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不仅强身健体 10大益处强化心理

ironman226 阅读(0) 评论()

  跑步能强身健体是众所周知的,实际上它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除了减轻压力之外,跑步还能带来哪些益处来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呢?

  减少沮丧症状

  诸多研究已经证实,常规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和健步走,能够有效减轻沮丧症状。有一项研究,把受测对象分成三组,分别进行跑步、认知行为治疗和参照组,结果发现跑步的人和进行认知行为治疗的人,在减少沮丧症状方面几乎没有区别。

  改善学习能力

  研究发现,经常进行跑步的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神经递质儿茶酚胺的含量会提高,而它们与大脑的认知功能存在密切联系。也就是说,经常进行跑步能够改善人们的学习能力,记住更多的信息和词汇。

  加强记忆力

  巴西的研究者选取了一些年龄较大的小白鼠作为研究对象,让它们每周进行多次5分钟的跑步,仅持续了五周就发现它们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显著增加,和幼鼠相比,它们的记忆力并没有明显差别。

  防止大脑衰退

  在防止大脑衰退方面,是体育运动有效还是智力游戏更有效呢?科学家们发现,经常进行包括跑步在内的身体锻炼,能够减少因年龄增加而导致的大脑收缩和认知能力减退。

  减缓焦虑

  据美国焦虑和沮丧协会的研究发现,跑步之类的运动能够减轻焦虑症状,让人们的身心都得到放松。还有一些研究发现,跑步在治疗焦虑方面和药物治疗的效果差不多。

  改善睡眠

  跑步对睡眠的改善是多方面的,包括调节生物周期节律,提高白天的机敏度,快速进入睡眠,增加深度睡眠,减轻失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状。

  增强自尊心

  研究发现,随着跑步里程的增加,跑者的自尊心会逐渐的得到增强。特别是对于体重超标的人来说,在这方面的表现更加明显。

  提升创造力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发现,跑步和创造力的提升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之后,人们的创造力也会随之提升。

  抑制对不健康食物的渴望

  研究发现,跑步结束之后,跑者更愿意选择一些健康的水果和蔬菜作为食物,而对垃圾食品的渴望会降低。另外,跑步也会让跑者对大麻、酒精、香烟等不健康物品的欲望降低。

  帮助愈合因药物而受损的大脑

  有些药物会对大脑造成损害,比如甲安菲他明,会导致大脑中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减少,它们是两种让人产生良好感觉的神经递质。跑步能够抵抗药物对大脑的损害,促进这两种物质的分泌。

sports.sohu.com true ironman226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8/n502360193.shtml report 1472 跑步能强身健体是众所周知的,实际上它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除了减轻压力之外,跑步还能带来哪些益处来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呢?减少沮丧症状诸多研究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