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生活 | 打球前后饮食有禁忌!正确的饮食会让你事半功倍

  

  

  喜欢乒乓球的你肯定有这样的体验:

  ?为了能一到球馆就打球,经常空腹,结果打着打着就饿的精力不集中,眼神迷离看不清来球。

  ?为了能在场上有好的发挥,打球前吃了不少肉,谁料肉转化成能量的速度慢,导致你在场上肌无力。

  ?还有的朋友无辣不欢,打球前吃了不少的辣椒,打球的时候就感觉肚子里有一团火在燃烧、导致胃痛、腹痛、腹泻

  其实为了能够更好的打乒乓,打球前、中、后的饮食一定要注意,该怎么合理的膳食呢?我们一块来看看吧!

  ——运动前饮食要简单

  常有人说,运动前不适合进食,其实什么都不吃直接去运动是错的

  运动前一定要进食,但最适合的进食时间,是在运动前3至4个小时,倘若是运动前1至2小时,则建议不要进食太大量且复杂的食物。

  以下三种可放心食用!

  (1)香蕉

  香蕉充满了可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和钾,这有助于维持肌肉和神经功能。人的身体无法长期自行储存钾,所以运动时香蕉就很重要。

  打球前,食用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能帮助你维持高营养水平。

  

  (2)巧克力

  巧克力的能量是比较丰富的,在打乒乓球前1小时吃上一块巧克力,能够给身体补充能量,使身体的血糖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

  但是有些球友不喜欢在运动的时候吃巧克力,感觉吃完后嘴巴里黏黏的,不利于呼吸,会更加口渴。

  (3)燕麦片

  在打乒乓球前半小时,吃上一杯燕麦片,是可以帮助补充能量的。

  燕麦中是有着丰富的膳食纤维的,食用吸收之后,可以转化为碳水化合物,而燕麦中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B群成分,则是能帮助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

  而且燕麦粥还能有饱腹感,针对那种打了几年的球还是不减肥的球友是不错的选择。

  

  ——运动中渴了怎么办?

  运动时感觉到口渴是常有的事,那该怎么补水呢?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在剧烈运动后的1-3分钟左右可以喝1小口来润湿喉咙。5左右分钟可以喝下1-2口。10分钟后可以喝下100-200ML。

  一般在30分钟后身体呼吸已经完全的平稳时,开始大量补水,可以饮入2瓶约1100ML左右。饮水的总体遵循的原则是少量多次。

  

  总结为以下几条:

  ①. 短时间运动可以喝白水,长时间打球必须喝运动饮料,高糖分的果汁慎选。

  ②. 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打球前也要补充水分,打球时要不间断补充水分,打球后要集中补充水分。

  ③. 切记不要剧烈运动大汗淋漓时大口喝水。喝水方式以小口啜饮为主。

  

  日常乒乓球运动补水饮料配方(此配方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原料:纯净水,蜂蜜,食盐,葡萄糖(含维生素A、C和钙)。

  选择理由:

  ? 蜂蜜:除含20%的水分外,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其中42%葡萄糖、35%果糖、2%蔗糖),12种矿物质、10种维生素、16种酸类等多种营养物质外,有助于提高口感,符合多种糖源复配的要求,同时提供可靠的营养物质。

  ? 葡萄糖(含维生素a,c和钙),食用型,超市即可购买。用于增加CHO,提高血糖指数。调节渗透压,有利于吸收。

  ? 食盐,补充电解质钠(Na),氯(Cl),调节渗透压。

  根据等渗饮料的常见配方和生理盐水的配方,给出家庭羽毛球运动补水饮料配方:纯净水1000ml,食盐9g,葡萄糖40g , 蜂蜜30-50g。

  

  ——3个营养补充误区

  1、运动前,补充饼干等,作为储备能量

  错误指数:★★★

  我们都知道一般饼干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植物油(好一点的使用黄油,都是脂肪),而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比较缓慢,大致需要1-2小时左右。

  运动过程中,大量的血液将分布于人的四肢,以供给能量和氧,消化道的供血量将大大减少,这将导致上述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不良。长期如此,会导致消化道的炎症和疾病。

  

  2、运动中,大量饮用纯净水解渴

  错误指数:★★★★★

  在排出800毫升汗液的时候,也带出了大约0.3%的钾、钙、钠、镁等电解质,也带出了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水溶性维生素。

  不要小看这么一点电解质,熟悉化学的球友都知道,这些电解质呈强碱性或者弱碱性,它们的流失,将导致人体的体液呈现酸性,导致疲劳。

  纯净水中是不含有上述电解质的。饮用纯净水导致的结果是:稀释血液浓度,降低运动能力,导致肌肉痉挛。

  3、运动后,到处找地方聚餐

  错误指数:★★★

  运动后,球友们在一起交流,是运动的快乐来源之一,本身无错。错误之处在于用餐的时间和用餐的营养构成。

  运动结束后,最需要补充的营养物质是:糖、蛋白质、水和电解质。同时,科学实验还表明,运动后0-30分钟内,补充的糖和蛋白质能够迅速进入肌细胞(较其他时间补充速度快2-3倍以上),减轻疲劳,促进肌肉修复和增长。

  

  而我们打完球后,寻找餐馆、到达餐馆、坐下来、点菜、上菜、吃饭。这一过程,至少需要1个小时,错过了能量和营养补充的最佳时机。

  另外,我们在餐馆里面,点的食物大部分是高蛋白、高脂肪,而我们最需要补充的糖(米饭、馒头)却是最后上餐桌,并且数量也不会超过蛋白质和脂肪。这些,完全与科学的运动营养补充理论是背道而驰的。

  

sports.sohu.com true 乒乓球技术教学与器材研究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4/n505491941.shtml report 4828 喜欢乒乓球的你肯定有这样的体验:?为了能一到球馆就打球,经常空腹,结果打着打着就饿的精力不集中,眼神迷离看不清来球。?为了能在场上有好的发挥,打球前吃了不少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