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运赛场的棋坛斗士 象棋路上,不孤独!

中国象棋协会 阅读(0) 评论()

  

  30年了,真是刻骨铭心啊”。

  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王晓华有点激动,是的,他已经是一位57岁的棋手了,自称“老兵”的他,也许这会是他最后一次的全运之旅,他给自己打气“能参赛就好,参赛就非常成功了,我战斗到现在,应该说为福建队尽了全力,是时候要再见了”。

  嘴上虽这么说,但王晓华实乃一员斗士,五十多岁还后手惨烈对攻击败了许银川,并且拿下全国智运会第三名。犹记2011年武汉的赛场,许银川输棋后都感慨“这棋太惨烈了”,实际上许银川棋局中是有杀棋机会的,但王晓华用毅力、勇敢、顽强,赢下了他人生最高光的一仗,那时的他笑得很开心,或许就是上天给这位斗士的恩赐吧。

  1960年,王晓华出生于福建霞浦,他从小就喜欢下棋,但苦于没有师父指点,只能到处走南闯北“找高手”,付出了沉甸甸的袋价。钱去了,为了生活,他做起来供销社的售货员,站过柜台,卖过碗筷、酱油醋、文具、水果等等,杂货铺的日子里,他没有忘却象棋。

  1983年,二十三岁的他开始参加全国团体赛,通过艰苦的实战,王晓华居然打了出来,在三十一岁的年纪成为福建省的第一位象棋大师。成功之后,他的条件没有马上好转,受限当时的大形势,王晓华只得接近十年自费参加很多的比赛,保持自己的象棋梦。

  在王晓华看来,现在的大形势真的是太好了,他感言“我真的没想到,有生之年象棋还能再进全运会,这是国家对于群众项目,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更重视了,省市也跟着重视起来,就说我们福建就明显这些年有了很多的后备力量和人才,这对于象棋是天大的好事”。

  王晓华是这次全运会象棋赛场的“三朝元老”,他参加过1987年的全运会正赛和93年的表演赛“30年刻骨铭心,由于奥运战略,前面我们被砍掉了,现在恢复棋类项目,非常激动,第三次参赛,只求能参与,参赛对我就是很满意”。谈及与前两次参赛的不同,王晓华说“第一次我们只打到了预赛,那时人少,第二次是表演赛,这次参加最后的决赛阶段,比赛规模也历史空前,从心情上就是两个字:满足,一种尽了力之后的平静”。

  在今年的全运会专业组预赛(全国团体赛)上,由王晓华坐镇一台的福建队力战群雄,与北京内蒙古湖北等强队大分相同,力压老牌劲旅上海等,获得了一个宝贵的决赛席位。

  

  致敬一位棋坛的斗士,在象棋的道路上,不孤独!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象棋协会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1/n500853071.shtml report 2004 “30年了,真是刻骨铭心啊”。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王晓华有点激动,是的,他已经是一位57岁的棋手了,自称“老兵”的他,也许这会是他最后一次的全运之旅,他给自己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