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3岁芮乃伟全运夺冠 历史第一位女九段还在拼杀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时隔24年后,曾经叱咤中外棋坛的芮乃伟再次站到了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53岁的她也因此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的选手。

  “已经过了24年了,我都感觉全运会不会有围棋了,因为真的太遥远了。”作为世界围棋史上首位女子九段棋手,芮乃伟说自己能够再次踏上全运赛场已非常开心。

  这位当今棋坛为数不多的能与男子棋手相抗衡的女棋手实力依旧,她在比赛中的战绩为6胜1负,其中前五盘保持不败。

  夺冠后,芮乃伟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她谦虚地说自己夺冠只是运气好,而因为AlphaGo的出现,让自己感到做棋手很幸福。

2017年7月5日,芮乃伟参加2017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东方IC 资料
2017年7月5日,芮乃伟参加2017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

  围棋历史上第一位女九段

  芮乃伟本名原为芮迺伟,但由于被误传导致后来的媒体一直采用“芮乃伟”这个名字,而云淡风轻的芮老好像也并不在乎这件事,只是在自己签名时还用“迺”字。

  在本届全运会上,芮乃伟依旧表现得十分淡然。一头利落短发的她习惯穿一件印有棋谱和师傅吴清源大师名字的T恤、一条淡灰色休闲长裤,手里还经常拿着一块毛巾用来擦汗。

  就是这样一位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长者身体里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纵观高手云集的中国棋坛,可能还没有哪个女子棋手能有芮老当年那般叱咤风云的经历。

  上世纪90年代的女子棋坛可以算得上“芮乃伟时代”,她曾在1993至2003年获得过8次女子世界冠军,更是在1988年就升级为职业九段,成为了世界围棋史上第一位女子九段。

  芮乃伟也是为数不多的能与男子棋手相抗衡的女棋手,她曾在1992年闯入第二届应氏杯四强,击败了包括胜小松英树、李昌镐在内的多位男子顶尖棋手,创造了女子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男子棋手太厉害了!”在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起那段辉煌的过往时,芮乃伟依旧显得谦虚而低调,“现在回想起来我下的那些棋水平其实是不行的,能取得那样的成绩,我自己都不能相信。”

  1993年,芮乃伟东渡日本拜在围棋大师吴清源门下,成为他的关门弟子。此后她又辗转美国、韩国两国,并在1999年加入韩国棋院,随即在韩国刮起了一阵“芮式旋风”。

  2011年底,芮迺伟回归中国棋院,由于对围棋的热爱,53岁的她现在仍然还在以职业棋手的身份参加着各种比赛,也依然继续着那些枯燥的练习,“不一定是每一天,但我一直会坚持训练。”

芮乃伟和吴清源大师。视觉中国 资料
芮乃伟和吴清源大师。视觉中国 资料

  知天命之年重返全运会

  今年的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围棋项目时隔24年重返赛场,而53岁的芮乃伟也时隔24年再次代表上海队出战,并再次为家乡获得了一枚金牌。

  “按照全运会的规定,上海队可以有两名女棋手参加,我们5月1日先通过了预赛,然后是总决赛,就自然而然的参加了。”

  当年叱咤棋坛的芮乃伟也曾在全运会上大放异彩,她在1987年和1993年与搭档连续两届为上海队夺得全运会围棋女子团体冠军,不过当时并没有设立个人项目。

  “我1987年、1993年都参加过,这是第三次,我1987年参加的时候,好像这里所有的选手都还没出生呢,他们给我统计过,可能就一个吧。”芮老笑着说道。

  “所以我觉得自己太老了,这个赛制也是4天7盘棋,完全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只是想着来这比赛享受一下围棋吧,当然我也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比赛。”

  芮老说希望自己能有时间缓缓,一天两盘棋对于她来说还是有些过于劳累了,“如果能一天一盘棋就好了,我当年下的全运会团体赛就是一天一盘棋,那时候我还年轻就是这样的赛制了。”

  “芮老非常不容易,50多岁的年纪还能在一线的赛场比赛,而且这次也发挥的非常好。”在场外观战的常昊九段向澎湃新闻记者感慨道。

芮乃伟对阵聂卫平。视觉中国 资料
芮乃伟对阵聂卫平。视觉中国 资料

  6胜1负,她仍是传奇

  以53岁的年龄参赛的确在围棋赛场算是“高龄”,但年龄与实力无关。当人们关心着柯洁到底能将连胜纪录保持到多少场时,芮乃伟也默默地进行着自己的不败神话。

  在总共7盘棋的比拼中,芮乃伟以6胜1负的战绩笑傲群雄,甚至她在前5盘都保持不败,其中还击败了於之莹这样的夺冠热门。

  对于自己一开始的5连胜,芮乃伟表示有点不可思议,“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能够连胜,之前代表上海参加过智力运动会,也是这样的赛制,就是觉得有点累,但是参加了总是要拼一下的。”

  芮老继续分析道,“这次感觉还好,可能因为前面赢了棋容易调整一点。虽然赛程密集,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会扛过去的。”

  比赛的最后一盘棋相当关键,因为胜负决定着冠军的归属。当天在场外,常昊九段也关心着芮乃伟与对手潘阳的对局形势,他还不时地与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交流战况。

  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常昊表示芮老获胜的希望是很大的,“她的形势非常好,应该说按照正常进行的话她应该是可以获胜的。”

  果然如常昊所言,芮老最终战胜潘阳再次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赛后,这位身经百战的棋手却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夺冠只是运气好罢了。

  “这里面还是有很多运气的成分,有两盘棋都挺幸运的,包括今天这盘,中途如果她下对了我的棋就死了。”芮老解释道,“因为比赛进程很快,都是30秒一步的,所以就有很多算不清的地方。”

  AlphaGo让围棋世界更广阔

  在芮乃伟的比赛结束之前,柯洁夺取全运金牌、豪取20连胜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对于柯洁的成绩,芮老表示这与AlphaGo有着莫大的关系。

  “AlphaGo(对他)应该是有帮助的,我想经历过AlphaGo之后,很多东西对他来说都太简单了。”芮老向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芮老认为,AI让围棋的世界更广阔了,而她也感慨现在做职业棋手是件很幸福的事,“因为我们还能看到(这样的变革)。”

  “AlphaGo带给我们新的思维,包括从布局开始的各个阶段,现在只要它下了什么棋大家就开始跟着下,包括我在全运会的这几盘棋也都用了类似的(技法)。”

  在芮乃伟看来,AlphaGo的出现让围棋现在变得很热门,这也非常有利于这项古老的运动在民间和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和推广。

  “我觉得现在想学围棋的孩子很多,它毕竟不完全是竞技,这些孩子也不需要都成为职业棋手,但是通过围棋可以学习到很多棋以外的东西。”

  芮老说现在中国有一大批职业棋手和业余高手都在做围棋老师,如果政策上能有所倾斜也许能帮助这项运动更好的发展。

  “比如说我们的孩子打了段了、有了成绩了,能不能考试加点分?”

sport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28349 report 3902 时隔24年后,曾经叱咤中外棋坛的芮乃伟再次站到了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53岁的她也因此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的选手。“已经过了24年了,我都感觉全运会不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