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拳王到拳击推广者 邹市明想夺的不只是金腰带

来源:体坛+
  • 手机看新闻
 

邹市明的身上曾有很多标签:奥运冠军、中国拳击第一人、世界拳王,萌娃爸爸……不过对于现年36岁的邹市明来说,他更常提到的一个身份,是中国拳击的推广者。

7月28日晚,痛失金腰带不过几分钟后,邹市明的名字就登上了微博热搜,他在赛后一段含泪致谢的视频,更是被疯狂转发。"谢谢你们再一次关注中国拳击。虽然我输了比赛,但是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你们能够认得比我还年轻的中国选手,我愿意做一个搭桥的,让你们继续关注中国拳击。"

时间轴拨回到一年前,邹市明夺得WBO蝇量级世界拳王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美国记者向他发问,"既然你平时都住在洛杉矶,有考虑过把卫冕之战也安排在洛杉矶吗?"邹市明回答道,"我在美国的几大擂台都比过了,现在我希望让中国观众见证我实现梦想了。"

不到一年的时间,邹市明兑现诺言,WBO金腰带的卫冕之战在上海开打。

奥运三朝元老不辱使命

在普罗大众的观念里,拳击是属于西方人的运动,在国内,这个项目曾被认为太过暴力而被禁止。转变发生在1979年,"拳王"穆罕默德·阿里来到中国并接受邓小平的接见,随后他又多次来到中国推广拳击运动,直到1986年,国内才恢复拳击运动。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从小看着阿里拳赛录像长大的贵州男孩代表中国,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邹市明将胸前的铜牌升级成了一块金牌。

在那之后,为了延续国家荣誉,邹市明推迟了自己的转职计划。直到现在,这件事仍是教练张传亮心中绕不过的结。"他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如果市明北京奥运会后能够去职业,我相信不是说两年拿到金腰带,而是说他能够成为一代传奇拳王。"

2012年伦敦奥运会,邹市明卫冕成功。在中国拳击界,这样的成绩前所未有,没有人获得过奥运拳击金牌,更不要说是两块。

拳击在中国不算热门,从业者也不过数千人。邹市明的奥运两连冠,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这项运动,一如刘翔让大家知道了110米栏,丁俊晖让更多人爱上了斯诺克。邹市明成了中国拳击的代言人,也为中国业余拳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里约奥运会上,"后邹市明时代"的中国拳击队依然取得了1银3铜的成绩。

"高龄"转职 探路美利坚

完成了自己在业余拳坛的使命后,2013年,32岁的邹市明与盛力世家SECA以及职业拳击推广公司Top Rank签约,宣布正式进军职业拳坛。这是邹市明职业生涯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拳击的一大步。Top Rank的总裁阿鲁姆在签下邹市明后就直言,"这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国家,是一个真正的超级强国,如果做得好,这将是世界上拳击最大的观众群。"

2013年4月,转职仅仅3个月的邹市明就击败墨西哥选手瓦雷祖拉取得职业生涯的首场胜利;2016年11月06日,邹市明在拉斯维加斯以120比107击败泰国拳手坤比七,成为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也是熊朝忠后中国第二位职业拳王。

自征战职业拳坛起,邹市明的一举一动都能在国内引起热烈讨论,而他与坤比七的金腰带争夺战,据说吸引了超过一亿的收视人数。盛力世家的总裁李胜在接受ESPN采访时就感叹,这是第一次有那么多中国媒体和粉丝远赴拉斯维加斯观看一位中国拳手的比赛。

赢得WBO金腰带不过一周时间,邹市明宣布要以赛事联合推广人的身份加入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联赛——拳力联盟。在李胜看来,"中国的职业拳击是脱节的,只有几个最顶级的选手,下面就没了。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让很多好的拳击苗子有比赛可打,把这个体育项目做起来。"

在美国的几年间,邹市明除了师从罗奇提高竞技水平外,他也和妻子冉莹颖进行了深入的拳击文化学习。"我们交了很多朋友,我希望这些能为我们今后搭建一个桥梁,为更多有职业拳击梦想的年轻人,能够踏过我们建立的这个桥梁,真正走到美国职业拳击的舞台。"他甚至跟妻子提到了想要做一个连锁的拳击馆。"我要让师兄师弟们有饭吃,不用去看场子、当保镖、拿灰色收入,要让他们堂堂正正、体体面面地过日子。"

2016年,英国的《每日邮报》就曾撰文表示看好中国拳击的发展。的确,14亿人口的潜在市场,无数跃跃欲试的投资方,而因为邹市明的关系,曾经最缺乏的关注度和曝光量也不再是问题。阿鲁姆也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我们在北京、上海、澳门举办过拳赛,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拳击这项运动,不管是通过电视还是网络。"

中国拳击未来的变得愈发光明,而邹市明,正是这条道路上的开拓者。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9/n504548015.shtml report 2310  邹市明的身上曾有很多标签:奥运冠军、中国拳击第一人、世界拳王,萌娃爸爸……不过对于现年36岁的邹市明来说,他更常提到的一
(责任编辑:冯晓宇 US03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