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中田久美: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与中国队一决胜负!

  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女排的人气球星木村沙织引退之后并没有出现偶像的真空,新任主帅中田久美就是这支球队的最大明星。这情景很像四年前的中国女排,球队的所到之处,都是追随主教练郎平的媒体和球迷。

  

  和郎平之于中国女排有几分相似,中田久美也是日本女排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她至今保持着15岁成为日本国手的纪录,拥有“天才二传”之美誉。曾代表日本女排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获得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铜牌。

  

  去年十月,率领久光制药队三夺联赛冠军后,中田久美成为东京周期日本女排主教练。从一位优秀的女排运动员到出色的女性教练,中田久美的经历使她甫一上任就被称为“日本郎平”,日本排协理事会会长木村宪治关于“女性教练能体察和感受到男性教练注意不到的细节”的说法更让人们相信,日本女排此次是希望在这位女性教练的带领下实现新一次腾飞。

  此次带队参加大奖赛香港站的角逐,NHK派出一名记者全程跟拍中田久美,可见日本媒体对这位女性主帅的重视。赛前新闻发布会,除了东道主中国女排,中田久美被问到的问题最多,有记者抛出“日本郎平”的说法,更是大大提升了此间媒体对这位女性主帅的关注度。而在比赛场上沉默地站立、在暂停时也极少发言的中田久美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这个看上去有些神秘的女人会用什么方式改变日本女排?

  在香港站的最后一个比赛日,“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独家专访了中田久美。

  

  welovevolley:东京奥运周期第一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日本女排在三周分站赛上都有令人称赞的表现,第一周3比2胜荷兰,第二周3比2胜巴西,第三周又两个3比2分别战胜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您认为球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中田久美:我认为最重要的收获是看到每一名球员不打到最后不放弃的表现。事实上对于日本队来说,我们的队员没有硬实力,那么我们就必须在其他一些地方好好下工夫,练就一些过人之处。

  welovevolley:去年十月,您接手日本女排,中田久美的日本女排,目标是什么?

  中田久美:目标吗?就是想赢球,就是要站上领奖台。目前在亚洲,毫无疑问中国队是最强的,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跟中国队一决胜负。

  welovevolley:说起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应该说是四十多年的老对手了。当年作为运动员,您应该和中国女排交手很多次,有没有什么到现在还留有深刻印象?

  中田久美:说起来我当队员的那些年,日本队和中国队比赛次数很多,但是我们只赢过一次。那是在1983年的亚洲锦标赛,中国队前一年刚刚拿了世锦赛冠军,之后一些老队员退役了,郎平教练还在阵中,我们3比0赢了,那应该是我排球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场比赛。

  welovevolley:中国球迷都非常熟悉您和郎导的一张合影,那应该是在久光制药俱乐部,二位带队一起训练。

  

  中田久美:当运动员的那些年,我们经常在一起比赛,但是除了比赛交流很少,并不是特别熟悉。退役之后,我们之间的交流慢慢多了。2011年我在久光制药女排作主教练时,郎平教练带恒大女排来和我们一起训练交流,我们开始熟悉起来。说起来郎平教练真的是非常伟大,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她。作为运动员她是最杰出的,退役以后她也一直和排球在一起,作为教练带领不同的球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知道和她一个时代的中国队员很多都当官员了,还有一些人出国或是做生意,只有她还在执教,在这一点上我跟她有些相像,也是留在教练席上为数不多的女性。

  

  welovevolley:郎导曾经说,女性当教练非常不容易,要舍弃很多东西,要比男性吃更多的苦……

  中田久美:是啊!我很能体会郎平教练说的。事实上日本排球圈更是男人的世界,作为女性是很难进入那个世界的,想得到认可更是不容易。但是再难的事情总要有人做,总得有爱这个事业的人付出行动,甚至做出一些牺牲。我感觉比较欣慰的是自己闯入这个男性的世界以后,对很多在基层的女性教练是一种鼓励,这几年女性出来担任教练的慢慢多了起来。

  welovevolley:出任日本女排主教练,承受的压力也很大吗?

  中田久美:压力真的是很大……

  welovevolley:我们注意到在比赛中,您站在场边却很少说话,让我们以为您是个沉默少言的人。

  中田久美:啊,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转身问身边的球队经理,经理答:中田主教练是个很好的人,她总跟我们开玩笑呢!)我认为自己在球场上的工作并不是指导技术,而是放眼看全局,现场的指导我交给助理教练来讲。

  welovevolley:对于这支中国女排,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中田久美:中国女排又年轻个子又高的队员怎么那么多!(笑)这支球队打法很男子化,给人印象最深的球员毫无疑问是朱婷。现在的中国女排以朱婷为中心、聚集了很多年轻优秀的球员,日本队可以从中国队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

  welovevolley:相信中日两国女排的对阵,会因为两位出色的女性教练而更有看点。

  中田久美:我很想跟郎平教练多交流,向她学习,和她一起把亚洲的排球向世界推广。

sports.sohu.com true 我爱女排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7/n504114223.shtml report 3065 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女排的人气球星木村沙织引退之后并没有出现偶像的真空,新任主帅中田久美就是这支球队的最大明星。这情景很像四年前的中国女排,球队的所到之处,都是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