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奥征战德丁联赛正式启动 3队中挑选奥运苗子

前期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之后,中国足协正式启动国奥队征战德国丁级联赛工程。此前,德国足协已经将相关的合作协议传到了中国足协,待一切具体事宜确定之后,双方将正式签约。

1、足协要处理好红黄蓝三支队伍的关系。

此前,中国足协专门下发了一个“我要上奥运”的通知,要求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组队参加国奥队的选拔比赛,有条件的中乙俱乐部可以联合组队,参加2016-2017大学生超级林赛的16支队伍可以报名参赛,地方协会以及相关的足球学校等也可报名角逐。参加“我要上奥运”比赛的球员年龄为1997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

  

  孙继海率领国奥征战德国丁级联赛

此次选拔赛的时间安排在2017年9月至12月。中国足协并没有明确要选拔出多少名球员,很可能是两支队伍。如此,加上前往德国参加丁级联赛的国奥队,就会出现三支国奥队的局面,也就是官方所说的红队、黄队和蓝队。其中,红队肯定是孙继海执教的国奥主力军。如何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需要中国足协做出具体的规定。

国奥队是总局管辖范围内的队伍,由孙继海执教的前往德国参加丁级联赛的国奥队,肯定是参加2020年奥运会的主力军。不出意外,与德国足协正式签订参加当地丁级联赛的协议之后,孙继海将选拔出97年龄段的最强阵容组成第一支国奥队。全运会结束之后,孙继海就可能率队前往德国参加比赛。

“我要上奥运”选拔出来的队伍,将是国奥队的补充。至于是否会像此前说的那样由红队、黄队和蓝队在2018年11月份打排位赛,还需要中国足协进一步明确。

  2、足协要协调好球员归属单位的关系。

参加德国丁级联赛,孙继海将率国奥队在德国长期驻扎,因此,中国足协必须和俱乐部、各省市体育局协调好关系,让他们放行自己的球员。

早在2011年,韦迪曾经启动过葡萄牙留洋项目,以中国足协的名义要求各俱乐部放行适龄球员。但是,后来在球员完成留洋使命之后,中国足协没有解决好球员“出口转内销”的问题,导致部分俱乐部损失惨重,还产生了一些官司。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俱乐部肯定非常担心自己球员的流失问题。

这一次,中国足协会把可能的问题都提前解决好,确保球员从德国回归之后返回原俱乐部。和韦迪时代的留洋项目不同的是,国奥队征战德国丁级联赛,是中国足协和德国足协的官方合作项目,不受“中介公司”支配,不会出现“出口转内销”的情况。

但是,不管贴上什么标签,中国足协都必须与俱乐部“确权”,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另外,那些在中超、中甲已经打上比赛,或者依然在欧洲留洋的球员,是否随队前往德国,也需要中国足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3、德丁水平高,不乏前德国队球员参赛。

  6月21日至7月8日,孙继海率队前往德国拉练,热身赛的对手基本都是丁级联赛的队伍。即使面对这个级别联赛的球队,国奥队在对方现代化的踢法面前,也是难以招架。因为大部分实力强的球员在备战全运会,前往德国拉练的实际上是国奥二队,如果换成主要阵容,应该能够得到不错的锻炼。

  7月10日上午,刚刚返回国内的孙继海到足协汇报工作。据悉,德国丁级联赛的水平的确不低,其中一些球队中还有前德国国家队球员的身影。在和国奥队热身的霍芬海姆队中就有两名前德国国家队的球员,球队的实力也不俗。如果国奥队参加这个级别的联赛,不用担心对手质量不高的问题。

  按照约定,国奥队参加德国丁级联赛时,每一轮都是和轮空的队伍比赛。每一场比赛,中国足协都会支付一定数额的出场费,同时也会给德国足协支付不菲的联赛管理费,可能会超过100万欧元。在这样的前提下,有着德国足协的督促,拿到出场费的19家俱乐部应该会与国奥队真刀真枪较量。如果能够得到真正的锻炼与提高,球员回国之后,对各自所在的俱乐部也是好事。

  4、团队衣食住行亦非小事。

国奥队整队参加德丁联赛,不是几个人,而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团队。在前往德国之前,中国足协和德国足协必须为球队解决好衣食住行的问题,包括签证事宜。

从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对国奥队的重视程度看,这支球队的经费不会存在什么问题。只要资金有保障,在德国当地解决好吃住和训练基地是小问题。此前,国家体育总局一直让邵佳一在具体运作此事,邵佳一曾经在德国踢球,在那里有着不错的关系,吃住以及训练基地的问题,都已经有了着落。

相比上述问题,国奥队还要密切注意球员各种可能的心理问题。国奥队的球员目前20岁左右,这批95后是否能够长期适应国外的环境,还是个未知数。为了让这些青年小伙子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国奥队应该配备一名心理专家。

中国足协千万别小看心理方面的问题。过去,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长期封闭集训的时候,都曾经因为心理问题引发队内的矛盾,甚至出现过球员和助理球员互怼,助理教练在火车上差点和中国足协领导动起手来的尴尬。

2015年,女足国家队在英国拉练期间,一名球员因为心理上出现问题,在球队回国之后,她不得不在英国滞留接近20天的时间进行调整。因此,国奥将大本营驻扎在德国,后勤不仅仅衣食住行,还有心理等多个方面,希望引起中国足协重视。

来源:腾讯体育 记者肖良志

sports.sohu.com true 遂宁运动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1/n500824570.shtml report 3897 前期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之后,中国足协正式启动国奥队征战德国丁级联赛工程。此前,德国足协已经将相关的合作协议传到了中国足协,待一切具体事宜确定之后,双方将正式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