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六盘水马拉松体育旅游论坛 提升影响产业有可为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六盘水马拉松体育旅游论坛日前落下帷幕,随着马拉松、路跑市场的火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对于更好发展路跑带动相关经济产业发展,多名专家学者给出权威解读,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老师提出了解决马拉松同质化现象的思路,六盘水马拉松利用地方特色打造精品赛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北京大学教授何文义更是指出通过影响力的提升,马拉松赛事配套资源的打造,整个产业大有空间可为。

 


  解决马拉松同质化现象

  随着马拉松的兴起,全国有非常多的马拉松比赛,如何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老师指出,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六盘水有很多机会,六马本身赛事的品质,资源条件都非常好,在凉都举行的马拉松,在炎热夏季有马拉松比赛不多,除了凉都,可选的地方非常少,这样的一个比赛,全国这么多跑者能有凉爽的地方,内心的热情和凉都概念,再一次融合在一起,对马拉松和跑者来说都非常好。”

 


  他进一步解读说,“赛事本身的资源和自身条件是差异化的城市,特别是这届马拉松的组织运营,也凸现了明显特色。中国唯一一个马拉松主题博物馆建设,主题论坛的分享,这些都是赛事特色品牌化的创举,值得所有的马拉松比赛学习。”鲍明晓认为,“博览馆也具有重要意义。一个赛事药可持续发展,文化建设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六马通过跑者把在六盘水所有的经历纪录下来,魅力瞬间纪录下来,是对跑者的激励,是可以存在发展的根源。气候特点、资源地理环境的优势,加上文化的植入,市委市政府真诚热爱马拉松,感动所有跑者,赛事可持续品牌化发展。将是解决马拉松同质化的重要出口。”

  马拉松持续发展能力

  马拉松运动已经成为时尚,而这股风潮能否持续下去,鲍明晓有着十分犀利的看法,“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快速发展是好的现象,同时我们也有担忧,担心就和保龄球一样,一阵风就刮过去了。举办马拉松,要在这个城市明确自己的目的,打造差异化系列化开发文化和特色发展结合,和老百姓全民健身结合的方式。马拉松有各种各样的类型,只要打造适合这个城市,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可以避免同质化发展。”

 


  鲍明晓指出,有着专业运营能力的马拉松团队非常重要,中锐体育多年成功的运作打造,也让六盘水马拉松呈现突出特点,鲍明晓说,“围绕路跑和马拉松有一些专业的公司,有很强的产品创新能力,将景区、乡镇、特色小镇结合起来。围绕整个体育产业发展,不一定都是全马,未必都是城市马拉松,赛事有很广阔的空间,围绕跑者创新性体验来做。”他举例说,“一线城市比如北马,主要吸引力是跑步的线路,从天安门出发的线路,全世界各地人,全球跑者从天安门出发,这是很大的体验价值,对于二三线城市也有机会,因为城市体验创新性体验城市管理有很多限制,交通城管讲卫生,中小型城市发挥的空间更大,这也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从博览馆建设、马拉松活动日的设立,可以看出六盘水六马举办真诚的态度和赛事对于城市整体发展的影响力非常好,我个人很欣赏,这是全国首例,这也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

  马拉松旅游经济模式

  “在贵州这样一个城市,马拉松的发展我认为机会大于难度,”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生活方式在改变,以前过节过年,大家都是农村去城市玩,现在是城市往农村跑,大家渴望亲近大自然。贵州有很好的环境,夏天很凉爽的天气,有很大的机会,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在转移在升级。体育产业也有着新的机会。”

  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可能存在的问题,何文义指出,“一些地区的短板可能是交通,城市集中地区,中产积极群体集中,周末开车到郊区非常自由方便。不过这个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体育是有宗教性有粘性特征,体育爱好者对于体育非常忠诚,会花费很多,把一些对于体育运动年轻的群体吸引过来,把高端人群吸引过来,会带来更多的消费。”

 


  体育产业的培育需要时间也需要过程,何文义这样指出,“体育没有一上来就要很高端。体育入门都是很简单的,入门基本不用学,比如马拉松一开始不用学,大家都会跑步。在跑的过程中边跑边学,从半马到全马,不断高一些活动,用活动来吸引人流,关联产业来加入,实现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粉丝经济大前景

  有影响力的赛事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对于如何打造有影响力的赛事,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粉丝经济,何文义认为,“要打造比赛,还有影响力的问题,要把影响力打造出来,影响到足够多的人过来,特别要影响到有影响力的人。粉丝经济就是明星带动粉丝消费,包括体育明星、演艺明星娱乐明星。大众是粉丝消费的需求。”如何扩大赛事影响力也是讨论的重点议题,何文义认为,“影响力是靠多个要素打造的,一方面要打造出有影响力的人的赛事,比如说让比尔盖茨和柳传志打一场比赛,肯定有影响力。用名人和国际顶级机构给你认证, 能产生巨大的无形资产,会对于体育和旅游产业链条上的环节产生价值。”

 


  即便全年已经有500场马拉松比赛,何文义认为也不多并且大有前景,“马拉松500场不多,按照欧洲来说,他们百万人口城市都很少,但一年有很多有影响力的活动。中国幅员广阔,人口城市都很多,一个城市有些几乎是欧洲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按照这个标准打造没有问题。”那么如何来实现真正的盈利,何文义认为相关产业的建设非常重要,“对于赛事和产业打造,要分层次,比如以本地人为主的大众体育,外地人体验的赛事,国际顶级比赛,要分层次布局。现在需求已经很旺盛,要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增加关联的经济。比如现在央视一年只能播36场比赛,如果有10个央视,这方面需求就会得到满足。体育产业要增加5到10倍产值,关联资源没有增长5-10倍,就会出现很多拥挤的情况。”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4/n503682092.shtml report 4335 六盘水马拉松体育旅游论坛日前落下帷幕,随着马拉松、路跑市场的火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对于更好发展路跑带动相关经济产业发展,多名专家学者给出权威解读,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