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际拳联AIBA陷入内斗和巨额索赔 或有破产风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拳格在线
  • 手机看新闻

  注:本文综合了《纽约时报》、《卫报》及国际拳联官网的内容及观点,所有文字表述不代表本网立场。

  国际拳联现任主席吴经国,自2006年击败执政业余拳坛30年的乔杜里,首度当选后,迄今已连任3届。在过去10年任期内,吴经国铁腕推动改革,使AIBA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铁腕推动改革

  但眼下,作为奥运会拳击项目的全球管理机构,国际拳联(AIBA)正面临一系列的麻烦。经济纠纷、财务管理问题加之复杂的内部矛盾,都让吴经国未来任期充满挑战。

  据《纽约时报》最近披露,因两大投资方要求偿还约3000万美元资金,国际拳联AIBA正处于破产的风险之中。

  过去几年,总部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拳联,为拓展全球拳击业务,向阿塞拜疆的投资方Benkons贷款1000万美元。此外,AIBA将营销子公司BMA的主要股份卖给了中国的投资方FCIT(博盟体育控制人)。

  日前,阿塞拜疆资方Benkons要求国际拳联立即还款,否则将对AIBA及吴经国主席采取法律手段。阿塞拜疆资方指出,由吴经国担保的这笔贷款,本该在2013年还清。

 

  在AIBA的声明中,发言人承认Benkons要求偿还资金,但否认吴主席本人担保这笔贷款,并称,双方已经达成了一份“和解协议”。

  不过,Benkons否认了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并称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拒绝了这样的提议。

  与贷款有关的会计违规行为,引起了国际奥委会和AIBA审计人员的关注,他们对潜在的法律后果表示担忧。

  从《纽约时报》曝光的AIBA财务情况来看,AIBA现有资金远低于投资者追索的额度。据一位前AIBA官员透露,AIBA实际现金仅约700万美元左右。英国《卫报》援引一位AIBA资深人士的话称,AIBA目前正处于破产的风险中。

 

  除了阿塞拜疆,AIBA目前还面临着来自中国投资方的麻烦。

  中国投资方FCIT公司,已在瑞士提交法律文书,要求AIBA归还资金。此前,中国资方已将1900万瑞士法郎(约2000万美元)投入到国际拳联营销公司BMA。

  6月19日,FCIT公司负责人给AIBA国际拳联执委会成员发了一封函件。

  据《卫报》披露,信中提及AIBA的不当管理以及侵犯权利。信函中也提到, AIBA为何与另一家中国公司阿里体育签订新的合同,以及BMA董事会为何决定关掉BMA。

  中国投资方FCIT公司认为,这些行为已经违背商业道德,甚至瑞士法律,且现实情况与吴经国主席当年的承诺相去甚远。

 

  BMA权益同阿里体育诉求或有重叠

  国际拳联发言人对此回应称,中国公司本应在BMA投资3500万瑞士法郎,但并未支付余下的1600万瑞士法郎。“中国资方针对BMA的贷款已经是次级贷款,如果破产的话,清算程序不足以支付这笔款项,该贷款将被放弃。”

  FCIT公司则给予反驳,对于没有继续投资解释称,如果BMA存在不合理的严重问题,在不清晰调查及解决这些问题之前,投入更多钱是不负责任的。这是最基本的商业投资的原则和要求。此外,中国资方向AIBA索赔,而不是破产的子公司BMA。

  相比巨额财务纠纷,ABIA长久以来复杂的内部管理矛盾,或许才是症结所在。上述AIBA内部文件及信函曝光,多数也是源于AIBA的内斗。

  AIBA离职财务总监Rob 称,“主席的台北办公室每年花费20万瑞郎,还有12万瑞郎吴主席的个人费用。这比过去一年,国际拳联给五大洲际拳协的发展经费还多!此外,AIBA一年的法务费用超过100万瑞郎,这很令人震惊!”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Rob认为,花在法务,公关和差旅上的费用已经严重超标。AIBA总部把重心都放在了主席的公关管理上。这一管理文化既不包容也不透明,需要改革。

  作为回应,AIBA发言人告诉《卫报》称,吴主席个人并没有收到任何酬劳,因为他已经同意自愿来担任这一要职。关于吴主席台北办公室的花销,每年的所有花销并没有超过20万瑞郎,这也是执委所批准的。

  7月早些时候,AIBA威尔士执委史密斯致信吴主席,要求回答关于Rob提出的问题,结果遭到解雇。不过,史密斯马上采取法律行动,将AIBA告上法庭,成功撤销了决定。

 

  AIBA国际拳联执委会议

  吴经国称此次开除,是因为对方不再是威尔士拳协的荣誉成员。然而,其他一些人相信吴主席只是不希望看到有人提出异议。

  上述种种,都是困扰AIBA的新问题。去年关于奥运会中的一系列争议判罚,曾引发人们的抨击,爱尔兰拳手怒竖中指的照片疯传,也一度令AIBA形象受损。

  然而,内部人士认为,目前的危机将使AIBA以及吴经国本人面临严峻的挑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4/n503605694.shtml report 4336 注:本文综合了《纽约时报》、《卫报》及国际拳联官网的内容及观点,所有文字表述不代表本网立场。国际拳联现任主席吴经国,自2006年击败执政业余拳坛30年的乔杜里,
(责任编辑:张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