超过200万人。常建平透露,“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国内习练人口争取达到1000万人,境外习练人口超过400万人。”

sports.sohu.com true 广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8/n500456313.shtml report 1250 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将于7月9日开幕,在为期3天的比赛里,共有河北、上海、广东、四川等获得预赛总成绩前14名的代表队,以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队和香港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