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A到Z,2017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全解析 | 劳力士与温网

文:Rob Bagchi、Vicki Hodges、Charlie Eccleshare 翻译编辑:戴瑞震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是网球四大满贯之一。温网举办地在英国伦敦郊区的温布尔登,通常举办于6月或7月,是每年度网球大满贯的第3项赛事,排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法国网球公开赛之后,美国网球公开赛之前,也是四大满贯中唯一的草地比赛。如果你现在还不了解温网,那么就赶紧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来感受一下这项网球运动中最古老和最具声望的赛事吧!

  AAll England Club(全英俱乐部

全英俱乐部的全称是英格兰草地网球俱乐部,为期两周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俱乐部成立于1868年,并在1877年举行了第一次男子单打锦标赛,目前俱乐部共有565名会员,同时还有一些临时成员和一些荣誉会员,克里夫·理查德爵士和剑桥公爵夫人都是俱乐部的杰出成员。

在除了两周温网比赛的其他50周的时间里,俱乐部的成员们可以在8个红土球场、两个亚克力球场、5个室内球场和22个公园草地球场上打球,其中19个球场将在5月至9月份期间举行一些基本赛事。

图片来源:Rolex/ Chris Trotman

BBjorn Borg(比约·博格

1976年起,劳力士代言人比约·博格赢得了连续5年的单打冠军。比约·博格擅长用他绝妙的技术和强大的精神力将对手打倒在地,尽管有时显得略为挑衅,但他在球场上的冷静和尊重从未丢失。

  C Centre Court(中央球场)

这座球场建于1922年,经过了几次整修,包括2009年对顶棚的改造,现在这座球场可以容纳15,000名观众,成为了世界上第四大网球体育场。2012年举办了奥运会网球比赛,并且皇家包厢也定期为来自好莱坞、宝莱坞和体育世界的网球爱好者提供摄影机会。中央球场历史悠久的“记分牌”设计在2008年被LED屏幕所取代,与以往相同的是,赞助商依旧是劳力士。

图片来源:Rolex/Gianni Ciaccia

DDoubles(双打比赛

双打比赛通常很少在电视上播放,因为这类比赛对那些付了很高票价的观众,绝对不是最大的吸引力,但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普通观众来说,这是一种比较有趣的比赛形式。在温布尔登锦标赛,尽管到了第二周,依然有很多外场双打比赛可以观看。从维吉尼亚·韦德在1977年取得冠军,直到2013年安迪·穆雷本土夺冠这段时间里,双打球员约翰·劳埃德、杰里米·贝茨、乔·杜里、杰米·穆雷和乔纳森·马雷的宝贵胜利为本土网球保留着希望。巧合的是,他们的姓名首字母都是“j”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沃兹尼亚奇,图片来源:Rolex/ Chris)

  EEvert as in Christine(克里斯·埃弗特

美国黄金女孩克里斯·埃弗特在嫁给英国选手约翰·劳埃德之后了中央球儿。在温布尔登,她曾三次打冠七次单打亚军。

  FFederer as in Roger(罗杰·费德勒

八次夺得男单冠军的费德勒,超越皮特·桑普拉斯和威廉·伦肖独占鳌头。罗杰·费德勒拥有无与伦比的优雅和风度,同时他也具有无限竞争力。在他二十多岁的时候,他就足以摧毁每一位对手的防线。如今,这位劳力士代言人已从过往的成就中走出,继续追寻卓越,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费德勒,图片来源:Rolex/Jon Buckle

  GGrass(草地

在网球锦标赛中,温网的草地球场是独一无二的。其实,最初的四次大满贯锦标赛都是在草地上举行的,温布尔登则是球速最快、场地最滑的球场。

草地有利于发球优势和截击风格的球员,温网比赛深受在家观看比赛的观众喜爱,不仅因为绿草白衣搭配予人以视觉享受,而且因为球员能在草地上够悄无声息地滑步,极少造成噪音,这拯救了每一个温网观众。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科贝尔,图片来源:Rolex/ Chris Trotman

  H Henman Hill(亨曼山

这座位于全英俱乐部西北角、中央球场一侧的小山丘聚集了未能买到中央球场入场券的球迷,他们聚集这里,通过大屏幕直播上观看顶尖球员们的精彩赛事。球迷们在这里挥舞着五颜六色的各国国旗,渲染出一种国际化的气氛。但最早,这里是为英国球迷、本土选手亨曼呐喊助威的据点。这位英国绅士曾四度打入温网四强。

  I If(选择)

两行拉迪亚德·吉卜林的诗,铭刻在中心球场的入口:

“不管你在比赛中获得了所有的胜利或是失败,

请选择以相同的方式对待。”

  JJune and July(六月和七月

这是所谓的英国夏季月份,温网在每年的这段时间举行。观看比赛的球迷一定记得带着雨伞,由于大雨造成的长时间延误是温布尔登的传统。根据记录,只有7次比赛避免了被降雨所中断。如今中央球场的顶棚已正式投入使用,在劳力士的支持下,一号球场的顶棚也正在建设中。

(图片来源:Rolex/ Chris Trotman

  K Krajicek as in Richard(理查德·克拉吉塞克

1996年,理查德·克拉吉塞克和马里维·华盛顿之间的决赛成为了头条新闻。没错,这是四年来第一次没有桑普拉斯的决赛,正是克拉吉塞克在四分之一决赛把这位温布尔登之王淘汰出局。而非种子选手华盛顿则是在1975年阿瑟·阿什之后,第一位进入温网决赛的非洲裔美国人。最终,克拉吉塞克直落三盘击败华盛顿夺冠,这也是这位荷兰名将职业生涯唯一的大满贯冠军。

  LLaver as in Rod(罗德·拉沃尔

澳大利亚人连续两年在一个小时内就赢得了温网决赛的冠军,创下了纪录。1961年,他仅用时56分钟就以6:3,6:16:4击败查克·麦金利,并且下一年以6:26:26:1的比分击败了马蒂·穆里根。罗德拉沃尔职业生涯赢得了11个大满贯,也创下了公开赛时代最短决赛的纪录。巧合的是,这并不是唯一一次。1968年,他以6:36:46:2的比分击败了托尼·罗切。

  M— Muguruza穆古拉扎

温网女单决赛,西班牙选手穆古拉扎以7-5/6-0战胜了美国老将大威。在这场青春与岁月的对话中,年轻的穆古拉扎笑到了最后。在场上,这位劳力士代言人拥有着出色的正手、精准的头脑和关键时刻极佳的状态,一如劳力士对于卓越的追求。强力不失细腻的技术,灵气逼人的球风,未来,这位年轻的姑娘必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穆古拉扎,图片来源:Rolex/Jon Buckle

  NNovotna as in Jana (诺沃特纳

1993年,诺沃特纳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重大的比赛,这位高大的捷克人在温网决赛中一度以6:7、6:1、4:1领先格拉芙,但最终却在压力之下连丢5局,与冠军擦肩而过。肯特公爵夫人在颁奖典礼上安慰她的画面则成为这一年温网最温情的瞬间。尽管在四年后的决赛中输给了辛吉斯,但诺沃特纳在1998年再次打入温网决赛,这一次她终于捧起了维纳斯玫瑰露水盘。

  O Outfits(装备

包括罗杰·费德勒在内的球员都在温布尔登的全白传统球服上追求“突破极限”。2014年,费德勒穿上了一双拥有橙色鞋底的白色战靴,被全英俱乐部勒令更换。随后,全英俱乐部重新发布着装规定,要求温网参赛选手必须穿着全白服装,领口与袖口的装饰性颜色不能超过1厘米。当然,即使是全白色的服装也引起了轰动——1985年,裁判艾伦·米尔斯要求安·怀特在降雨暂停期间更换她所穿着的白色紧身衣。

  PPeople's Saturday(人们的星期六

“人民的星期六”被认为是网球历史上最有气氛的一天。“真球迷”可以通过排队,在中心球场给自己占得一个座位。1992年,全英俱乐部为排队买票的球迷预留了更多座位。但在2002年,9000多名球迷在温布尔登公园前扎营希望可以买到亨曼对韦恩·费雷拉的第三轮比赛的门票,受此影响中央球场削减了一些为排队球迷预留出的票额。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特松加,图片来源:Rolex/ Chris Trotman

  Q Queues, queues, queues(排队,排队,再排队

这还需要多说吗没错,球迷应该记得带一份报纸、一本书或者平板电脑来消磨时光,当然还要带好钞票。时至今日,在温布尔登的售票处,你仍然只能用现金支付消费而不能够通过手机在线付款。

  RRolex(劳力士

劳力士与网球的深厚渊源最早可追溯至1978年,当年劳力士成为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大会时计,并奠定了两者共同追求卓越的密切合作。

在网坛,劳力士的代言人也在赛场上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比约·博格,在1976-1980实现温网五连冠;蒂姆·亨曼,英国网球的一代标杆;费德勒,历史上大满贯冠军数最多的19冠拥有者,今年获得温网第八冠,科贝尔,也是当今女子网坛顶尖选手。

(视频为劳力士代言人费德勒

  SStrawberries and cream(奶油草莓

奶油草莓是温布尔登最负盛名的商品,一份(至少10个草莓)的售价为2.50英镑。每届赛事大约要消耗28吨草莓。

(图片来源:Rolex/ Gianni Ciaccia

  T Titanium pigment(钛白粉

正如温布尔登网站解释的那样,油漆不再被用来标记场地的线条——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含有二氧化钛的白色化合物,经久耐用。所以,如果约翰·麦肯罗在当今的场地上比赛,他可能要改正一下那句质疑网球落点的著名咆哮,因为我们不太确定当球落在线上的时候,“钛白粉”是否真的会每次都飞起来。

  UUmpires(裁判

当比赛变得激烈的时候,裁判们的工作就不那么令人羡慕了。即使是在礼貌克制的温布尔登,球员有时仍难以遏制自己内心的情绪,也总是会对击球落点的审慎质疑。

幸运的是,2007年,劳力士协助温网引进鹰眼,从此温网与最现代化的网球高科技接轨,裁判员的工作也变得容易一些。如今温网共有345名主裁和边裁24名场外工作人员。

  VVenus Rosewater dish(维纳斯玫瑰露水盘

这是颁发给女子单打冠军的奖杯的名字。最原始的玫瑰露水盘是在1864年制作的,如今它被保留在大英博物馆里,每年颁发给女单冠军的则是复制品。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穆古拉扎

  WWilliams sisters(威廉姆斯姐妹

维纳斯和塞蕾娜都是英格兰俱乐部的传奇。维纳斯在2000年第一次赢得了单打冠军,这也是她五座奖杯中的其中一座。而塞蕾娜也已经赢得了7个温布尔登单打冠军,同时姐妹俩曾一起获得五届双打冠军。当然,她们还有四次在单打决赛中相遇的经历。

  XX-rated language(爆粗口

通常情况下,温布尔登的比赛会因为球员们的爆粗口行为而变得紧张。

在这方面,2015年的一场比赛就是很好的例子,布罗迪和小威都因为爆粗口而被处罚。而在对阵施瓦茨曼的比赛中,克耶高斯也因在比赛中大喊“肮脏的人渣”而受到警告,但他坚称这只是和自己说话,而不是在针对裁判拉亚尼。

  YYoungsters(年轻球员们

有一些球员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点燃了温布尔登,因为他们确实表现得很出色。诸多网坛新星也正是从全英俱乐部的草地扬帆起航。16岁的沃兹尼亚奇在这里摘得温网青少年组冠军,四年后她便登顶世界第一。20岁的布沙尔在这里打入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决赛,为加拿大女子网球带来更多希望。23岁的迪米特洛夫在这里首次进入大满贯半决赛,展现出无限潜力。23岁的拉奥尼奇同样在这里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两年后,他成为首个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0后选手。

(图为劳力士代言人布沙尔,图片来源:Rolex/ Chris Trotman

Z Natasha Zvereva (娜塔沙·兹韦列娃

20世纪90年代,娜塔沙·兹韦列娃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草地球员。尽管她在单打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仅是1998年的半决赛,但在双打比赛中她表现得非常出色——在1991年到1997年间,白俄罗斯人一共赢得了五次温布尔顿女双冠军。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大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8/n502320771.shtml report 23687 文:RobBagchi、VickiHodges、CharlieEccleshare翻译、编辑:戴瑞震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是网球四大满贯之一。温网举办地在英国伦敦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