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围甲联赛柯洁不敌时越 人机战后22连胜戛然而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褚鹏)2017金立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1轮,民生银行北京与国旅联合厦门队的主将战中,柯洁九段执黑160手中盘不敌时越九段,人机大战后的22连胜也戛然而止。但柯洁引发的关注也让围棋热弥漫到了更多领域。

  围甲第11轮比赛,柯洁所在的国旅联合厦门队客场对阵民生银行北京队,柯洁遭遇他的老对手、前等级分第一人时越。就在两年之前,柯洁连续在各项赛事中击败时越,将国内等级分第一的宝座据为己有,同时也拉开了属于自己的“柯洁时代”。

  本场比赛按照编排,客场作战的柯洁执黑先行。序盘柯洁开始部署“先捞后洗”的策略,抢先捞掉四个角,让时越去经营中腹。然而,时越毕竟是实力超强的前第一人,在右边作战中,时越弃掉半条大龙,封锁中腹完成壮观的“宇宙流”,柯洁在白棋铁壁之下生出头绪,形成两条大龙的对杀,结果时越的白棋快一气将黑棋打入的子力全部杀掉。行至160手,柯洁无奈投子认负。

  至此,柯洁疯狂的22连胜戛然而止。回到今年5月,柯洁在浙江乌镇对战AlphaGo。这场人机大战以柯洁3盘告负,柯洁因为太过投入,泪洒赛场。在很多人担心柯洁走不出失利阴影的时候,却发现这场失败开启了柯洁的“无敌模式”。

  仿佛AlphaGo附体一般,柯洁在此后各项赛事中遇神杀神,至昨天之前已席卷22连胜,其中不乏唐韦星、陈耀烨这样的重量级世界冠军。随着杀戮愈甚,连胜为柯洁带来的包袱和心理压力也越来越重。

  有意思的是,柯洁巧妙地用下棋纾解情绪。他开辟的新战场是在网络上。“我一直怀疑我可以让职业棋手2子。”7月17日晚上,刚刚结束围甲比赛的柯洁在野狐围棋上广发英雄帖,诚邀国内外的职业棋手前来挑战。

  柯洁当晚与五位职业棋手共下了6盘让子棋,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算上他在当天还刚刚参加完围甲联赛,胜率惊人。这场比赛还吸引了古力九段的关注,他在微博上幽默地表示,“意外地发现22连胜同学在网上下棋,正觉得形势难分难解时,再定睛一看,让两子局。”古力表示。

  敢于和职业棋手下让子棋,还是让两子,柯洁自信爆棚的同时,人机大战显然让他对围棋也有了更多感悟。对于柯洁,一场失败迟早要来,他毕竟不是机器。而在围甲联赛中输给中国棋手,比在世界大赛中输给外国棋手要让人容易接受得多。连胜终结其实也帮柯洁放下了包袱。22连胜为柯洁吸引了海量的关注,接下来柯洁可以来到更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比起连胜纪录,比起更多的冠军,也许推广围棋、深入挖掘围棋的精髓,更能体现柯洁棋手的价值。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0/n502890617.shtml report 1094 本报讯(记者褚鹏)2017金立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1轮,民生银行北京与国旅联合厦门队的主将战中,柯洁九段执黑160手中盘不敌时越九段,人机大战后的22连胜也戛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