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健身气功比赛打分分3档9阶 动作演绎两方面打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北京队昨日在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项目的八段锦决赛中,以9.45分夺得冠军。据北京队领队孔宪菲介绍,9.45分是有健身气功比赛以来的最高分。胡宗洋 摄

  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昨日在滨海新区结束,这是健身气功首次进入全运会。被国家体育总局明确为运动项目,以及竞赛规则的产生,健身气功的竞技属性逐渐显现。从竞技层面看,健身气功主要是从动作规格和演绎水平两个方面打分,这也促进了其对动作的要求。

  概 况

  国内练功者已增至450万

  2003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将健身气功确立为第97个体育运动项目,同时对传统气功进行发掘、整理。目前,健身气功主要分为9种: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十二段锦、大舞、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和太极养生杖。

  天津全运会首次增设群众比赛,健身气功与气排球、象棋等一同进入全运会。此次成为全运会竞赛项目的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这也是健身气功最基本、最重要的4个小项。

  按照全运会的竞赛要求,每队6名队员由2男4女组成,且其中两人年龄需低于35岁。北京队领队孔宪菲称,目前健身气功习练者以中老年人为主,且女性居多。作为群众项目进入全运会,这样的人员要求很科学。

  昨日上午进行的八段锦决赛中,北京队以9.45分夺冠。孔宪菲介绍说,9.45分是有健身气功比赛以来的最高分。

  在孔宪菲看来,竞技化促进了健身气功对动作的要求,“在健身气功界,这(进全运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气功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经红火过一段,但那时候的红火也蕴含着危机,各种功法良莠不齐,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对项目发展非常不利。”孔宪菲称,体育总局十几年前开始发掘、整理传统功法,最终形成了9种健身气功。

  据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介绍,目前国内健身气功人口从最初100多万增加到450万,国外习练者也有近200万人。孔宪菲透露,北京目前健身气功爱好者约为10万人,其中注册的约2万人。

  规 则

  从动作和演绎两方面打分

  作为一项传统文化,气功在中国由来已久,甚至比太极拳时间还长。但作为竞技项目,健身气功这次算是首次走进全运会。2012年,体育总局出台了《健身气功竞赛规则》,这让其竞技属性有了依据,这一规则今年又做了修订。

  本次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共有21名裁判,每场有10名裁判抽签上场执法,分A、B组从动作规格和演练水平两方面打分。

  “一组看动作规格,比如方向、幅度、眼神等;另一组看选手在演绎动作时所表现出来对气功的整体理解,这是很考功力的,练1000遍跟练100遍肯定有区别。而且这次都是集体项目,6名队员之间的默契度也相当重要。”浙江队教练俞建社称,场上有10个裁判,5个裁判专门看动作规格,另外5个看演练水平,“实际上,这两个方面互有影响,动作规格失误了,演绎表现力肯定受影响。尽管演绎水平不直接因为动作失误而扣分,但总体评分就下了一个档次。”

  俞建社说的这个档次也是健身气功打分的标准。通常情况下,裁判对选手演练水平发挥会按定档分级来打分,“有A档、B档和C档,每档又分3个阶,我们管它叫"3档9阶"。”

  全运会的4个项目中,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六字诀打分难度最大,它与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的肢体导引有较大区别。

  “六字诀以前只讲气息吐纳,并不配合肢体动作,站着、坐着都能练,但在竞赛中仍要看肢体表现力。”组委会仲裁委员会主任杨柏龙称,六字诀中动作不复杂,但需要配合发声与对应的脏腑形成形象的意义关联,有利于气息导引,“比如发呵音时,对应心脏,手部动作就像捧水含心一般。发吹声时,对应肾,手部就在腰后做按捋状。”

  裁判长张云崖也对六字诀的打分标准做了详细解释,“A组裁判主要看选手在动作规格上是否符合要求,口型发声上是否到位,动作路线是否规范;B组裁判看选手的形体流畅性、呼吸是否顺畅、集体协调配合、在功法展示上有没有呈现出功法的主要特征。”

  实 质

  调身调心调息是基本特征

  过去一段时间,大众对气功看法不一。孔宪菲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气功的本质是为了健身,并无其他附加东西。

  新京报记者昨日在大港体育馆现场采访时,几乎每位受访者都谈到健身气功的精气神儿。常建平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气功既不是迷信也不是神秘艺术,而是一种追求身心和谐的健身手段。

  “气功有三个要素,分别是调身、调心和调息,调身是基础、调心是主导、调息是中介,最后以意念来引导整个动作。”俞建社强调,健身气功训练时间越长,越能感觉到这种功力。在健身气功习练者看来,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境界是气功修炼的基本特征。

  孔宪菲也表示,健身气功对习练者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健身气功讲究的是抻筋拔骨,里面的精气神儿特别重要,气一旦卸掉就什么都没有了。”

  说起抻筋拔骨,浙江队员李丹丹有切身体会,“有一次我的坐骨拉伤了,当时上课时间紧张没顾得上去医院,没想到练了几次八段锦就把错位的地方拉正了,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八段锦的健身作用。”李丹丹举例称,八段锦的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对肩颈恢复有很大改善作用。

  上海队领队范本浩也表示,健身气功动作简单易学,加之以中医理论为基础,通过呼吸吐纳练习也能调理身体经络,有助于改善颈椎、腰椎等不适状况。

  “气功的历史甚至比太极还悠长,只不过它经历了嬗变之后,与太极等武术动作进行了一些糅合。”范本浩称,太极毕竟是一种武术,总的来说还是以搏击为主,但健身气功是以各个关节扭转、韧带拉伸为主,说到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健身。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天津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2/n500893846.shtml report 2556 北京队昨日在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项目的八段锦决赛中,以9.45分夺得冠军。据北京队领队孔宪菲介绍,9.45分是有健身气功比赛以来的最高分。胡宗洋摄天津全运会健身气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