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产业用人荒:与其高薪挖角 不如看看跨界人才

  把人才发展的重心放在跨界之上,以往困扰行业发展的人才招募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与其在行业小圈子内高薪挖墙脚,不如放眼其他行业,说服更多其他领域的人才跨界而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枭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46号文”开启了体育产业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从那年起,资本开始快速进入体育领域,各类体育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行业的快速扩张使得市场呈现出普遍的人才短缺状况,体育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出现了明显的泡沫化倾向,尤其当前各体育公司还未真正建立起盈利模式,过高的薪酬水平令行业及公司的发展有些重负难堪。

  以业内知名龙头企业为例,在刚刚完成融资、意气风发时,公司以明显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从央视及各体育公司挖角,来势汹汹令各方侧目。不少传闻指出,行业大咖加盟的年薪少则数百万,多则超过千万元(可能有所夸大)。但好景不长,随着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条屡遭考验,欠薪与解约离职成为舆论焦点,高价聘用的行业名人也纷纷作鸟兽散,薪酬泡沫被迅速戳破。

  穿过现象看本质。

  行业龙头所掀起的“挖角潮”与薪酬泡沫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不难理解。短时期内的行业人才供给相对平稳;但在改革方兴未艾、资本过度乐观,以及龙头企业急于建立起竞争壁垒、重金挖角的情况下,市场对于体育人才的需求集中爆发,使得薪酬水平水涨船高并快速泡沫化。

  这一逻辑链条,在公司发展已处于良性轨道、充分享受改革及市场红利的情况下或许能够持续运转。头部人才所带动的边际产出足以覆盖挖角所产生的成本。但遗憾的是,体育产业的改革与发展速度均显著低于预期(与预期过于乐观不无关系),前期的巨额投入不仅无法收回成本,甚至连可预见的稳定的盈利模式都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类似的一连串对市场的误判使得激进的扩张策略难以为继,当资本回归冷静,行业及人才的发展也被迫回落低潮。

  不过,行业发展不可能永远处于低潮。正如沃伦·巴菲特所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当前体育产业发展也处于泡沫破灭后的重建过程,需要在冷静思考后重装上阵,以合乎市场发展规律的方式稳步向前。人才发展方面同样如此,新时期的体育产业发展需要建立起新式的人才观,更加确切点讲,需要更加跨界。

  宏观层面上,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从业人员数超过600万人。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易剑东教授的测算,2016年中国从事体育产业的人口不到430万,未来五年(2017-2020年)还要增加17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30多万人。相较之下,据体育产业生态圈提供的数据,全国14所体育院校每年的毕业生加起来不超过3万人,加上其他综合性大学体育专业毕业生合计约8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有20多万人的从业人员缺口,需要从体育行业外跨界而来。

  企业发展层面上,体育商业的复合性天然决定了体育公司的运营需要得到来自于复合型团队的支持。纵观全球,体育商业是由赛事IP所引领的一整条覆盖媒体、营销、经纪、青训、金融(尤其是保险)、IT、场馆等复合领域的产业链。任何一个体育公司,除了赛事/场馆运营及体育青训等重度垂直人才,还需要配备媒体、营销、经纪、金融、IT等相关领域的团队,才能将公司的各个业务条线打造得更加丰满。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产业的孤立发展使得这些行业外的人才缺少接触体育公司的机会,让他们在进行职业选择时,不自觉把体育行业排除在外。体现在产业层面上,便是体育营销、传播及广告等人才的绝对短缺,以及体育保险、体育IT等领域的市场空白。

  这既是体育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瓶颈,也是系统性机遇所在:哪家公司能够率先吸纳更多跨界人才,充分利用更加先进的生产力与生产工具,谁就可以从市场中脱颖而出。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跨界,将其他行业的人才吸引到体育公司中来。同时,身处新兴的产业,体育公司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新人培养和跨界交流上,提升已有团队的综合素质水平。而当把人才发展的重心放在跨界之上,以往困扰行业发展的人才招募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与其在行业小圈子内高薪挖墙脚,不如放眼其他行业,说服更多其他领域的人才跨界而来。

  吾日三省吾身,今天跨界了吗?

  作者简介

  刘枭

  自由搏击赛事运营商千钧文体副总裁。先后就职于国内知名智库机构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长期从事宏观政策研究及投资工作,对金融、体育、文化及高科技领域有较多研究;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与数学双学士学位。

  注: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转载,请通过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或发送申请至maofeng@caixin.com。

sports.sohu.com true 财新运动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8/n502431263.shtml report 2234 把人才发展的重心放在跨界之上,以往困扰行业发展的人才招募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与其在行业小圈子内高薪挖墙脚,不如放眼其他行业,说服更多其他领域的人才跨界而来财新网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