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格斗或回家,这些凉山孤儿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精武门MMA 阅读(0) 评论()

  和大多数人一样,在没有踏进MMA这个圈子时,我曾以为MMA就是血腥、暴力。这项运动在1993年随着UFC的成立,逐渐在全世界风靡起来。如今,MMA在中国得到蓬勃发展,但是,不了解的人还是觉得这项运动就是打架,只有参与其中才会明白MMA的迷人之处。

  今天,我不是来说MMA运动有多迷人,而是来说说被MMA运动影响下的“格斗孤儿”事情。因为我曾经更直观地面对过“格斗孤儿”。

  近来,这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视频中两个14岁的凉山小男孩,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练习MMA。一时间这个视频把这家俱乐部推上了风口浪尖,更牵动了凉山教育局调查此事。

  舆论呈现了两种走向,一种是他们应该回学校读书,不该学MMA;另一种则是学一门技能没什么不好,况且还能包吃包住。

  视频中的这家俱乐部是四川恩波格斗俱乐部,也是精武门团体赛的成员之一。精武门对于选择签约俱乐部有着严格的要求,而恩波格斗俱乐部不仅具备专业的训练环境,还先后培养了UFC名将 “火麒麟”王赛、新生代格斗之星宋亚东等一批顶尖MMA选手,是国内最具实力的格斗俱乐部之一。

  今年他们坚持只采用本俱乐部培养的运动员参赛,在五场三胜的赛制下,就算没有重量级选手参赛,恩波格斗依然凭借出色的表现闯进全国四强。

  与其他俱乐部不一样的是,恩波格斗的选手平均年龄是22岁,但年纪小并不影响他们在擂台上的惊艳表现。

  第一次见到恩波格斗的选手,他们带着藏族人民特有的善良与真诚,却又很腼腆。当我和他们打招呼的时候,他们甚至不敢看着我的眼睛。

  以为这些孩子在擂台上也许会胆怯,但在八角笼里的他们,却像换了一个人。俄式打法+强壮身体,这支风格一贯硬朗的藏族军团让对手不敢小觑。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莫过于这些孩子与恩波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在团体半决赛中,恩波先生亲临现场为选手加油。在比赛结束后,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时间冲下去接受恩波先生的哈达。

  在他们心中,恩波先生就像他们的父亲。

  这就说到了“格斗孤儿”的事件主人公,恩波先生。众所周知,恩波先生是中国知名综合格斗推广人,同时也是一位胸怀大爱的平民慈善家。他一手创造的恩波格斗俱乐部,培养了300多个孤儿和特困家庭的孩子。正是“未成年”、“孤儿”等字眼,让众多人对恩波先生的行为产生了疑问,他是不是在利用孩子在赚钱。

  “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当看到这个视频,多数人都觉得义愤填膺,他们这么小的年纪就要接受这么残酷的训练。可若是换做体操、乒乓球、篮球等运动,恐怕这件事就不会被过度放大。这也是大家普遍对MMA存在偏见。另一方面,他们觉得这些孩子只有训练没有生活。正如我在开头所说,有些事情你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了解更多。

  训练纵然刻苦,但有伙伴的陪伴,一点也不孤单;

  (图片来自YolandaLam于藍)

  不再担心只吃洋芋,这里有牛肉吃、有牛奶喝;

  (图片来自YolandaLam于藍)

  文武双全很重要,训练之余也要学习文化知识。

  (图片来自YolandaLam于藍)

  当城里的孩子在讨论王者荣耀段位时,来自凉山的这些孩子却是担心没肉吃。这就是区别。大家都希望拥有诗和远方,但没有人能决定自己的出身。

  而他们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种困境。即便这些孩子将来进入不了UFC,成为不了职业选手,也可以凭借这身手艺,赚口饭吃。

  “格斗孤儿”事件仍在持续发展,但真相始终会水落石出。无论这件事最终发展成怎样,这些孩子不应该成为舆论的牺牲者。回到凉山接受义务教育,或是留在恩波格斗继续训练,我都希望他们能够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如果这些孩子长大后还是坚持打MMA,精武门永远为这些追逐梦想的孩子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sports.sohu.com true 大象体育精武门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6/n504067287.shtml report 3881 和大多数人一样,在没有踏进MMA这个圈子时,我曾以为MMA就是血腥、暴力。这项运动在1993年随着UFC的成立,逐渐在全世界风靡起来。如今,MMA在中国得到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