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费德勒 | 用12个月证明牛最给力!

  一年前,当费德勒在温网半决赛2-3惜败拉奥尼奇,带着意外的膝伤提前结束2016赛季,谁能想到他将用这12个月休养生息、卷土重来,上演一场未完待续的华丽复出?

  12个月看似很长,却仿佛转眼而过。当费德勒宣布提前赛季报销时,不少人担心的不是他能否东山再起,而是他报警的身体能否支撑【进攻型】打法的他再度回到场上。

  

  人们的忧虑不无道理,毕竟作为一个35岁的老将,职业生涯还剩几年谁都无法预知。而当时就连一向乐观的费德勒本人,也无法断言自己的恢复情况如何,更何况是完美复出了。

  不过,费德勒还是在远离赛场的日子里酝酿着强势复出的计划,“我的目标就是要比大家所期待的发挥得更好,希望能赢得一座大满贯奖杯。

  

  为了能够按计划复出,费德勒加紧治疗伤病的同时,进行着从力量到体能再到有球的恢复性训练。不过,对这位华丽的进攻型天王来说,膝伤曾是他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半年多的休赛期,费德勒默默恢复的同时,寄情山水并得到了与家人充分相处的时间和机会,一偿多年因征战赛场而冷落了家人的遗憾。假期静好,现实却很骨感——

  

  去年11月7日,缺席大量比赛的费德勒正式跌出世界前十,位列第16位。这也是瑞士人继2002年10月7日后再度排名世界前十之外,他连续14年世界前十的纪录就此作古

  随之而来的考验便体现在今年初的澳网。由于迪米特洛夫在布里斯班的出色发挥,费德勒最后时刻被挤到了17号种子,这是他2002年美网后首次无缘大满贯前十种子

  

  最终,被分在1/4区的费德勒头顶无比艰难的签表开启了新赛季的首次大满贯之旅。前两轮击败资格赛球员,让他适应了比赛节奏和强度。

  从第3轮直落三盘击败10号种子伯蒂奇,到第4轮苦战五盘力克5号种子锦织圭,再到半决赛与瓦林卡、决赛与纳达尔的两场五盘苦战胜出,进攻型的费德勒连克四位世界前十问鼎,更让人觉得他的复出神奇而刺激

  

  就这样,费德勒在复出后的首个大满贯出人意料地斩获了个人第18座大满贯冠军,打破了4年半的大满贯冠军荒,一举为自己的归来写下了坚实的第一笔。

  事实上,对于大满贯赛的签表,瑞士人当时也云淡风轻,“无所谓碰到什么样的对手。也许早点遇到强手反而更好,那样我的体能还更充沛。

  

  也正是带着这样的自信和从容,费德勒在接下来展现出了更加神奇的发挥。继2006年后首次拿下北美阳光双冠,排名也一举重返世界前五行列。

  这时,所有人都终于明白费德勒不是说说而已,既然他想要在场上再活跃一段时间,他就必须对自己负责,拿出最棒的表现。

  

  跳过红土赛季直接备战草地比赛的费德勒,并非一帆风顺。

  草地首秀惨遭老将哈斯逆转一度令他的温网前景充满阴影,不过好在哈雷夺冠首次成就个人单赛事九冠的壮举,为费德勒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而拿下职业生涯1100胜场的数字也在表明瑞士人持久的生涯长度,至少他现在还能继续做到和巡回赛的年轻人们继续一争高低。

  

  来到温网的费德勒更显从容,一路表现的平稳自然。当四巨头的其他三位纷纷先后告别赛场,他再次进军温网四强。

  复仇拉奥尼奇一战,费德勒直落三盘不丢一个发球局的表现,看似开启了铁人模式,让同为【进攻型】球员的加拿大重炮难以招架,但其实,拉奥尼奇在比赛中并非全无机会,尤其是第三盘,费德勒的发球局可谓一直麻烦不断。

  

  首局,拉奥尼奇以40-30拿到破发点,费德勒凭借出色的发球连得3分完成保发。双方的争夺随即陷入僵持,前6局各自保发战成3-3平。

  第8局拉奥尼奇以小分40-30再次拿到破发点机会,费德勒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先后化解了对手三个破发点,惊险保发继续紧咬比分。

  

  抢7局中费德勒开场再度失守,连丢两个发球分以0-3落后。

  逆境之中,费德勒再次展现了力拼到底的决心,连续完成迷你破发后连得5分,并以6-4拿到连续两个赛点,并最终凭借一记高质量的发球直接得分,以7-4锁定胜利完成复仇。

  

  当人们讨论着世界第一的归属,讨论着草地赛季的王者人选,讨论着一切可能的话题时,费德勒承袭着复出以来的低调且享受网球的姿态,一路继续前行。如今,四巨头之中的其他三位已经告别了温布尔登的草地之旅,这一次,费德勒要回到多年前的状态了——在大满贯独挑大梁。

  当然,无论外界如何声浪滔天,费德勒亦岿然不动,而他的华丽复出冒险还在继续。

  

- END -

sports.sohu.com true Wilson威尔胜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3/n501078682.shtml report 5029 一年前,当费德勒在温网半决赛2-3惜败拉奥尼奇,带着意外的膝伤提前结束2016赛季,谁能想到他将用这12个月休养生息、卷土重来,上演一场未完待续的华丽复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