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揭秘 | 人车接力赛是比马拉松更高级的比赛?

  刚刚结束的2017 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简称H2C),许多跑圈的大咖都云集于这场盛会。175.8公里的漫漫征途,从赛后诸多跑友的体验反馈中发现,竟然比马拉松还要难,甚至比50公里越野赛还要难。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是一场高级的跑者盛宴!

  

  笔者想来,评价一个赛事是否高级,有两个维度的切入点,

  一是对参加者的能力要求是否更全面,更具多样性;

  二是文化素养的要求是否更高(简单说需要守规矩献爱心)。

  一个高级的比赛,不仅包含了初级赛事的性能和要求,且满足了成长后的高阶需求。

  通过赛后采访了一些完赛跑友和团队,汇总起来,发现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赛的奇妙之处在于如下几点。

  一、H2C和马拉松区别很大很大

  个人赛vs团体赛;有补给的比赛vs半自助性质的比赛(人车接力);平路vs翻山越岭;白天vs披星戴月……

  

  

  @疯跑团白岩:

  马拉松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赛事,考验的是跑者自己的坚持、努力和不断进取突破自我的精神;H2C更强调了一种团队意识。除了对跑者的各种要求以外(耐力、配速、精神等),更是要求团队合作中的配合、包容、支持和鼓励,要求更高,考验人的整体素质和素养。

  

  @FightingGo发条狗-Cindy:

  每个人跑步都会有一个缘起,会有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还会有一个努力去拼的动因。

  马拉松更多的是突破自我,追求PB不是单纯的迷恋成绩,而是我们是不是比之前更强哪怕一点点。H2C是一个接力赛。知道你在前面等我,我就必须拼尽全力,并且无论遇到什么,绝不轻言放弃。团队作战,人性共处,经历过后,生死之交。当然也有可能绝交,哈哈哈。

  @睿跑star-沙R7尘

  对很多跑者而言,H2C是一场party,交朋友,一起嗨,以跑步作为支点,综合了汽车、旅游等各种文化,同时不乏挑战极限元素。马拉松相对而言更加个人化,很多是与自己独处,挑战自我。

  

  二、H2C的难度更大:

  175.8公里、昼夜温差、高海拔、自补给……凡是刚开始认为每个人跑3到4次10公里,中间有休息的人,都吃尽了苦头。虽然平均下来,每个人的总距离都不到一个全马,但是其疲劳程度,却远远超乎想象。

  

图片拍摄|风11

  @阿姜法师:

  H2C是团体赛,虽然单人里程数不及马拉松,但是强度不低于马拉松,这种跑、停的节奏对于跑者影响很大,十来公里身体刚热就停了,下一棒次又要重新来过。

  

  

图片拍摄|风11

  延庆跑吧-侯志刚

  H2C之难恰恰在接力上,团队接力,赛道被切割成一个个近似10公里的单元,不像马拉松那样可以前后分配体力控制速度跑,个人会担心影响团队成绩,所以会全力发挥,速度冲到极致,对队员个人心理也是很大的考验,尤其越到最后越是这样。

  

  @疯跑团白岩:

  传统马拉松是一个城市的盛宴,观众、补给、组委会支持、交通状况都能得到较好的保障,路面相对平坦,对于跑者来说能够随时听到加油的呼声,感受崇拜的目光,获得较好的补给和相对容易找到一路同行的伙伴。

  H2C虽然每段约10km的距离,但在一段时间内连续跑3、4个10k,还要保持一定速度,是非常困难的。更有队员要跑5、6个棒次。每个棒次下来,每个队员都会有疲惫,身体上更是开始了乳酸堆积,一般来说下次棒次在3、4个小时之后,这个短暂恢复期,很难恢复,又要开车,车内的空间又相对狭小。不利于体能恢复,更是考验跑者和团队的配合。

  @睿跑star-沙R7尘

  超长距离接力赛,就是“超长距离间歇跑”啊,抗乳酸堆积的能力要求特别高。

  三、不可控因素更大:

  一个人强和一队人强完全是两个概念。对队友的能力分析、赛段特性分析,天气环境分析,不同路段的安排……这是一个特别烧脑的战术安排。

  

图片拍摄|风11

  比如有的队友上坡能力强但下坡技术不够;有的平路速度快但是爬坡不行;有的人啥都好就是怕中午暴晒;有的人不能熬夜;有的人早起犯困……

  比赛要经过清晨、日出、正午、高温、黄昏、寒冷、黑夜诸多环境因素,有上坡、下坡、平路、缓坡……所有信息混在一起,就是H2C,就是越山向海,突破未知的历练历程。

  @疯跑团白岩:

  交通路况是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人车同跑是一个不稳定因素,造成的灰尘和不确定因素更高,本次赛事倒数第四棒,车辆经过更是尘土飞扬。当然最关键的是队员的不稳定因素。

  长时间跑步,队员的拉伤、中暑、拉肚子、大姨妈、疲惫等情况,进而无法接力,而要求团队中其他队员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里面极大的考验了人性。有人要跑更多的棒次、更远的距离。

  @FightingGo发条狗:

  自备补给和座驾,各种路况都能让你对人生有新的体会,触及心底的彻悟。

  

  四、团队作战更有趣:

  司机、跑者、厨师、摄影师、按摩师、拉拉队……或许这些角色都会出现在一场比赛中,而他们甚至可能是一个人,你自己。

  

  一场接力赛,我们在同环节可能要分饰不同角色,当然,有些团队会优化队员的强项来进行主要分工,以优极倾心之爱队为例,标准的团队构成:

  

  队长:增博,负责吃喝拉撒,粮草辎重,排兵布阵,前期筹划。

  核心:狗哥,精神领袖,鼓舞情绪,稳定节奏,社交公关、突发状况处理

  主力:斌哥,一个人跑5棒次,任劳任怨,实力出众,话不多,低调实用。

  成员:小刘,90后,逼叨叨一路,开心果,给大家加油,让烦闷长途的旅程不觉得困倦。刚埋怨赛道难天气热,然后就带上矿泉水倾尽全力去拼自己的棒次,回来又开始逼叨叨。

  成员:海花,唯一的女将,貌美如花,干净认真。装饰车、打扫车、给大家照相。提前通知下一棒接力选手的距离、爬升、预计时间等,出色的实现了自己赛前三棒的预计时间。

  @Summer

  五人一车,故事很多。我在的团是一个拼团,集结之前,我只认识其中一人,而且还不熟。但一天下来,从零到了解,一路说说笑笑,听对方讲自己的故事,很有意思的一个体验。这种交友属性在马拉松里是不可能的。

  

  @疯跑团白岩:

  跑马拉松的时候在想,感受每个城市不同风貌,而跑过之后确实感觉千篇一律。在一些城市地标前路过时,又无法欣赏风景,奔跑而过。H2C有趣在于在接力过程中,能够有时间和条件去欣赏沿途的美景,很多小伙伴都高呼不虚此行。平时跑马,虽然是呼朋引伴,但起跑以后多数都被人流冲散了。而H2C能够让大家始终在一起,这种感觉就是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欢愉,有吃/有喝/有故事,心情完全放松,享受好朋友在一起的欢乐时光。

  @阿姜法师:

  这种团队作战比较有意思,大家要互相照顾,我们夜间有一棒是女孩,然后有两个男孩分别陪着跑,我们还有一个女孩因为生理周期临时调换棒次。

  @FightingGo发条狗:

  一车人,苦逼跑,

  相互怼,逗比乐

  这是团结的力量

  这是相互支持鼓励的力量

  纵使方式特别

  五、跑步文化新高度:

  H2C比赛的迷人之处在于未知,前路的未知、队友能力的未知,环节越多,越有难度。而奖牌的含金量与意义,也与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成正比。赛道的组织者可控环节非常少,补给自己带,车辆自己准备,队员自己照顾,可以说选手本身就是赛事体验最主要的部分。没有高度的自助文化、奋斗精神是不可想象的。

  @疯跑团白岩:

  好朋友在一起,有共同目标一起完成一件突破团队极限的事情,是最值得回忆和回味的。信任、包容、支持、鼓励是最值得肯定的精神。亲耳听到有团队里出现了埋怨跑的慢,抱怨队员开车跑太快等等。抱怨接力区等了好久没人来交接。抱怨没给拍照片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反射出来的问题就值得深深的回味。

  @FightingGo发条狗-Cindy:

  赛道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相互喊一声加油,在这一刻我们不是对手,而是这段赛道上相知相惜的同命人,我们相互理解,我们感同身受。

  @FightingGo发条狗:

  队友嘴毒心软的关心其他队友的身体状况、赛中体能,尽自己所能,分担全队棒次安排,为全队成绩出力。

  @北航-傅:

  一个人一条路,空旷,风景优美,前后无人,专享一条赛道感觉很棒;夜跑,黑凄凄,无人无车,好寂寥……

  

  @睿跑star-沙R7尘:

  每一个人都在竭尽全力贡献,为了完成比赛,也不仅仅是自己团队,鼓励他人,服务他人。

  @优极倾心之爱队:

  狗哥、增博、学斌三人也算是老司机,马拉松参加过几十场,百公里越野赛几十场。但这种人车接力的比赛还是头一次,每个人在自己棒次里都非常拼,竭尽全力。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力拼每一棒,明知道追求成绩没有任何意义,但不管强弱棒,5个人都基本使出了平生之力,发挥了最佳状态,也许人的努力并不都是为了成绩,有时努力的过程、团队的荣誉也很重要。

  团队作战的感觉非常好,赛后回味时间长,成就感强。

  无论是赛事形式有趣、赛事组织完美、BMW的支持力度叹为观止,参赛人群素质高且跑步很成熟,一个伟大的比赛就这样在中国崛起了,以后应该是每个跑者心愿单上的一个小目标。

  一个人快,一群人跑得更远,团队作战,让很多自身能力并不是顶级的人也能完成看似不可能的挑战。团队协作的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正在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赛事。团队协作和探索发现精神,也和BMW X之旅的精神高度契合:集精锐、探未知。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心情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2/n501041973.shtml report 7697 刚刚结束的2017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简称H2C),许多跑圈的大咖都云集于这场盛会。175.8公里的漫漫征途,从赛后诸多跑友的体验反馈中发现,竟然比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