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出台发展体育产业意见:到2020总规模达千亿

来源:重庆华龙网
  • 手机看新闻

 

 


 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健康产业,贯穿生产、服务和消费三大领域,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新时期,已逐步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日前,市政府出台《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市体育产业的行动指南。

  该《意见》的颁布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南京体育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提出了健全体育产业体系、优化体育产业布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消费市场供给、优化市场环境五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扩大财政支持、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强化考核评价五项措施保障落实。《意见》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突出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体育产业是具有高渗透性、交叉性、拉动性的朝阳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在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服务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意见提出: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占全省目标值的1/5,体育服务业收入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400亿元左右,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突出服务民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体育惠民的发展定位。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到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15平方米,建成10个体育公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80万,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满意度明显提高等民生指标。

  三是突出系统性和协同性。结合南京地域特点,提出促进体育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两核四带八圈多点”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即以河西体育服务业和溧水体育用品制造业为“两个核心”;以沿长江、秦淮河、明外郭-秦淮新河、明城墙为“四大体育健身带”;以紫金山-玄武湖、将军山-牛首山、老山、栖霞山、莫愁湖、石臼湖、固城湖、金牛湖-大泉湖等为“八大体育健身圈”,同时依托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形成“多点”的日常健身供应体系,文件还强调要创建国家级及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充分发挥体育产业集聚效益;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相互拉动作用和综合效应。

  四是突出青奥元素、南京特色。紧抓我市“后青奥”时代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南京实际,提出稳步提升“世界轮滑之都”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开发利用和保护青奥会给南京留下的场馆设施、青少年体育基础、国际体育赛事等宝贵资源,推进我市形成富有青奥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集聚区和功能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

  五是突出智慧体育。借助信息化手段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充分发挥南京在信息产业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推动体育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开发智能化、网络化和互动化的健身场所,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等,让体育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六是突出扶持政策保障。既关注壮大骨干企业,又注重扶持中小微企业,从财政资金扶持、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快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套政策,强化政策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财政扶持方面,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发放消费券等途径,支持群众健身消费;投融资方面,建立多部门合作的体育金融服务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国有资本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合作,共同建立投资基金。

  为确保全市体育产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我市在全国首次体育产业专项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落实《实施意见》的考核指标体系,对11个区的体育产业指标任务按照产业规模和结构、产业载体、产业基础、产业支撑四大方面六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对完成业绩好、体育产业发展较快、做出贡献较大的区给予绩效奖补。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华龙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7/n502162239.shtml report 1991  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健康产业,贯穿生产、服务和消费三大领域,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新时期,已逐步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