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影响运动能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98跑 马拉松 跑步 阅读(0) 评论()

  

  

  我们习惯上把人体比如成一台超级精密的机器,其实它比机器复杂的多,因为人体可以适应应激而改变其机能。同样,在无应激时机能能力就会退化。人体的运动能力复杂而又时常变化,特别是人们还有很多个体差异,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原理。

  

  在《作为跑者了解运动生理学的意义》文章中也有提到,影响人体运动能力的因素主要有5个方面:1、应激与应答2、超负荷原理3、专门性4、可逆性5、个体性,下面逐一解释。

  一、应激与应答

  应激也就是“刺激”应答也可以叫做“应变”,有刺激就会有应答,经常地对身体多次重复的应激就会导致适应,比如科学规律的体育运动可以提高机体能力。当然不是所有应激都会产生良性应答,比如吸烟也是应激,但它并不会提高肺的功能。

  从生理学来看,任何训练课的目的都是对人体的应激,通过应答导致适应。当训练计划能产生适宜的运动应激时,运动能力就会明显提高。训练角度讲,运动负荷的大小都是相对的,只要是身体对作用于身体的最大负荷能够适应就是有益的。如果应激不适宜,让人不能忍受,那么就会导致受伤或者过度训练。

  “应激反应之父”加拿大的生理、心理学家汉斯赛利对压力(应激)反应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他人们对应激→应答→适应做了更深入的了解。赛利把这个过程叫做“一般适应综合症”(GAS)他认为对应激物的反应有三个阶段:警觉阶段、抵抗阶段和衰竭阶段。

  (1)警觉阶段:机体在压力源(应激)的刺激下,出现一系列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的改变,如血糖、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肌肉紧张度增加。运动时与跑有关的应激比如:呼吸急促、心输出量增大,加强了氧的运输,使血液重新分配,流向参与运动的肌肉。

  (2)抵抗阶段:若压力源持续存在,机体进入抵抗期。此期,所有警觉期反应的特征已消失,但机体的抵抗力处于高于正常水平的状态,使机体与压力源形成对峙。对峙的结果有两种:一是机体成功抵御了压力,内环境 重建稳定;二是压力持续存在,进入衰竭期。

  从训练角度讲,机体成功抵御了压力或应激就是“身体适应”,代表着身体机能的提高。但是,身体进入适应期后,机体并不是对任何应激都发生反应,如果应激刺激太弱,在标准以下就不会有效果。比如,对男子全马3小时左右的跑者来说,进行530以外配速的训练就是没有意义的。同样,如果是另一个极端,刺激过强,就会引起受伤或者训练过度。

  有效的应激获得适宜的应答也是因人而异的,并且与运动环境有密切关系。一个40岁常坐办公室的人,一次跑步几公里就可能衰竭,但对于专业的长跑运动员来说只不过是一个热身活动。对同一个人来说,不同的身体状态差异也是巨大的,生病或长期间断运动的人,对以往很轻松完成的训练量也会感到非常吃力。运动环境方面如果很冷、很热、高原等地方运动成绩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3)衰竭阶段:由于压力源(应激)过强或过长时间侵袭机体,使机体的适应性资源被耗尽,个体已没有能量来抵御压力源,这样不良的生理反应就会出现,最终导致个体抵抗力下降、衰竭,甚至死亡。引起衰竭的应激可能是急性的,比如骨折、扭伤、短时间内过度劳累;也可以是慢性的,比如过度训练(生病期间运动很容易使机体过载)慢性衰竭还包括情绪问题。

  

  二、超负荷原理

  负荷指的是运动应激的强度,对跑步来说包含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速度)。超负荷原理说明对超负荷的方法能引起习惯性的应答与适应。根据负荷的重复次数,时间和频率来确定负荷量,超负荷是积极的应激。一般而言,负荷越大,疲劳就越深,恢复需要的时间也越长。没有疲劳就没有训练,同样没有恢复也就没有训练。因为对应激的适应需要充分的休息和恢复,疲劳—恢复周而复始就是训练的全过程。

  作为业余跑者来说,跑步只是生活中的小部分,大部分精力要处理更重要的事情,所以训练过程中恢复占的比重比训练还要大。还有一点要清楚,训练水平越高,机体的恢复能力也越强。

  

  三、专门性

  应激往往作用于某特定系统或身体部分,而很少影响其他系统或身体其它部分。例如:充分刺激右臂的肱二头肌,只会引起右臂肱二头肌的肥大。作为马拉松跑者的常规有氧训练来说,改善的是心肺功能和肌肉的有氧代谢能力,而不会增加运动肌爆发力,并且对爆发力有一定抑制。所以,任何训练计划都应当反应出所要达到的适应目的。训练的成绩与比赛的要求越接近,就越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四、可逆性

  这是重复说明超负荷原理的另一个方面,训练可以提高运动能力,而不训练也可以使运动能力下降。退役运动员就是例子,对于耐力项目来说更典型,以前做准备活动的负荷,现在就要竭嘶底里了。对于跑者来说,除生病以外,间断训练最好不要超过一周。

  

  五、个体性

  大家都清楚,跑的快慢跟运动天赋有直接关系。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虽然生理应答对特殊的刺激是可预测的,但不同的个体对精确的应答和适应是不同的。运动天赋比较好的人,应答非常积极,表现在训练中就是成绩提升的非常快。训练对每个人所得到的好处是各不相同的,就业余跑者来说,让身体动起来远比跑马拉松本身更有意义,或者说这也是马拉松的价值所在。

  跑步和跑马拉松是有本质区别的,对于跑步正常的人都可以参加,但马拉松来却不同,这是人类追求速度的极限跑量,对专业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于大众跑者来说,马拉松是拿来“品”而不是用来“拼”的。“品”需要时间和心态,不具备“品”的能力,跑再多的马拉松变化的也只是数字而已,于己于人都没有太多意义。

本文为98跑原创,文章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Essence

  

sports.sohu.com true 98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9/n504569704.shtml report 4873 我们习惯上把人体比如成一台超级精密的机器,其实它比机器复杂的多,因为人体可以适应应激而改变其机能。同样,在无应激时机能能力就会退化。人体的运动能力复杂而又时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