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是半马冠军专业户,能跟非洲选手拼速度的超级大神!深圳跑圈顶级教头之一!

近几年,国内跑圈风起云涌,神人辈出

不过要论顶尖高手,还是屈指可数的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尊超级大神

先来看一组数据

他的个人全马最好成绩是2小时16分56秒

半马PB是1小时3分42秒

10公里最快速度为28分48秒

5公里最佳纪录是14分02秒

跑步生涯至今

他已完成10余场全马、100多场半马

他拿下的半马冠军多到连他自己都数不清

他是国内跑圈鲜有的能跟非洲选手拼速度的人

如今他已是深圳跑圈顶级教头之一

没错,他就是边岐

  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边岐,今年28岁,身高1米75,体重60公斤,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前国家田径队成员。2013年1月正式退役,2016年初来到深圳发展,成为一名专业的跑步教练。

  边岐最初与跑步结缘,颇有戏剧性。

  2003年,边岐14岁,还在上初三,最后一个学期,学校举办运动会,老师号召大家报名,结果难度颇高的3000米长跑没有一位同学敢报,于是边岐自告奋勇,说“老师,我去吧”。

  边岐告诉笔者,“在那之前,我从来没跑过步,也没有任何运动底子。”结果,他却在校运会上一鸣惊人,赢了校田径队的一众高手,拿了冠军!

  这个故事听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但事出必有因。边岐说,“那时候,我家距离学校有四五公里,每天我都是走路去的,早上一趟去学校,中午一趟回家,吃完午饭再走回学校,放学再走回家,每天来回四趟,一趟大概在1个小时以内。”

  一天步行近20公里,日复一日,整个初中三年,边岐就是这么走下来的。如此,他能秒杀校队高手,也就不奇怪了。

  正是因为这次意外夺冠,边岐被当地专业体校的教练看上了,很快被特招进了体校,接受专业训练。这一练,就是两年半。

  边岐的职业生涯堪称辉煌。

  2005年,边岐因为极为出色的天赋和成绩,被内蒙古自治区田径队选中,并顺利通过了3个月的试训期,成为了1500米和3000米两大项目的长训运动员。后来,因为其出类拔萃的长跑能力,边岐又成为5000米和10000米运动员,在这两个项目上,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是14分02秒和28分48秒。2011年,在三亚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边岐以29分57秒94的成绩创造了赛会纪录,且至今无人能破!

  再后来,边岐就顺理成章地进了国家队,为国征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1年深圳大运会,边岐就代表国家队出征半程马拉松赛,以69分钟的完赛成绩,斩获个人第9名、团体第2名的佳绩。

  在整个职业生涯期间,边岐拿了好几十次全国冠军,只要他参赛,就是第一名的大热人选!

  边岐与马拉松的情缘始于2010年的厦门马拉松。当时的他还是一名专业运动员,不过主项是5000米和10000米,“在厦马之前,我在专业队训练比赛期间,从来没有跑过一次全马,最长距离也不超过30公里,”因此,那一次是边岐个人跑步生涯的第一次全马,最终他以2小时47分的成绩完赛。

  虽然这个成绩是多少跑者梦寐以求的,但在边岐看来,“不太理想”。他说,原本前30公里他都是在第一集团的,跟非洲选手们在一起跑,但是30公里以后,他就结结实实地“撞墙”了,“前30公里我的配速都是3分10秒左右,但是最后12公里,配速一下子掉到了5分左右,跑一会儿,走一会。”

  (好吧,5分钟的配速还说是“走”,大神的世界果然不是吾等凡夫俗子能轻易探究的!)

  后来,他又先后跑了几个全马,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在大连,2小时22分完赛。

  2013年1月,边岐正式从国家队退役,走向社会历练,最开始是做体育老师,后来又当上了公务员。跑步这件事也因为工作暂时搁置。

  工作一年多后,边岐选择了辞职,因为“过得并不开心,很无聊”,于是他重新恢复了跑步。以前在专业队时,边岐有一个专门服务他的团队,包括四个陪练和一位队医。而退役后的他只能一人独自恢复训练。

  “那段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跑,更多的是以赛代练,”边岐说,那一两年,没有工作的他只能靠到处参赛拿名次,来获取奖金,维持生计,“除掉交通、住宿等开销,一年的奖金最后到手大概有六七万吧,只能说够用。”

  恢复训练后的大半年后,边岐迎来了退役后的第一次全马,“当时是在日本的名古屋马拉松,完赛成绩是2小时16分56秒,名列第八”,这也是边岐至今为止的个人最好成绩。

  “赛前真的没有想到能跑出这个成绩,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小时30分。”边岐说,“因为当天的天气非常好,凉爽,又下了一点小雨,赛道非常平整,赛道两旁的观众也非常热情……”边岐从头到尾始终处在第一集团中,最后的冠军也仅仅比他快了不到1分钟而已。

  2016年初,边岐来到深圳,成为了陆上竞技深圳分部的一名跑步教练,并很快打响名气,跻身深圳跑圈顶级长跑教练行列。

边岐和他的学员们

  边岐说,自己当初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深圳的跑步氛围特别火,这座城市的环境也非常适合跑步。而且我还年轻,想来闯一闯。”

  这一闯,就闯出了名堂。如今的边岐,在深圳跑圈已是响当当的金牌教练。

边岐(右)与深圳两大高手斯国松(左)、邓国敏交流

  

  

  去年,他作为主教练,率领北大汇丰商学院队,在“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中斩获冠军。“每天都要跑30多公里,4天一共完成了120多公里,赛道很艰难,有些路段根本没法跑,只能走……”

  

  边岐目前以一对一的私教为主,带过的徒弟们都进步明显。“我的徒弟们类型很多,从没怎么跑过步的菜鸟,到经验丰富的老手,从有一定基础的跑者,到水平不错的业余高手,我都教过。”

  论及专业知识和能力,拥有丰富光鲜的职业履历的边岐,绝对是深圳乃至国内跑圈的顶级教头。“如果完全按照我的训练计划来做的话,我能让一个从没跑过步的菜鸟,在三个月时间内有能力去完成一场全马。”

  针对水平和自身状况各异的跑友,边岐会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以达到训练目的。

  经过一年半时间,如今的边岐已经在深圳站稳了脚跟,未来如无大的意外,他将在这座城市长久地发展下去,“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打算今年下半年成立自己的个人跑步训练营。”

  

  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边岐并没有放弃奔跑,他一直活跃在各大马拉松赛的跑道上,只不过他更专注于半马。“跑一场全马下来太累了,不好恢复,而且因为要上课,所以我在训练上并不系统。而半马就相对轻松一些。”

边岐作为2016上海马拉松半程组冠军接受采访

  

边岐斩获2016年广马半程组冠军

  

2017东莞厚街半马赛冠军

  可以这么说,只要有边岐参加的半马赛,冠军几乎都是这个内蒙汉子的囊中物。

能跟非洲选手拼速度的边岐

  

  

  

  至于未来在奔跑这条路上有什么小目标,边岐说,“等以后我完全放弃了速度和名次,只是抱着玩的心态去跑,我会去完成世界六大马拉松满贯赛。”目前,边岐只完成了东京马拉松,还有伦敦、柏林、芝加哥、纽约和波士顿等待他去征服。

  边岐简介

  前中国田径队5000米和10000米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过世界各类大赛,西班牙、日本、韩国、朝鲜、泰国、柏林、巴黎等国家和城市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个人最好成绩5000米14分02秒48,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63分42秒,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16分56秒,曾被内蒙古评为优秀运动员。

  培训经历:

  2003年进入鄂尔多斯职业中等学校

  2005年进入内蒙古第二大队进行专业训练

  2008-2010年期间入选国家队,经日本教练专业训练

  比赛经历:

  2006年 获得青少年锦标赛3000米第五 8分27秒

  2007年 多次获得全国大奖赛5000米10000米 冠军

  2008年 获得冠军赛10000米 第四

  2009年 获得太原国际马拉松半程亚军 66分06秒

  2010年 多次获得全国5000和10000米比赛 前三名

  2011年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锦标赛获得男子10000米 冠军( 破赛会纪录)

  2011年 全国田径大奖赛天津站获男子10000米 亚军

  2011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获男子10000米 季军

  2011年 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半程马拉松 团体亚军

  2011年 全国田径冠军赛男子5000米 第七

  2011年 全国田径男子10000米 第四

  2012年 多次获得全国大奖赛前三

  2012年 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男子10000米 第四

  2012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 第六

  2013年 全国田径越野锦标赛男子6公里和12公里 双亚军

  2013年 田径冠军赛男子5000米第五 男子10000米 冠军

  2013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男子5000米 第八 男子10000米 冠军

  2013年 田径全国冠军赛暨总决赛男子10000米 冠军

  2013年 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10000米第五 成绩:29分12秒

  2014年 深圳前海公路跑5公里 冠军

  2014年 西安城墙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4年 杨凌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4年 缅甸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4年 重庆李宁10公里 冠军

  2014年 西安李宁10公里 冠军

  2014年 九九云台山登山 冠军

  2014年 七彩云南登山比赛 冠军

  2014年 云南水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冠军

  2014年 张家口国际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朝鲜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陕西济宁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成都分段赛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成都10公里嘉年华比赛 冠军

  2015年 丽江户外跑比赛18公里 冠军

  2015年 成都温江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深圳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深圳观音山登山比赛 冠军

  2015年 广东东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冠军

  2015年 沈阳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5年 海南沙滩10.5公里 国内冠军

  2015年 兰州全程国际马拉松 国内冠军

  2015年 宁波国际马拉松 国内冠军

  2015年 西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亚军

  2015年 广东东莞市厚街半程马拉松赛 冠军

  2016年 平湖凤凰山跑山赛 冠军

  2016年 挑战100k总决赛 冠军

  2016年 广州佳得乐精英挑战赛 冠军

  2016年 广州10公里锦标赛大众组 冠军

  2016年 东莞观音山登山赛 冠军

  2016年 山东龙口国际马拉松全程 第七(国内冠军)

  2016年 南山半程马拉松 亚军

  2016年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6年 广州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6年 深圳国际马拉松半程组 季军

  2017年 厚街半程马拉松 冠军

  2017年 东莞森林半程马拉松 亚军

  2017年 光明微马10.5公里 冠军

  2017年 广州别克10公里 季军

  2017年 大理国际马拉松 第五

  2017年 河北石家庄路跑联赛10公里 冠军

  2017年 延安国际半程马拉松 亚军

sports.sohu.com true 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4/n503611505.shtml report 14157 近几年,国内跑圈风起云涌,神人辈出不过要论顶尖高手,还是屈指可数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尊超级大神先来看一组数据他的个人全马最好成绩是2小时16分56秒半马PB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