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家有料 | 陈永带你游鲁能①

  编者按

作为《足球报》的资深国内足球记者,陈永一向与国内众多俱乐部有着不错的联系,尤其对于鲁能,权健,华夏的一手资讯,陈永老师有着他自己的优势。想了解更多中超各俱乐部的一线动态,赛场信息,记得锁定我们实战版的《陈永中超解密》专栏。以下的时间,陈永老师将带你走进鲁能俱乐部的日常,要赢下预测,先深入了解球队。

  陈永邀请了李海龙和王彤两位鲁能球员,带领大家走进鲁能力量房、球员房间和战术会议室,为球迷介绍这些略显神秘之地。在整个过程中,很多的球员,比如吉尔、塔尔德利、张弛等,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比如赵鹏等“友情出演”。

  在两次访谈和探访中,通过李海龙和王彤的讲述,我们会带给球迷一个多姿多彩的鲁能。沟通和交流是增加理解、促进感情的最有效途径,接下来,我们会不定期地带大家“走进鲁能”。

▲点击观看直播全纪录(声音偏小请带上耳机)

王彤是鲁能93年龄段球员的代表,他曾经是93国青和国奥的队长,鲁能主力右后卫,如今被马加特改造成铁腰。“我们教练告诉我说,相比于边后卫,我更适合后腰,他还特意给我举例,让我学习坎特。”王彤介绍说。

这一期的《泰山三人行》节目选择了鲁能战术会议室作为采访地点,这可是鲁能的核心所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便是在这里,为了获悉更多的“秘密”,我们理所当然选择了球队的“老队员”、鲁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核心球员、口才极好的王彤作为嘉宾,本报记者则和王铎、牛志明一起对王彤进行轮番轰炸。

战术会议室和平常的会议室相比,多了两块战术板,一块大黑板(绿色的,象征绿茵场),板子上有几十个磁铁做成的棋子,其中橙色的棋子上印着鲁能球员精致的头像,极为用心。另一块是小白板,可以用来反复书写,也可以夹战术纸。两个板子前是一个长条桌子,配着座椅,其他地方就像教室一样,不过两边也有旁听座椅。

“你坐在哪里?”开场白是这样的,王彤的回答很利索:“我坐第一排中间的位置,我旁边是李松益,另一边是塔尔德利、吉尔和球队翻译,第一排坐了四个球员一个翻译。一般我们坐在一个地方,以后就会固定就在那里了。”这和记者的想象不同,记者总以为,作为队长的蒿俊闵肯定要进入第一排的。

其实,不只是会议室,吃饭、坐车都有固定位置,为此也有很多的故事,比如新来的球员坐错了位置,会闹出不少乐子来。王彤在大巴车的位置是最后一排,一般来讲是大佬们都很喜欢坐的,王永珀在队时,就坐最后一排。

“他在左边,我在右边,当时我来到一队的时候,一上车发现那里剩了个位置,我就坐下了,我那时候多小啊(2010年,王彤17岁),结果一坐就是8年。”王彤效力鲁能8年,鲁能现有球员中比王彤资历更老的屈指可数。

教练怎么坐呢?王彤告诉记者:“其实只有侯导坐着,因为他是负责录像剪辑、分析对手的,是很重要的一个位置,关键是他还要操作投影仪,其他助理教练都会坐在两边。我们的主教练和翻译赵哥一般都是站着。这里有投影仪,在比赛之前我们会把对手的录像先看一遍,针对对手的打法,主教练会有一些布置。”

以主场比赛为例,鲁能球员赛前要到这个会议室2到3次,赛前1到2天各一次,比赛当天下午出发前1次,“去场地之前我们会围在一起动员打气。”王彤说。

虽然战术会议室有高大上的磁铁板,但马加特总是喜欢手写。“他喜欢用笔在纸上划的战术板,一般在比赛出发前他才会把比赛首发阵容写上去,我们来到这里开会的时候立马就看见了,他不会提前透露,这其实也要求我们,在不知道是否首发的情况下,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们打趣王彤,坐在第一排不能玩手机,王彤笑着说:“怎么可能,这么重要的会,谁能不认真啊!”

马加特是个什么样的教练,媒体写了无数次,球迷分析了无数次,但在球员眼里,马加特是个怎样的人呢?人好是毫无疑问的,那么,他的幽默在哪里?他训练和比赛中最不能容忍的,也就是怒点又在哪里呢?

一说起马加特的幽默,王彤有点懵了:“他开玩笑挺冷的,哈哈,我们有时也听不懂,可能德国人的幽默我们有点不太好理解,每到这个时候,我们经常先会一愣,然后看他笑了,我们就跟着笑。但是他严肃的时候特别严肃,有时候我们也很害怕。”

说起马加特的严肃,记者们赶紧问马加特的怒点,王彤的解释非常传神:“他生气的时候,眼神都和别的教练不一样。比如说,训练时,你出现了一个自己觉得很大的失误,他可能不在乎,但有时候你觉得无所谓的时候,可能他就会炸锅了。”

“他特别会去看细节,比如说热身,他就在很远的地方,感觉漫不经心,但实际上一直在盯着你,我有几次就是热身的时候做得不到位,他就走过来指着我说我不够认真。”王彤继续介绍。

王彤告诉我们马加特的心思挺不好琢磨,“比如我们热身跑步,别的教练说今天我们跑个20圈或者40分钟,清清楚楚,他则永远不会告诉你时间,你永远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喊停,就像我们可能15圈的时候很多人都累了,但是他没有喊停,我们也不敢停下来,只能咬牙跑。”

“他后来也跟我们说,比赛中你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什么时候进球你也不知道,你们就跑着吧!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特别注意细节的一个教练!”王彤说,正因为这一切,球员们都非常认真,谁也不敢丝毫的懈怠。他同时透露,马加特看重冲刺跑,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也让球队体能得到了全面提升。

2017赛季,鲁能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王彤的位置从边后卫改到了后腰,在青年队的时候,王彤踢过后腰,但更多的时候踢右后卫,在国青队和国奥队则是主力中后卫。马加特为何要进行这样的调整呢?

王彤说:“我之前和他聊过说我喜欢踢边后卫,他则告诉我,相比于边后卫我更适合打后腰,然后,他会告诉我后腰这个位置需要注意的事情。记得有一次,他问我平时看球看哪些比赛,关注哪些球员,我就回答说我喜欢看比达尔、纳英戈兰那种,他就让我多看切尔西的比赛,看看坎特是怎么踢球的,让我跟着他学。”

王彤的搭档是蒿俊闵,一个主攻,一个主守,“三哥的能力非常强,攻防方面很全面,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他在进攻和防守上责任心很强。”王彤评价队长和搭档。

在此之前,鲁能的防守型后腰由乌索担任,不过乌索后来离队,随后前往广州富力,他防守面积大、速度快,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前插能力,谈及乌索,王彤的印象也是:“他是一个进攻欲望很强烈的球员,很喜欢杀向对方的禁区,也进了很多球。”

马加特会允许王彤跑向对方的禁区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教练是一个很谨慎的教练,像李松益,他打右后卫很多人说他助攻不够积极,其实不是他不想进攻,主教练要求你就是要以防守为主。”

“说起来,李松益和郑铮都是边后卫,但他要求李松益防守为主,郑铮则可以尽可能多地参与进攻,他会根据你的踢球风格、能力水平,然后给你不同的定位和要求,同一个位置不同的人要求也不一样,比如说,我就不能打后腰像一个前腰一样。”王彤的这番话也解答了很多球迷的疑问。

目前,鲁能有4名外援,各有特点。吉尔极为自律,佩莱颜值担当以及是前场支点,塔尔德利变成了大腿,以前马加特考虑谁和佩莱搭配,现在想的是谁和塔尔德利搭档。

王彤爆料,球队最逗的就是西塞:“西塞是最逗、最幽默的外援了,来到中国后,他喜欢吃老干妈,有一次吃得拉肚子了,感觉那场比赛本来他该首发的,结果因为拉肚子就去不了了。”

王彤一边说一边笑,但他随后也感慨说:“可能媒体和球迷只是关注比赛,但他们不知道球员的情况,其实球员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比如发烧刚刚好,或者是有伤病但是没办法咬牙上去踢,这些只有我们自己、队医、教练知道。有时候球迷觉得他怎么没有劲儿,其实球员已经做到最大努力了。”

虽然讲了西塞的笑话,但王彤对西塞却是非常敬佩:“现在我们队里,最爱学汉语的就是西塞了,他就像个活宝,特别好玩,大家都很喜欢他,但在训练的时候,他是真的特别特别认真,很有职业素养。”

王彤向我们举例,“我们做力量的时候,我们坚持不住了,西塞还在那里拼命做,还冲着我喊come on来鼓励我。其实我有时候想,佩莱和塔尔德利那么努力,状态也那么不错,西塞也是有功劳的,是他的努力和拼命,刺激了佩莱和塔尔德利。”

鲁能球员谁的外语最好呢,这一次,王彤开始调侃王大雷:“大雷哥啊,他经常拉着外援聊,反正他说的一套一套的,我们也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反正听不太懂,至于外援听不听得懂,那我们就不知道了。哈哈。”

《泰山三人行》三人组的任务是挖掘更多的料,于是,三人各展神通,继续挖掘王彤队友们的“料”。王彤的“好基友”是大雷,外出的时候他们经常住一个屋,王彤说,两个人的关系非常复杂,复杂到什么程度呢?

“他没事老欺负我,总是揍我。”王彤一边说一边嘿嘿笑。然后呢,两个人还是战友:“我们都喜欢带着面具啊、头盔啊什么的打着玩,不过他负责买,我负责玩。”

大家就追问:“玩具都是大雷买,你买他的鞋不?”王彤就笑:“他的鞋我穿不了啊,都太大了,我脚小。”有意思的是,告别的时候,王彤和每个人一一握手,认识这么久,第一次发现王彤手也蛮小的:“难怪你说你从来不打篮球!”打篮球,恰恰是王大雷的拿手绝活,作为“好基友”,王彤愣是对王大雷的篮球爱好毫不感冒。

王彤喜欢和王大雷一起喝茶,这倒是动静相宜的一对“好基友”。

访谈的那一天,是郑铮的生日,王彤向郑铮送去了祝福:“他特别不容易,从2010年开始基本上全勤,那时他的膝盖已经有伤病了,但是他一直在咬牙坚持。他去年做手术其实是需要做好几处的,恢复期特别苦,怎么说呢,我们队里面有两个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王彤也提到了张弛,“他们都是受了比较重的伤,但是一直都没有放弃,一直在咬牙坚持,比谁都想上场比赛,比谁都再想回到赛场。经常,我都能看到他和张弛在健身房练,枯燥无味,但拼命坚持,对富力,张弛进了两个球,说实话,看到他进球比我自己进球都要开心!”

每一个球员都有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在王彤看来,蒿俊闵让人敬佩:“说起来,三哥现在受到伤病的影响最大,他的两个膝盖都做了手术(软骨摘除),但他现在一直在拼,作为队长也以身作则,是球队非常好的榜样。”

对于年轻的队员,王彤送上了祝福:“95的就不说了,其实我们就差两岁,想说的是郭田雨,99的,这么好的身高,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多努力,千万别对不起自己的身体素质,对不起自己的天赋。”

访谈对象是王彤,针对王彤的挖掘也是自始至终,比如他算是个宅男,训练比赛之余喜欢看综艺节目、打游戏,更喜欢的事情是在床上躺着(和李海龙一样,我们一不小心找了两个爱睡帅哥)。

喜欢游戏,然后我们便把生活当游戏,询问王彤最喜欢提升的“技能”是什么,王彤的答案很让人惊讶:“我想学习做饭,我是真的想学习,我比较喜欢吃,嘴也闲不住,所以我觉得会做饭是很重要的一个技能,而且会做饭的男人比较加分吧。”

王彤说完,大家就开始给王彤推荐学校,蓝翔、新东方都出来了,随后,三个记者开始了吹牛模式,吹嘘自己做饭如何了得,王彤听得一愣一愣的。

说到男人加分,记者们脑子一动问了成家的问题,尤其是小伙伴吴兴涵和刘彬彬都成家了,宝宝都要出生了,王彤只好回答:“因人而异吧,有的人喜欢早点成家,我觉得我现在还不成熟,哪能给人家啊。”

此时,我们跳转到这个访谈节目的开头,当时一个环节是记者们用一句话来形容王彤,帅哥王铎说王彤是“队草”,牛志明的答案是:阳光、活泼、很逗;本报记者的答案是:“大国工匠”(大国工匠精神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三个人一脸懵,记者解释说:“很简单,他被球迷称为搓澡工嘛。”

说起这个外号,王彤就乐了:“我都不知道谁给我起的,当时还有球迷微博私信了一张照片,把我的头像P到一个搓澡工的身子上了。那个,给我起外号的,你给我出来。”我们赶紧说:“你想干嘛?”

王彤乐了:“还能干嘛啊,我的性格吧挺皮的,属于很开朗的那种,大家都喜欢打闹我,而且我嘴快,以前别人给我起外号,我都是起三个外号还给他的,我想让他出来,给他起三个外号。”

大家鼓动他重开微博,好为球迷分享更多的故事,王彤的语气稍微深沉了些:“队里玩微博的不是很多,雷哥、海龙他们小队员多,还是因人而异吧,我自己不太想去弄。”

结束的时候,大家呼吁球迷多支持王彤,王彤说:“不用支持我,多支持我们的球队,多去球场看我们的比赛吧,真的,有你们在现场给我们加油,尤其是爆满的时候,感觉就是不一样。”

  本周末,《陈永中超解密》将继续为球迷们奉上中超赛事推荐,请大家多多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大赢家实战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4/n503649045.shtml report 11305 编者按作为《足球报》的资深国内足球记者,陈永一向与国内众多俱乐部有着不错的联系,尤其对于鲁能,权健,华夏的一手资讯,陈永老师有着他自己的优势。想了解更多中超各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