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度|丁俊晖离世锦赛冠军多远 中国球员终将登顶

  先进工作者:丁俊晖

  

  

作者艾文·赫硕维茨,世界斯诺克新闻官

  谈及斯诺克的无冕之王,人们总会想起的吉米·怀特,拥有10个排名赛冠军头衔的他曾经“六进世锦赛而无一冠”,着实让人唏嘘。而在拥有7个及以上排名赛冠军的名单中,陪伴着老怀特的还有中国顶级斯诺克球员丁俊晖,其余9位球员均已在世锦赛的冠军神坛上。

  丁俊晖已然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之一,或许距离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了。在教练特里·格里菲斯的指导下,如今的丁俊晖显得愈加成熟,而他近两年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似乎也在暗示着冠军就在不远的将来。

  2016年和2017年,丁俊晖在世锦赛上分别打进了决赛和半决赛,而两次阻碍他夺冠的是同一人——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莱斯特小丑”近两年颇有统治之势,拥有一颗强大心脏的他在攻防两端皆有着超群的技艺,再加上对胜利的坚定决心,这让他在最近四年拿下了三个世锦赛冠军。

  今年世锦赛丁俊晖的晋级之路并不容易,先是遭遇两场中国德比,以13-12险胜梁文博进入八强,又以13-10战胜夺冠热门“火箭”罗尼·奥沙利文,要知道这是丁俊晖首次在世锦赛上战胜奥沙利文。

  

  这场比赛结束后上演了让人动容的一幕:丁俊晖上前拥抱奥沙利文,后者由衷祝福并亲了丁的脸颊。看到这一幕人们会想到10年前的大师赛决赛,丁俊晖输球后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奥沙利文就是这样安慰的他。

  就在今年初,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因癌症逝世,享年55岁。但坚强的小晖决定继续征战余下的赛季,努力追梦世锦赛。最终今年的逐梦之旅止于马克·塞尔比面前,在赛后采访中,丁俊晖的失望表露明显。“我打得不错,但有时你就是得抓住机会,这就是体育。”他说,“我才30岁,在世锦赛也更有经验了。我看得到自己的进步,这次我变得更自信也更具侵略性,相信明年会更好。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信丁俊晖明年会以一个更强势的挑战者姿态回到克鲁斯堡。不过不仅是丁俊晖,中国的斯诺克球迷还将看到更多中国球员的身影,中国军团日益壮大,也更具深度,中国的斯诺克大旗已经不是丁俊晖一人在扛。

  19岁的周跃龙和17岁的颜丙涛是中国新生代斯诺克运动员的代表人物,本届世锦赛两人均通过三轮残酷的资格赛,完成了世锦赛的首秀。周跃龙在首轮以5-10不敌丁俊晖,颜丙涛则是以8-10惜败前世锦赛冠军肖恩·墨菲。要知道历史上以17岁的年龄在世锦赛首秀拿到8局胜利的,除了颜丙涛就是斯蒂芬·亨德利,后者在1986 年世锦赛上以8-10不敌威利·索恩。

  

  两位小将早在2015年无锡斯诺克世界杯上就已经引起足够的关注,他俩组成的中国B队在决赛中战胜由约翰·希金斯和斯蒂芬·马奎尔组成的苏格兰队,为中国队夺得斯诺克世界杯冠军。赛后苏格兰悍将马奎尔也毫不吝惜对二人的赞美:“我想我们刚刚对阵的是两位未来的世锦赛冠军。”

  经过三个职业赛季的洗礼,周跃龙已将自己的世界排名冲进前32;颜丙涛则是刚刚经过处子赛季,将自己的世界排名定格在第56位,并凭借在多项赛事中的精彩表现荣获世界斯诺克年度最佳新秀奖。

  如今中国的很多学校会开展斯诺克课程,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草根阶层愈加厚实,为中国不断输送大批的优秀苗子,并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斯诺克运动水准。这也难怪会有专家预言,未来斯诺克的世界排名前16里,会有将近一半都是中国球员。

  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从未减缓,2017/18赛季,世界斯诺克将在中国办起4项大型排名赛事,外加7月在中国无锡举办的斯诺克世界杯。世界斯诺克总裁巴里·赫恩谈及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时表示:“新赛季我们的奖金总额将达到1,200万英镑,在中国赛事的奖金结构也将发生改变。我们刚刚和中国的国媒CCTV签订了10年的新合约,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敲定和中国方面的新媒体合同。”

  

  “我们不会在中国举办超过5项赛事,但每项赛事的奖金结构将被进一步优化,球员们将更加受益。至于世锦赛是否会办到中国,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它的历史始终属于克鲁斯堡剧院。中国将创造属于自己的斯诺克历史,我们会尽全力支持。”

  世界台联(WPBSA)和中国台协的通力合作保证了斯诺克在中国的良好健康快速发展,相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管是丁俊晖还是任何中国球员,终将会走上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的神坛,且未来一片光明。

  点击下面链接 查看更多精彩

  赞赏

  这条信息很重要

  要加群认识更多台球爱好者的小伙伴们,可以加小编微信:15258808404( 注:不是台球爱好者别加我

(喜欢这部作品吗?记得评论转发哦!)

sports.sohu.com true 阿K桌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2/n501042911.shtml report 3225 先进工作者:丁俊晖作者艾文·赫硕维茨,世界斯诺克新闻官谈及斯诺克的无冕之王,人们总会想起的吉米·怀特,拥有10个排名赛冠军头衔的他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