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16轮 > 华夏幸福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近观华夏幸福青训体系 2年搭建6级梯队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U15梯队全家福 

  新华社石家庄7月8日电 题:两年建六级梯队 保障小球员出路——近观河北华夏幸福青训体系

  新华社记者杨帆

  作为足球发展的根基,近几年青训愈发成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竞争焦点。持续在青训上进行投入后,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广州富力、杭州绿城等一批俱乐部大受裨益。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进入职业足球领域两年多时间完成了从12岁以下(U12)到U18的梯队建设,还在各级U系列联赛中取得不错成绩。俱乐部在科学认识青训规律、树立正确成才观的基础上,正逐步建立起完备的制度和保障体系,以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正确培养。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总教练高畠勉在指导U18球员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总教练高畠勉在指导U18球员

  两年搭建青训六级梯队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源自2009年的河北省全运队,2015年1月,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收购球队成立了俱乐部。尽管2015赛季获得中甲第二名、升入中超,但成立之初的华夏青训是一张白纸。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最初华夏将河北足协治下的队伍接管过来,变成了自己的梯队,即两支U18以及U16、U15、U14、U13共6支队伍。同时,华夏力邀日本教头高畠勉入主青训。高畠勉曾担任日本职业联赛豪门川崎前锋前主帅、日本U21国家队助教,青训方面颇有建树。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付强介绍,在壮大一线队的同时,2015年开始华夏一直在补充青训人力,经过调整今年年初正式建成了U12、U13、U14、U15、U16、U18共6个梯队。“目前整个梯队球员数量150人左右、U18队伍有50人,7名日本教练和10余名中方教练搭档分配在各梯队,还有教练专职负责11岁以下球员。”

  “青训工作极其庞杂,想迅速建立起有比赛能力的青训队伍是很困难的。”付强说,华夏的U18队伍在已经结束的全国联赛中排名第五,U16、U15成功冲进上半区,U14上半年在下半区蚌埠赛区排名第一名,可以说华夏青训目前取得的成绩丝毫不比一线队差。

U16教练柳田伸明在指导小球员
U16教练柳田伸明在指导小球员

  保障体系助推少年成才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总经理杨戟介绍,目前华夏U18队伍驻扎在上海申鑫俱乐部的金山基地,U14、U15、U16三支球队驻扎在秦皇岛的中国足校基地。U13、U12以“体教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省宁波市的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学习生活。各级梯队都有专门的翻译、队医及后勤保障人员。

  “华夏希望通过自己的体系来选拔低年龄球员,并建立完整的保障体系来助推他们成才。”付强说。2015年起,华夏开始实施一项名为“幸福+”青训计划,通过与河北足协合作,在省内11个地市挂牌了30所足球特色学校。双方共同派遣优秀教练员深入学校提供培训指导,并协助地方举办各类青少年足球比赛。这项计划意在选拔优秀年轻球员,并建立上升通道,从根本上解决小球员及家长后顾之忧。

  杨戟表示,华夏青训的目标是能够进行两个方面的输出:优秀球员能够去往欧洲的大俱乐部或进入华夏一线队,难以走上职业道路的孩子进入学校深造。“目前已和武汉体育学院、中国医科大学等高校达成意向性协议,孩子可进入大学学习,未来发展潜力还很大。”

  “观察之下,德国和日本的青训保障体系的确非常完善,无法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孩子也有上升通道,能够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付强说,华夏幸福希望做青训品牌,也是基于这样的构想,让所有孩子都有一个出路。

U15主教练西村崇赛后鼓励小球员 

  青训当发挥综合育人功能

  “与德国、日本青训深度接触之后,发现还有很大差距。”付强举例说,德国中小学没有升学压力,每天只上半天课,周末有各级比赛非常丰富,孩子们有大段时间参与各类体育活动。青训不仅在于提升运动水平,更是塑造思维、养成人格的方式。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总教练高畠勉表示,日本足球不仅强调把球踢好,更要求球员场外生活跟场上表现相连,欧洲青训也会把足球作为教育孩子的手段,足球是让球员从小朋友变成成年人、绅士的方式。

梯队专门配备的门将教练在训练U16球员
梯队专门配备的门将教练在训练U16球员

  目前中国青训的构成是金字塔结构,顶层是把握着进入职业领域机会的足协队伍和职业俱乐部,中下层培训机构中的青少年的成长目标不甚清晰,也未必能在适龄阶段接受足够专业的培养,这导致青训成材率不高。付强表示,中国青训产出一个球星的比例可能是万分之一,因此青训不该单是一套培养职业球员的体系,每个孩子都应该通过参与青训,得到成长和收获,应该树立这样的培养观念。

  “日本、德国和西班牙能成为青训强国,青少年能够人尽其才,与其按照科学的青训大纲进行训练培养密不可分。”付强透露,华夏目前派出专人在欧洲调研,将设计出一套适合俱乐部发展理念的青训大纲,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通过青训释放发展潜能。

  图片:俱乐部提供;编辑:徐征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0/n500578675.shtml report 3958 U15梯队全家福新华社石家庄7月8日电题:两年建六级梯队保障小球员出路——近观河北华夏幸福青训体系新华社记者杨帆作为足球发展的根基,近几年青训愈发成为中国职业足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