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17轮 >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里奇向组织者角色转变 回归情怀超越比赛胜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斌
  •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昨天上午发布公告,宣布曾经为球队打入77球的功勋外援穆里奇转会回归。这次回归,穆里奇获得了6个月的合同以及优先续约权。昨天16时,穆里奇抵达广州并正式成为斯科拉里麾下的一员,他将身披30号球衣。而在抵达广州后,穆里奇第一时间借助微博向广州球迷打招呼,他写道:“I'm back(我回来了)。”

  感动

  没和恒大谈具体待遇

  他简单收拾即飞赴广州

  穆里奇在2014年以球队历史最佳射手的身份离开,带走的还有亚冠冠军球员以及最佳射手的荣耀。而在穆里奇离开广州的时候,时任俱乐部董事长的刘永灼曾公开表示“三年后将穆里奇签回来”。

  谁都没有想到,三年后,穆里奇真的回来了。

  穆里奇依然对广州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接到广州恒大的电话,他迅速找到达伽马完成解约,并且放弃了合同中应得的下半年收入。而在与广州恒大的谈判中,穆里奇也没有谈到具体个人待遇。如同当初腼腆的少年一样,他只是简单收拾好随身物品,就坐上了飞赴广州的航班。

  在金钱气息弥漫的中超联赛,这样的球员让人很感动。因此,穆里奇的回归从一开始就被贴上了“情怀”的标签。2014年穆里奇离开球队的时候,无论是官方还是媒体都使用了“传奇”这个充满敬意的称呼来与之告别。这位广州足球历史上“史诗级”的外援回归,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

  现实

  向组织者角色转变

  他能给恒大带来什么?

  穆里奇的回归固然可喜,但不得不提的一个现实问题是,面对“四冠王”目标,穆里奇能给恒大带来怎么样的变化?目前来说仍是一个未知数。

  辗转于阿尔萨德、东京FC、瓦斯科·达伽马,穆里奇离开恒大后的轨迹可以用“每况愈下”来形容,他此前在比赛中最后的进球也是出现在东京FC效力期间。加盟达伽马之后,他鲜有登场时间,仅登场11次(巴西杯2次、州联赛7次、巴甲2次)。斯科拉里能够从穆里奇身上得到什么?

  伤病和年龄增长对穆里奇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响,他的速度和突破可能只是“传说中的往事”。以对球队阵容结构的提升来说,如今穆里奇的作用能否和健康的J·马丁内斯相提并论?

  客观地说,穆里奇的回归更多是一种战略性的考虑,6个月的短约和优先续约权,从恒大引进罗比尼奥、金亨镒的操作中都能看到。

  穆里奇被视为鞭策阿兰的竞争者。当然,如果他能够在组织策应能力以及射门感觉上贡献更多的话,他的作用将远远超过人们的期待。而根据记者了解,穆里奇目前也正在往组织者的角色转变。

  在保利尼奥受到巴萨追逐、J·马丁内斯待在出售名单上的情况下,穆里奇回归还是恒大规避风险的一个重要步骤。众所周知,欧洲转会窗口还有半个多月来消化解决保利尼奥或者J·马丁内斯的问题,而中超转会窗口留给恒大的时间仅剩下几天。穆里奇作为一个无比熟悉恒大的昔日功勋人物,他至少能在适应期给恒大带来便利。而一旦目前队中哪位外援出走,恒大也不会陷入措手不及的境地。

  更重要的是,在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被要求走向“盈利”状态的压力下,穆里奇作为自由身加盟,不仅在政策上规避了中国足协关于外援引进的新政,而且可以为俱乐部节约成本。同时,穆里奇的回归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们对球队最美好时期的回忆,这种“情怀”的作用无论在加强球队、球迷的凝聚力,还是重新激发球市票房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很多时候,“情怀”的重要性在很多时候要超越比赛的胜负。我们有理由用最大的热情欢迎穆里奇的归来,更何况,这位曾经带着恒大走向亚洲之巅的腼腆少年,或许能创造新的奇迹。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3/n501078668.shtml report 1621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斌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昨天上午发布公告,宣布曾经为球队打入77球的功勋外援穆里奇转会回归。这次回归,穆里奇获得了6个月的合同以及优先续约权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