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两年20球,昔日国青鲁尼因不愿改位置难出头

黎玄德 阅读(0) 评论()

  一个黑壮的身影在反击中快速杀入禁区,右脚将球卸下,抢在防守球员上前封堵前左脚抽射破门。

  进球后他冲向北京理工大学东操场场边激动的跳跃起来挥臂庆祝,也许这是他为在工体进球后准备的庆祝动作,但在国安的7年时间里,他却没有等来这样的时刻。

  中乙第16轮宁夏山屿海客场与北京理工的比赛中,谭天澄的破门帮助宁夏山屿海打开了胜利之门。曾在北京踢了10年球的他,在北京的第一粒正式比赛入球留在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球场上。

  2005年,14岁的谭天澄从太原来到北京。东八里庄国棉三场的足球场,当这个虎头虎脑的敦实的小伙出现在北京国安三纺足球队教练南方面前时,一下就吸引了前国安前锋的注意。从此谭天澄师从南方,开始了专业足球训练。

  2009年全运会预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谭天澄表现抢眼,他和张稀哲几乎包揽了全队所有的进球。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国安时任主帅洪元硕的注意。在临危受命接替李章洙后,洪元硕将两人调入一队。

  2009年9月26日,谭天澄在国安与青岛中能的客场比赛中获得首发的机会,18岁的他迎来了中超处子秀。此时,同龄的武磊刚刚在中甲冒头,而他的中超首秀足足比谭天澄晚了四个赛季。

  2009年底,亚青赛预赛,谭天澄和武磊联手破门,帮助国青击败缅甸。此后,谭天澄和武磊成为国青锋线的黄金组合。在越南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谭天澄获得最佳射手。在亚青赛决赛阶段,又是谭天澄和武磊联手破门,帮助国青完胜西亚劲旅沙特。

  来自国安的张稀哲和谭天澄一直都是国青的中前场核心,深得宿茂臻的喜爱。宿茂臻表示未来这两人会成为又一个蒿俊闵和又一个王永珀。

  宿茂臻的预言最终只实现了一半。

  进入成年队后,以技术见长的张稀哲迅速在国安站稳脚跟,成为了陶伟的接班人,逐渐担纲起国安中场组织的重任。而在青年队时依靠横冲直撞碾压式踢法的谭天澄,到了成年队以后面对身材更强壮的后卫球员,很难有施展的空间。外援前锋的身体素质比谭天澄更出色,脚下不够细腻的他优势全无。

  在国安比分落后需要靠冲吊增加球门冲击时,或是领先需要战术换人拖延时间时,谭天澄才能等来出场的机会。

  13年下半年,谭天澄被租借至中乙丽江嘉云昊,八场比赛打入3球,是丽江下半程中乙进球最多的球员。这一年昔日国青锋线搭档武磊刚刚踢上中超,已经成为本土最佳射手。

  在外援把持锋线的中超,国产前锋在夹缝中生存的窘境由来已久。想获得出场机会,很多国内锋线球员都被迫改变了位置。

  这样的例子在国安队内就比比皆是:早年商毅和高雷雷都从前锋拉到了边前卫的位置,而杨运更是被改造成了后腰。

  在谭天澄租借至丽江嘉云昊时,结束留洋回国加盟国安的张呈栋出现在了球队右后卫的位置上,而此前张呈栋在德乙不伦瑞克的位置是中锋。

  在结束租借回到国安后,有教练建议谭天澄调整一下自己的位置,先能获得出场机会再说。当时国安在边后卫的位置一直缺少得力的替补,谭天澄曾被教练考虑改造成边后卫。但谭天澄自己不愿意,非要踢前锋,他固执的相信也可以向武磊一样,在锋线闯出一片天地。

  谭天澄的转机并没有到来:2014赛季,他在联赛出场2次亚冠出场1次,总共15分钟;2015赛季,联赛出场1次足协杯出场1次,总共14分钟。

  因为面相老成,刚进一队时,谭天澄就被队友称作“老谭”。而当面相上的“老谭”快要变成年龄上的“老谭”时,2016年初,25岁的谭天澄决定告别国安,加盟中乙宁夏山屿海队。从09年进入国安一队,到16年初离开,7个赛季里,谭天澄一共为国安在中超出场过9次,没有收获进球。

  上赛季,在日籍主帅内田一夫手下,谭天澄成为宁夏山屿海的锋线王牌,他重新找回了青年时代进球如麻的感觉。中乙北区预赛,谭天澄出场18次,打入11球,位居北区射手榜次席。他一个人的进球占了全队的近4成,帮助球队获得北区冠军。遗憾的是,在决赛阶段,宁夏被南区第四四川安娜普尔纳爆冷淘汰,冲甲失败。

  本赛季,谭天澄继续着出色的发挥,在和北理工的比赛结束后,他已经攻入8球,是目前中乙北区的射手王。宁夏山屿海目前排在中乙北区第二,是本赛季的冲甲热门球队。

  在过去一年半中,谭天澄共为宁夏在中乙和足协杯出场35次,总共打入20粒进球。

  和谭天澄同一批的国安91梯队球员,张稀哲和雷腾龙成为了国安的中坚力量,李翰博还在一线队做最后的挣扎。比谭天澄更早离开的马冲冲、张俊哲、王昊智、徐武已经分别在中甲和中乙站稳脚跟,丁海峰更是成为了国脚。

  经过几年的沉寂后,谭天澄重新焕发了光芒,他的表现已经引起了不少中甲球队的关注。这位昔日的国青鲁尼,在峰回路转后,未来还有会机会再次踢上中超吗?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1/n504961709.shtml report 3467 一个黑壮的身影在反击中快速杀入禁区,右脚将球卸下,抢在防守球员上前封堵前左脚抽射破门。进球后他冲向北京理工大学东操场场边激动的跳跃起来挥臂庆祝,也许这是他为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