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19轮 >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雷鸟:富力还算不上强队 和恒大外援私下关系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广州富力FC
  • 手机看新闻
 


  雷纳迪尼奥自从2015赛季末段加盟广州富力以来,以其出色的技术和盘带,成为球队进攻端的绝对核心,深受广州球迷的喜爱。

  雷纳迪尼奥的巴西语名字全称为:雷纳托·里贝罗·卡利斯托(renato ribeiro calixto)。雷纳托(renato)的意思为“重生”、里贝罗(ribeiro)意思为“小溪或者是河畔”、卡利斯托(calixto)意思为“顶级美妙”,全名极具诗意。

  在富力为他的报名注册中,名字简化为“雷纳迪尼奥”,也就是“小雷纳托”的意思。

  在广州球迷的口中,雷纳迪尼奥被昵称为“雷鸟”。雷鸟确有其物,但并不产于南美。在中国神话中,雷鸟为“凤育九雏”之一,啼声如雷、振翅生电。而在北美印第安神话中,雷鸟则是全能神灵化身,在空中具有搅动雷电之威力。

  现实中的雷纳迪尼奥性格安静内向,但他在中超赛场上却能爆发出“雷鸟”般的惊人能量。

  巴甲出道一鸣惊人 川崎前锋大放异彩

  1988年出生的雷纳迪尼奥是从巴拉那州的库里蒂巴俱乐部青训系统出道的。2008年,年仅20对的他代表库里蒂巴俱乐部参加巴拉那州顶级联赛,其中打进了一记精彩的任意球,然后他被俱乐部重点培养,租借到同州的隆德里纳俱乐部。

  在代表隆德里纳俱乐部参加2008年的巴拉那杯比赛中,他帮助球队一路过关最终获得了冠军。在决赛中,雷纳迪尼奥打进了关键的一球。

  由于在隆德里纳的出色发挥,库里蒂巴在2009赛季召回了雷纳迪尼奥。在该赛季的州联赛中,小雷出场17次打进2球,在巴西杯出战6次打进1球。此后,他代表俱乐部正式出战巴甲联赛,而且取得了进球。该赛季库里蒂巴还参加了南美俱乐部杯赛第一轮的两场比赛,小雷都以主力身份出战,虽然最终俱乐部被淘汰了,但小雷为俱乐部打进一球。

  在库里蒂巴小有名气之后,小雷在2011年12月被租借到日本J联赛的川崎前锋俱乐部。在熟悉了日本联赛的环境之后,小雷开始在川崎前锋大发异彩:2013赛季,他出场36场,打入16球并有14次助攻;2014赛季在联赛、杯赛及亚冠出场40场,攻入10球并有15次助攻;2015赛季出场22场,攻入9球并有2次助攻。凭借灿烂的表现和突出的个人数据,小雷曾当选为J联赛的mvp。

  2015年7月份,广州富力引进了小雷之后,日本足坛对此感到震惊。在川崎前锋,小雷深得当地球迷和媒体的爱戴。今年亚冠小组赛,川崎前锋曾到广州比赛,当时正值中超富力在东较场的主场比赛,有日本记者还专程来到现场探访小雷。

  雷纳迪尼奥认为在日本川崎前锋的日子是十分开心的,“球队的踢法和自己的特点十分吻合,我那时候能踢两个边锋位置,也可以打前锋,进了不少球。川崎前锋今年表现也不错,在联赛打进前三位,亚冠也杀入了8强,我看好他们能在亚冠取得好成绩!”

  中超竞争十分激烈 富力的风格要坚持

  2015赛季二次转会登陆中超后,雷纳迪尼奥后半程联赛出场11次,奉献1个进球和1次助攻。他既能在边路突破过人、制造杀机,又能在中路穿针引线、攻城拔寨,有效提升了富力的攻击火力,丰富了球队的战术打法。

  2016赛季,雷纳迪尼奥联赛出场23次,奉献9个进球和3次助攻,成为富力攻击线上的绝对主力,在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打造的传控足球体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小雷与扎哈维心有灵犀、珠联璧合的默契配合,为越秀山奉献了中超最具观赏性的技术足球。

  谈起扎哈维,小雷赞不绝口,他认为扎哈维是那种随时能找到机会破门的球员,“我和他第一次同场踢球的时候就感觉到相互之间有默契,他在场上和场下都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球员,能和他在同一个球队效力是自己的荣幸。”

  本赛季乌索加盟了富力之后,他成了小雷在球队里面关系最好的朋友。乌索与雷纳迪尼奥同年出生,但性格迥异。乐观外向的乌索,让沉默寡言的小雷也开朗了很多。

  在富力踢了2个多赛季,小雷对中超的整体水平和风格特点也已经熟悉,“我觉得和日本J联赛相比,中超的整体水平并不差。在越来越多优秀外援和教练的带动下,中超的竞争性越来越强,我也喜欢在这样的联赛环境下成长。”小雷说。

  “J联赛基本上所有球队都在踢一种传控的足球,整体配合性更强。中超的对抗更激烈,身体素质和体能的要求更高。富力队的打法比较接近日本,追求的也是整体传控踢法,这点是我们和其他球队最大的区别。我觉得足球不能光靠一两个超级外援在踢,我十分欣赏现在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思想,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现在的踢法!”

  相信自己才有出路 富力定可重回正轨

  对于过去两个半赛季,小雷认为富力一直在成长进步当中,但毕竟还不是超级强队,所以在成绩上的起伏是可以接受的。

  2015年刚来的半个赛季,小雷表示自己当时和球队的整体默契程度还不算很好,加上球队有保级的压力,因此还没有发挥出最好的状态。“那个时候,俱乐部的领导和主教练都给了我很大的信任,一直在支持我,他相信我能为球队带去积极的变化。”

  去年年初,因为在澳大利亚冬训时的不冷静举动,被中国足协追加处罚禁赛8场。“那段时间真是我个人职业生涯中比较困难的一段经历,很郁闷。幸亏后来我的家人、俱乐部的黄总,主教练都给了我很大的安慰,自己就沉下了气,时刻做好复出的准备。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后来我复出后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自己也感到很开心。”小雷说,“现在俱乐部和我续了约,我觉得在主教练的带领下,我们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作为职业球员,无论何时都要相信自己,这样才会有出路!”

  今年小雷和富力队在冬训中的准备很充分,因此在联赛开始阶段他的状态很突出。当时扎哈维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小雷以自己的能力帮助球队取得了历史最佳开局的成绩。

  “虽然今年很多球队都加大了投入,中超的竞争环境更激烈了,但我们的整体踢法也逐步成型,我们无论对哪个对手,踢出来的内容都是不错的。”小雷说,“那段时间大家真的很开心,队友之间感觉特别团结。我们不是什么豪门球队,但我感觉我们也不比别人差!”

  不过,球队此后陷入了长时间的连战不胜,而且屡屡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比对手进球绝杀或绝平。雷纳迪尼奥在场上的作用似乎也在减弱,攻击力也不如此前锐利。

  “我们还不是强队,球队里也有很多年轻球员,所以当别人对我们充分研究之后,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否则我们就不存在太多的优势。比如说比赛最后时刻丢球多,往往使我们的精力不够集中导致的,这也是经验问题。”

  小雷分析,“我觉得越是在这个困难的阶段,我们越是要团结,我始终相信我们的能力是可以在中超踢得更好的。只要大家齐心度过目前的难关,提升士气,一切就会重回正轨!”

  广州德比不用动员 巴西球员都爱广州

  “广州德比”是每一个富力球员都绕不过去的问题。小雷觉得自己很享受德比的气氛,他认为每场对阵恒大的比赛都希望能赢。

  2015赛季加盟富力后,小雷打进的一个进球就是在越秀山对阵恒大的中超德比战。而今年中超“广州德比”的第一回合,小雷也在天河打进了一记直接任意球的世界波。

  雷纳迪尼奥认为,恒大始终是中超最强的球队,他们的球员已经不需要太多分析,每次对阵他们必须拿出百分之两百的求胜欲望和专注度。

  “对阵恒大已经不需要特别动员,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既然以前我们赢过他们,那么今年我们还是有机会赢的。”

  去年足协杯,小雷因停赛错过了和恒大的第二回合较量,结果被淘汰了,很多球迷对此十分惋惜。但小雷认为,“我们队就是打整体战术的,不能因为某个人的缺阵来判断比赛的结果。我们队的其他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十分优秀,在中超绝对不比其他队差。每场比赛的客观条件,战术安排和球员状态都不一样。去年,我们在联赛和足协杯4次交手是1胜1平2负,今年我们还是交手4次,我当然希望能超越去年的成绩。”

  虽然“德比”是对手,但小雷表示自己和恒大阵中的巴西球员私下都是好朋友,“毕竟我们都是巴西人,平时也住在同一个小区,所以业余时间我们经常也会搞些家庭聚会,我们觉得广州的天气和环境和巴西比较接近,所以我们都感到生活得比较习惯。”

  越秀山成绩该回升 全力以赴回报球迷

  对于球队今年把主场搬回越秀山之后的连续不胜,小雷认为多少和运气有关,也和球员的心态有关。

  “我很喜欢越秀山这个体育场,在巴西,很多传统的俱乐部都有这种老式的体育场。今年俱乐部翻修了球场,场地草皮条件也很好,我觉得十分适合我们这种打法的球队发挥。”小雷总结。

  “我觉得现在的球队面临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有时候,我们在越秀山主场比赛都会特别兴奋,而且一定是求胜的,当比赛进程不是很顺利的时候,难免心态也会急一点,只要我们心态上摆正一点,临场再冷静一点,尤其最后时刻的专注度加强,我们一定可以打破魔咒!”

  今年,小雷的妻子产下了一子,如今他已是子女双全。私下的生活里,小雷是一个忠于家庭的好丈夫和好父亲。“我很感谢富力俱乐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平时给我和妻子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我能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尤其富力的球迷对我很友好,这和我在日本的感觉没有什么两样。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战斗,我们会尽快找回胜利的感觉,回报球迷们的支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6/n504048473.shtml report 4496 雷纳迪尼奥自从2015赛季末段加盟广州富力以来,以其出色的技术和盘带,成为球队进攻端的绝对核心,深受广州球迷的喜爱。雷纳迪尼奥的巴西语名字全称为:雷纳托·里贝罗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