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与名帅丹尼斯再牵手 如虎添翼世锦赛瞄三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艾林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游泳队前晚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了出征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动员大会,大战迫在眉睫。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动员大会现场没有看到孙杨的身影,但很快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孙杨目前正在按照既定计划在香港进行封闭集训,他通过视频向即将参战的队友们发来了一段话,表达了与大家同在、世锦赛争佳绩的决心。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孙杨正与他的中方指导教练郑坤良等一道,在香港体育学院进行最后的备战,陪伴和指导孙杨的还有他的老搭档、澳大利亚籍老帅丹尼斯·科特瑞尔。

  孙杨世锦赛瞄准三金

  孙杨在给队友的视频中并未谈及他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具体的成绩目标,但根据他今年几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都是孙杨向顶峰和金牌发起冲击的项目。不久前在昆明高原训练时孙杨曾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过,他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这两个奥运项目上会全力以赴自不必说,男子800米自由泳是中国队自2009年罗马世锦赛就开始独霸金牌的项目,连续四届世锦赛,从张琳到他自己,中国队从未在这个项目上让金牌旁落,他要力争在匈牙利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的5连冠,他要力争800米自由泳的4连冠。

  也就是说,中国游泳队要想实现金牌不少于上届世锦赛的5枚,孙杨的发挥和表现至关重要,作为连续两届世锦赛的男子运动员MVP,“坐二望三”甚至是夺取三金是泳迷对孙杨的期待和要求。面对朴泰桓、萩野公介、霍顿、盖伊等强敌,孙杨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频繁出场、体力精力上的巨大耗费,对他也是严峻的考验。就目前情况来看,孙杨有两个项目(200自和400自)暂时排名今年世界第一,在800自上则是排名世界第三,实现目标的希望很大。

  不受打扰潜心修炼

  孙杨在4月参加完青岛全国冠军赛后即赴云南高原集训,5月下旬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海外集训,不久前短暂回到北京后于6月26日赶赴香港,他将从香港直接前往世锦赛举办地布达佩斯,不再回到北京与队伍会合,这也是早就安排好的训练计划和日程。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之前,孙杨就是选择了香港作为最后备战之地,这里可以安心进行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躲开一些媒体的打扰。作为训练场馆的香港体育学院内有标准的50米室内长池,9泳道,整个训练环境比较安静,对于这里的住宿条件和训练设施,孙杨都感觉比较满意。4年前孙杨正是在香港训练之后于巴塞罗那世锦赛上获得了男子最有价值运动员称号,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这里对孙杨来说可谓福地。

  丹尼斯可以专心指导孙杨

  在香港,除了近来一直担任孙杨指导教练的郑坤良之外,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在陪伴着孙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澳大利亚籍名帅丹尼斯。其实孙杨和丹尼斯已经合作过多次,只是自2014年起澳大利亚泳协制定了所谓的“领奖台计划”之后,丹尼斯和他所在的俱乐部无法为孙杨在澳训练提供名义上的帮助。但现在丹尼斯由于年龄上的原因已经完全退休,中国泳协经过谈判和努力,重新与老帅签约,使后者终于可以直接指导孙杨的训练。

  据了解,在与丹尼斯洽谈合作的过程中,双方曾就合作的截止时间交流过多次。按照欧美和澳大利亚教练的习惯做法,他们通常会按照较短的时间阶段洽谈合作,比如最初丹尼斯只想指导孙杨到布达佩斯世锦赛结束,然后再谈后续合同。但中国泳协经过协商,为了孙杨有更长远、稳定的训练、比赛前景,还是按照奥运周期把双方的合作期限延续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双方已基本达成协议。

  有了丹尼斯丰富的训练经验作为助力,再加上对孙杨非常熟悉的浙江队教练郑坤良来具体执行训练计划,孙杨如虎添翼。布达佩斯世锦赛只是一个小考,到了3年后的东京,即便是届时年龄已经29岁,孙杨仍很可能把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保持在世界最高水平。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1/n500704412.shtml report 1626 中国游泳队前晚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了出征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动员大会,大战迫在眉睫。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动员大会现场没有看到孙杨的身影,但很快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