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赛道报告|七月酷暑跑个清爽六马

  

  很早就听说过六盘水马拉松,听说那里有19摄氏度的盛夏,有贴心的赛事服务,因此一直很想跑一次六马,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虽然早早就报了名,但是阴差阳错,比赛的准备却很不充分,整个备战过程充满了仓促和忙乱,以及再三调整的成绩目标。

  赛前三天刚陪着家人从巴厘岛度假回来,休假一个多星期,完全没有跑步,甚至对跑步的动作都觉得生疏了,但这还不是仓促忙乱的全部。

  

  六盘水以凉都著称,19度的夏天是六盘水旅游的宣传标语。从闷热的北京初到清冷的六盘水,感受着丝丝的凉爽,好象全身一下充满了电,不禁对比赛的成绩有了些许期待,心里默默地想着,也许能P个B?

  六盘水海拔1800米,这个高度对人的日常生活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但是跑起来后会怎么样,我完全没有经验。赛前的适应性训练必不可少,在跑了40分钟后,我完全没有了想要PB的想法。

  6分出头的配速,在北京的时候,我的心率只有132(次/每分钟)左右,而在六盘水,心率已经飙升到了155(次/每分钟),海拔高度对人跑步时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赛前一天的晚上,到了例行晒装备的时候,我却因贪嘴吃辣太多开始腹泻,好在不太严重,赶紧吃了两片药倒头便睡。六马是我的第十三个全马,也是首个没有在赛前晒装备的全马。

  比赛当天6点起床,仔细感受了下肠胃的反应,还好没有什么异样。匆匆在酒店吃过特意提前开始供应的早餐,就直奔起点。走到路上才发觉只戴了帽子,却忘了戴墨镜。抬头看了看头上满是乌云的天空,也就放弃了回酒店去拿墨镜的想法。

  

  作者曹阳

  比赛在早上8点准时开始,仿佛是故意跟跑者开玩笑,随着发令枪响,满天的乌云居然逐渐散去,高原的阳光开始发挥出威力。蓝天、白云、凉风,如果不是在跑步,这绝对是一个度假的好天气,虽然温度只有20摄氏度出头儿,但是对跑马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晒了,我开始庆幸自己降低完赛目标的明智。

  因为没有成绩的压力,我一边轻松的跑着,一边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明湖湿地公园、莺歌嘴自然风景区一一跑过,优美的风景,让赛前颇为忌惮的几个上坡也变得不那么可怕。

  

  16公里处,对面遇到了参加家庭跑的人群,赛道气氛变得非常热烈,带着浓重贵州方言的加油声此起彼伏。我的儿子也在参加家庭跑的队伍中,远远地看到儿子一路兴奋地小跑过来,一下子觉得自己是整个赛道上最幸福的人。

  

  赛道的补给从始至终都很充分,水、运动饮料、香蕉、葡萄干、盐水数量充足,虽然种类不多,但都是很专业的补给,尤其是运动饮料提供的是佳得乐,而不是那些所谓的维生素饮料。水的补给更是没的说,我从始至终水不离手,每5公里用空瓶换一瓶水,志愿者从来都是有求必应。

  

  30公里处,远远地看见天空中飘浮着一片水雾,跑到近前看到了一门威武的水炮车在不停地喷射着水雾,看来,就算是号称凉都,组委会对选手的降温也没有丝毫大意。果然,从30公里开始,补给站开始给选手提供高温马拉松必备的降温海绵。

  比赛全程我虽然一直在看表,但是从来没有刻意地想去保持配速。只有在经过40公里最后一个补给站时,把瓶子里的水全都浇到了头上,才开始努力加速。最终以4小时23分52秒的净成绩完赛。赛后很快收到了官方的成绩短信,与我跑表的时间一秒不差。

  

  纵观整个六盘水马拉松,城市干净整洁,志愿者热情专业,赛道虽然有坡度但难度不大,太阳虽晒但气温并不高。如果你想在七月酷暑盛夏跑一个国内马拉松,六盘水马拉松无疑是你的最佳选择。

sports.sohu.com true 领跑者FR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7/n504224861.shtml report 2496 很早就听说过六盘水马拉松,听说那里有19摄氏度的盛夏,有贴心的赛事服务,因此一直很想跑一次六马,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虽然早早就报了名,但是阴差阳错,比赛的准备却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