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年六马圆满成功 凉都风情尽显城市转型动人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7月23日,“2017年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万名跑友参赛,让六盘水成为夏季马拉松的清凉魅力之选。六马走进第五年,城市升级和产业布局,特别是人们对于马拉松的热情,让参与六盘水马拉松体育旅游高峰论坛的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教授鲍明晓直言:“六盘水青山秀水,马拉松带动了这个城市发展,特别马拉松博览馆的开幕、通过人大立法设立马拉松日、对于马拉松未来和旅游结合在一起的论坛讨论,找到了未来方向,也让这座城市彰显了华丽转型后的勃勃生机。”

 


  夏日六马清凉突围 巨大变化展现魅力

  第一届六盘水马拉松举办于2013年,至今六盘水已连续5年成功举办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当地政府称,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六盘水全民健身运动事业发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城市归宿感,实现城市转型升级、打造六盘水国际标准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和大健康目的地城市,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数据是最为精确的表述。2013年,共有来自全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2000名运动员(含外籍运动员64名、港澳台运动员16名)参加了比赛。2013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中国马拉松铜牌赛事称号。2014年共计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运动员参赛。2014年继续提升赛事品质,成为中国马拉松银牌赛事。2015年共有来自33个省市自治区和肯尼亚、英国、美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名选手通过网上报名参加了全程马拉松、10公里跑、迷你马拉松、爱情跑、亲子跑项目。2016比赛设全程、半程、10公里和大众健身跑四个项目,共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2579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非本地中国运动员参赛人数为10634人,占总参赛人数的41.28%。外籍运动员154人,外籍运动员国家数为47个。到了今年,这一数据再创新高,2017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30000人,全程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10公里跑2000人,健康跑20000人,共有9个国家地区,33个国内省市,55名外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中最小年龄1岁,最大年龄83岁。


  特别今年赛事,政府高度重视田协领导也高度支持。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六盘水市委书记周荣,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六盘水市长李刚,六盘水市政协主席杨宏远,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肖俊,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六盘水市委政法委书记魏雄军,六盘水副市长张涛等出席起跑仪式,并鸣枪发令,一起打响了六盘水马拉松的冲锋号。“来之前就听说过六盘水的气候很好,‘六马’的声誉很好,一直想来看看,这次亲身体验下来,确实很好,大体来说,这次赛事很完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也参加了此次赛事,他表示,“六马”从机场指示牌设置到赛道安排,以及沿途设置的供水站、盐水沾、医疗服务都体现了细节,在赛事的服务方面做的很好。“以后有机会,不来参加比赛,也会来六盘水度假。

 


  数据以最为直观的方式,显示了六盘水马拉松对于外国选手、外地选手的巨大感召力,而这也和六盘水在炎炎夏日带来的清凉密切相关,赛事定位为“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城市的品牌”,以“清凉马拉松、快乐六盘水”为主题,严格按照“精致、细致、极致”的总要求来落实到位。通过国际马拉松赛事的举办,促进了六盘水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改造,并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绿化、园林化、湿地化的发展,极大的优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美感。围绕着赛事举办,国内外马拉松运动者、爱好者、赛事观光客、旅游者峰涌进六盘水。

  通过赛事在央视的直播报道和国内主流媒体、各类媒体的持续关注,崭新的城市面貌和精美的人文景观得到了极大的宣传,对于开发特色亚高原山地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具有独特的赛事带动作用,让凉都“19°的夏天,360°的激情”和“世界这么热、我要去凉都”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与向往。赛事的成功举办对于六盘水打造“贵州屋脊 中国凉都”的城市品牌,打造国际标准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和大健康目的地城市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六马激发全民健身热情 城市转型改变生活方式

  连续5年的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推动六盘水全民健身运动事业发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城市归宿感,实现城市转型升级、打造六盘水国际标准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和大健康目的地城市,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目前,“六马”已成为六盘水市唯一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贵州省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之一。

  六盘水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促进了城市的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对六盘水打造“贵州屋脊˙中国凉都”的城市品牌,打造国际标准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具有重要的作用。今年,赛事在整体布局上,特别从产业角度,给出全新解读,在马拉松市场风起云涌的今天,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六马不仅成为对于外地跑友、外国友人具有吸引力的赛事,更激发了六盘水市民全民健身的热潮,成为利国利民的健康产业。

  张师傅是六盘水市钟山区财政局的员工,接近60岁的他,参与了三届六盘水马拉松,“参加六公里健身跑,由于六盘水马拉松的开展,当地很多市民已经把跑步当成主要的健身方式”。

  2017年,六盘水市政府的一个举措,进一步表明了这座城市在举办马拉松赛方面的决心——经六盘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将马拉松比赛日当周的周五确定为地方性法定活动日——“六盘水马拉松日”。官方表示,此举的目的是希望实现马拉松赛事真正的全民参与。这个全国首创的形式,也彰显了这座城市敞开拥抱运动的希望和对于马拉松的热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增设“中国籍选手奖”和“团体奖”两大奖项,中国籍男女选手前30名进行奖励,男、女团体组按各参赛跑团前5名者成绩之和,取前8名进行奖励。同时还为70名六马忠实跑友特设个人永久参赛号码,参赛选手可以自行选择号码,作为永久参赛号码。

  为留存六马历史资料、传播马拉松知识,重温历史时刻,回顾精彩。7月21日,目前国内首个以城市马拉松为主题的展馆——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博览馆揭牌开馆,吸引了众多跑者和市民前来参观。

  这样的举措也在实际意义上收到成效。今年的女子半程马拉松亚军是六盘水当地选手刘敏,她激动地表示:“我已经跑了五年的六马,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很多跑友来到六盘水参赛,能在家门口参加比赛,自豪感油然而生,最近我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很开心今天又取得这样的成绩,以后每年还会回家乡跑六马。”

 


  专业团队精品运营 高峰论坛找到未来方向

  鲍明晓指出,有着专业运营能力的马拉松团队非常重要,也让六盘水马拉松呈现突出特点,鲍明晓说:“围绕路跑和马拉松有一些专业的公司,有很强的产品创新能力,将景区、乡镇、特色小镇结合起来。围绕整个体育产业发展,不一定都是全马,未必都是城市马拉松,赛事有很广阔的空间,围绕跑者创新性体验来做。”

  赛事运营期间,打造了系列活动,组委会开展了六盘水马拉松训练营及在国内马拉松比赛中尚属首次的女子专属训练营;在赛事官网官微推出“探班六马”、“嘟嘟珊珊课堂”等栏目,为跑者提供全面细致的赛事信息和六盘水吃喝住行攻略;以毛大庆、管油胜、李战哲、单盈等特色跑者为主题的赛事15天倒计时海报,引发广泛好评;赛前,组委会还将环保跑马、文明跑马融入赛事之中,倡议广大跑友主动爱护赛道,爱护这座城市,为六马赛道增添了一抹公益环保色彩。打造一系列相关产业活动的中锐体育创始人刘晓蕾表示,“我们陪伴六盘水一起成长,打造赛事和周边产品,也希望带给跑友更加精彩的高品质赛事。”

  可持续发展避免同质化现象,也是路跑赛事需要解决的问题,中锐体育在赛事期间主导举办了六盘水马拉松体育旅游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田径协会、贵州省体育局、六盘水市人民政府主办,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六盘水市旅游发展委、六盘水市体育局承办,北京中锐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执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高山、六盘水市委书记周荣发表致辞。本届论坛参与人数超过600人,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鲍明晓、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等知名学者、六大满贯跑者李战哲等知名跑者、悦跑圈联合创始人梁峰等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分享,近百家媒体现场进行报道。

  论坛中专家学者分析了产业趋势,特别给出了相关意见对于六盘水未来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意义。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老师指出,“六盘水有很多机会,六马本身赛事的品质,资源条件都非常好,在凉都举行的马拉松,在炎热夏季有马拉松比赛不多,除了凉都,可选的地方非常少,这样的一个比赛,全国这么多跑者能有凉爽的地方,内心的热情和凉都概念,再一次融合在一起,对马拉松和跑者来说都非常好。气候特点、资源地理环境的优势,加上文化的植入,市委市政府真诚热爱马拉松,感动所有跑者,赛事可持续品牌化发展,将是解决马拉松同质化的重要出口。”

 

  马拉松带动产业升级 城市转型凸现迷人风采

  现在,已经可以清晰看到六盘水马拉松的发展路径、带给城市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的广阔前景,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在六盘水马拉松体育旅游论坛中指出,“对于赛事和产业打造,要分层次,比如以本地人为主的大众体育,外地人体验的赛事,国际顶级比赛,要分层次布局。现在需求已经很旺盛,要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增加关联的经济。比如现在央视一年只能播36场比赛,如果有10个央视,这方面需求就会得到满足。体育产业要增加5到10倍产值,关联资源没有增长5-10倍,就会出现很多拥挤的情况。”

  六盘水马拉松不仅仅以一场体育的盛会,带领了城市发展,促进了全民健身,更带动了所有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从“煤都”到“凉都”,尽管是一个字的转变,但体现了六盘水市在经济发展方式中巨大的转变。从2016年贵州省经济总量排名观察,六盘水市位于全省前列,同时人均GDP仅落后于贵阳市,排名全省第二。作为一座以煤矿、钢铁而兴起的资源型城市,未来需要进一步培育经济的新动能新产业,才得弥补因传统工业下行而带来的经济增长缺口。六盘水政府发现,凉爽的气候实际上是天然的旅游资源——在夏季国内多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而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腹地的六盘水却凉爽怡人,夏日平均气温仅19℃。根据“六盘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将全力打造“中国凉都”核心品牌,全力推动“中国凉都+”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山地旅游方面,围绕打造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凉都特色山地旅游业品牌,推进以大健康山地旅游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

  何文义表示,“在六盘水这样一个城市,马拉松的发展机会大于难度”。同时,他也赞同“六马”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六盘水有很好的环境,夏天很凉爽的天气,有很大的机会,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转移与升级。而且,体育产业也有着新的机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1/n504896230.shtml report 6660 7月23日,“2017年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万名跑友参赛,让六盘水成为夏季马拉松的清凉魅力之选。六马走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