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打破四巨头冲击大满贯,新生代球员到底缺了什么?

网球之家 阅读(0) 评论()

  在一阵鲜花与掌声中,费德勒捧起生涯第19冠,激动与欣慰的泪水也毫无保留的再次滴落在这片熟悉的草地上,为本届温网征程完美划上了句号。

  作为四巨头最后一道防线—面对所有对手,三盘直落结束战斗。不得不说复出后的费德勒打发越来越高效,曾经被视为弱项的反手如今也脱胎换骨,成为进攻利器,而被誉为“上帝之手”的正拍也似乎找到手感,甚至更上一层楼。能再次拿下第八座温网金杯,的确实至名归。然而,如果站在场上的还是16年的费德勒,是否属于90后的大满贯时代能够到来?

  其实,四巨头早在14年后就形成两两争霸的局面, 15、16年的费德勒,纳达尔因为伤病或持续参赛等原因在水平和体力多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下滑,由德穆两人领衔网坛;如今就如历史轮回一般, 穆雷,小德两人赛季竞争力大不如前,但费、纳又重开启争霸时代,前仆后继勇夺大满贯不给80,90后一点喘息机会,或许竞争就是这样残酷。

  而本届温网是打破四巨头大满贯魔咒的极佳机会。和往年一样,四巨头都稳定在前八占得一席。不过在八进四强争夺中仅剩费德勒一人。剩下的奎雷伊,伯蒂奇,西里奇都有可能捧得人生第一座温网奖杯,创造历史。特别是西里奇,虽然从以往交手来看6负1胜处于弱势,但顶有大满贯桂冠的头衔的他也有过决赛体验,加之年龄也稍大,有着更为丰富的经验。然而最终还是败于费德勒拍下,中生代的大满贯之路是那么触手可得却又遥不可及。

  赛后费德勒也总结出新生代打发过于单调求稳,缺乏进攻性与变化,特别是在球速极快的草地上,发球上网如此有优势的打发也很少有球员敢于尝试。在哈雷赛中费德勒对兹维列夫的比赛中可以明显看出小兹的被动,虽然在底线相持上看不出来有多大差距,但面对费德勒不同程度的深远球,小兹在前后移动中暴露出明显的不足。的确,稳定型打发可以维持较高的排名,保持连续的胜率,但面对不同对手时应该学会调整。特别是对于四巨头,在比赛经验上他们远远领先其他球员,稳扎稳打很难在他们身上取得优势,而迈阿密上“坏小子”克耶高斯和费德勒奉献的三场抢七大战,或许打开了攻下四巨头的正确方式,然而这类球员水平还是不够稳定,所以,在攻守之间寻求平衡在比赛中也显得极为重要。

  或许当球员们在决赛上更加富有进攻性与变化,有着针对性的比赛战术时,四巨头的时代终将会过去,毕竟江山待有才人出,未来终将是年轻人的天下。而究竟那一天的到来是靠四巨头的衰亡还是新生力量的觉醒,相信时间会给出满意的答案。(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张鹏)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4/n503576783.shtml report 2173 在一阵鲜花与掌声中,费德勒捧起生涯第19冠,激动与欣慰的泪水也毫无保留的再次滴落在这片熟悉的草地上,为本届温网征程完美划上了句号。作为四巨头最后一道防线—面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