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洲国象学校锦标赛志愿者:付出辛苦收获快乐

  亚洲学校锦标赛

在亚洲国象学校锦标赛这边

有一群蓝精灵

活泼又热情

勤劳又机灵

……

  

  一:概况

  赵红璐,沈阳理工大学外语系老师,也是这次比赛志愿者的带队老师之一。她说,真没想到,我们的孩子这么能吃苦,能把任务完成得这么好。

  

  赵红璐老师

  由于这次任务跟外语系的学生非常契合,并且赛事规格又高,于是学校重视,学生踊跃,于是她不得不进行了筛选。她参照达沃斯志愿者的考试,对这些来自大二、大三和研究生的学生进行了两次考试,最终选定了35人前来服务。

  国外朋友来到陌生的盘锦,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志愿者。办理手续、寻路问医,吃饭、赛场、班车时间……这些琐碎但谁都绕不过去的问题,都由志愿者提供来帮助。

  “拾金不昧这样的好人好事,天天都有。”赵老师说,参赛棋手还都是孩子,丢三落四是普遍现象,所以,小到饭票、证件,大到手机、钱包,已经捡到不计其数了。

  

  赛场志愿者

  经过这么多天的相处,许多志愿者已经跟对待对象成为很好的朋友。或者接到邀请,或者接到巧克力、笔、小玩具这样的礼物,“虽然礼物都不值钱,但说明我们获得了国外朋友的信任,建立了友谊,这是很宝贵的经历”。

  据说现在的盘锦出租车都通过这些蓝T恤,知道了有这么个比赛,也知道了沈阳理工大学这所高校,“我们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完成了宣传任务”,赵老师笑了。

  二:接机

  接机是一项复杂又庞大的任务,但这是国外友人下飞机的第一印象,还要保证万无一失,否则荣誉受损。

  

  但是,各国的友人填表不规范,相关的信息更新也不能及时,致使石润在统计航班信息时,一直弄到凌晨5点才结束。随后,洗了把脸就上车去机场了。

  接机的时候怕错过客人,志愿者们就在接机口站着,24小时不间断地轮流守候。单集中报到那天,就从沈阳桃仙机场和大连周水子机场接到6车300余友人。

  

  困了累了,就趴会儿

  志愿者有些同学就因为这项任务,3天里只睡了6个小时。

  辛苦付出换来的是朋友一样的理解。到宾馆后入往的时间等得长一些,没关系,客人们和志愿者笑一笑,不安和焦躁的情绪,随风而逝。

  三:跟队

  比赛开始后,志愿者的岗位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跟队服务,一类是赛事服务。

  王界镔就是跟的是印度队。

  

  赛场内的志愿者

  “这个团一共有35个人,我的任务就是把解答他们的疑问,帮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并且把他们的需求跟组委会沟通和反馈。”

  王界镔从此就长在酒店大堂里,以便队员们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

  印度朋友不能吃肉不能吃鸡蛋,只能吃蔬菜和水果,在王界镔的努力下,这个问题最终圆满解决。

  

  志愿者和裁判长KK Chan

  大多数的问题可以顺利解决,让她感到困难的是,有时候因为工作程序的原因,不能帮人家及时解决,“这时候我就跟他们解释,为什么让他们等待。”

  “因为生活习惯差距比较大,一开始我没想到能和他们相处得这么好。”但后来她发现他们也非常配合她的工作,有时候是不厌其烦,这让她很感动;有人送了她一盒巧克力,这让她十分开心,因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四:接待

  陈艺文是英语口译的研究生,这次参加志愿服务,就是为了锻炼自己。“我以前没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这样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自己也很开心。

  

  她是负责接待的岗位。尽管比赛开始了,但老外朋友在宾馆里各种各样的需求是无穷无尽的。

  陈艺文学的是英语专业,这次正好人尽其才。“有一些国家的英语发音很难分辨,但他们会说得很慢,尽量让你听懂”,她举例说托雷,对人特别谦和。她一直以为托雷是马来西亚的教练或是领队,当听说他是亚洲第一位特级大师时,说了一声“这么了不起!”

  

  她的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分。比如有一次斯利兰卡的团要去购物,但班车早就下班了,20多人打车也不可能,于是她们三个姐妹亲自带着他们走到了商场。

  她说她现场时候太紧张,回去最想干的事情就是好好休息,然后要学习国际象棋。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7/n504283101.shtml report 3593 亚洲学校锦标赛在亚洲国象学校锦标赛这边有一群蓝精灵活泼又热情勤劳又机灵……一:概况赵红璐,沈阳理工大学外语系老师,也是这次比赛志愿者的带队老师之一。她说,真没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