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总杯决赛阿森纳是如何战胜卫冕冠军切尔西的?

足球之路 阅读(0) 评论()

  大家好,在社区盾杯开打之前,我们回顾阿森纳与切尔西的在足总杯的对决,看看双方再次相遇会发生什么。

  前不久切尔西在英超夺得桂冠,他们希望在足总杯中战胜阿森纳,实现自己双冠的梦想,另一边,阿森纳在英超中表现欠佳跌出前四,这在温格执教生涯中尚属首次,温格迫切想在足总杯决赛中拿下卫冕冠军让广大枪迷重拾对他的信任。

  我们先一起先看看双方的阵容;

  温格本赛季第一次使用3-5-2阵型,维尔贝克由于出色的速度获取温帅青睐取代吉鲁打头阵。穆斯塔菲和吉布斯有伤缺席,科斯切尔尼停赛,这也是默特萨克2016年4月以后的第一场比赛。

  图1-阵容图

  我们再看看切尔西的阵容;孔蒂依旧是帮助他夺得英超的3-4-3阵型,

  图2-切尔西阵容

  比赛一开始双方都在等待对方攻出来到本方半场以后再实施压迫,注意看维尔贝克的压迫时机;

  图3-维尔贝克的压迫时机

  阿森纳等对手越过这条线才会上前逼抢;

  图4-阿森纳半场防守

  切尔西也一样;两位主帅同时做出这样决定是因为这样会最大程度地压缩对手进攻的空间

  图5-切尔西

  尽管如此这也只是两位主帅唯一的共同之处,在压迫时阿森纳的强度会更大一些,在丢球后双方都采用就地反抢的战术,都想在丢球后第一时间夺回球权;

  请注意看丢球后离球最近的切尔西队员的反应;

  图6-积极拼抢球权

  看看阿森纳为了夺回球权是如何围抢佩德罗的;

  图8-阿森纳围抢佩德罗

  但相比之下切尔西队员无球时的表现就显得有点无精打采;给了阿森纳队员很大的空间。

  图9-无球防守松懈

  切尔西在以技术细腻著称的阿森纳面前表现成这样确实有点丢脸。

  现在切尔西试图保持一种菱形站位保持传接;注意看形成菱形阵型的速度多么快;

  图10-菱形站位

  但是阿森纳会通过限制他们的传球路线打乱切尔西的这种战术部署;

  图11-阿森纳限制传球路线

  这样迫使切尔西大多数时间只能在后场倒球,因为阿森纳人盯人防守非常严密,切尔西的后防线无奈之下只能长传转移,但这样往往会丢失球权;

  图12-切尔西更多采用长传

  而阿森纳则会通过快速倒脚传递到切尔西后场;

  图13-阿森纳短传渗透

  阿森纳利用技术优势总能够轻松地在切尔西防线间的空当进行传倒;

  
图14-阿森纳球员防线间接球

  请注意看下面这个细节有多少球员在切尔西的半场,通过一脚传递可以迅速创造出5V5的局面;

  图15-阿森纳5V5

  就这样阿森纳的进攻队员创造出不少破门的机会,切尔西队员轻率也对阿森纳的起到了莫大的帮助;

  图16-切尔西轻率

  请注意看下面这个镜头,维尔贝克做了什么;

  图17-维尔贝克带走防守

  维尔贝克轻松就带走了卡希尔为厄齐尔创造了空间。

  注意看切尔西阿兹皮里奎塔和坎特快速封锁桑切斯,桑切斯只好尽快将球传出,桑切斯幸运的利用一次反弹机会将球打进,阿森纳1:0领先;

  图18-桑切斯进球

  桑切斯不愧是阿森纳最具威胁的进攻队员,不论什么时候一旦他拿球,坎特就会立刻上前逼抢,同时还会有另外一个队友协防,这使得桑切斯传丢了好几次球。

  图19-盯防桑切斯

  注意看阿兹皮里奎塔回撤,马蒂奇上前协防坎特,坎特盯紧桑切斯

  图20-坎特贴身防守

  比赛时间来到第30分钟切尔西突然觉醒,开始像阿森纳一样拼抢;

  图21-切尔西积极拼抢

  切尔西这才逐步进入比赛,在半场结束前创造了好几次机会可以扳平比分;

  图22-切尔西几乎扳平

  下半场:

  上半场结束 阿森纳1-0领先,下半场比赛一开始阵型发生了一些小的变化,阿扎尔和佩德罗不再各站一边而是内收到了科斯塔身后;

  图23-切尔西阵型变化

  他们都会回来协助组织,看此时佩德罗和阿扎尔的位置多么靠后;

  图24-佩德罗和阿扎尔回撤组织

  孔蒂这么安排的原因是发现阿森纳在中路露出了太多的空当,因为张伯伦是一个进攻球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后卫,他好几次都不在自己的位置上。

  坎特也意识到了这点,他让摩西站位再靠右一点;

  图25-摩西的位置

  这样做的结果呢?张伯伦擅离职守,摩西有效地利用了这一点;

  图26-摩西助攻

  孔蒂的改变让切尔西很快就控制住了下半场,面对切尔西的威胁,阿森纳不得不回收;

  图27-阿森纳回收

  这时阿森纳开始转换思路打切尔西的反击;

  图28-阿森纳反击

  因为切尔西将注意力放在进攻上急于扳平比分,所以阿森纳的反击颇见成效,差一点扩大比分;

  图29-阿森纳又一次反击

  因为切尔西在中场缺乏创造力,虽然围攻但始终不能改变比分,孔蒂让法布雷加斯披挂上阵,这次换人很快就显现出效果,小法的几次长传都精准地找到了科斯塔,如果不是阿森纳的压迫防守做的很好,很可能就会改变比分。

  图30-阿森纳贴身防守

  然而晴天霹雳,切尔西的摩西却在十分钟内连续得到两张黄牌被罚下场,打乱了孔蒂的部署,孔蒂只好让威廉去打右边,切尔西变阵4后卫,阿兹皮里奎塔和阿隆索则一左一右。

  图31-切尔西后防站位

  阿兹皮里奎塔和阿隆索在进攻时频繁插上助攻,卡希尔和路易斯在后方留守以防对方反击,坎特和小法常常会协助卡希尔和路易斯防守。

  图32-阿兹皮里奎塔和阿隆索助攻

  切尔西依然保持高压态势,最终也收获了比较好的结果,科斯塔凭借高超的控球直挂死角破门入网,奥斯皮纳鞭长莫及,阿森纳1-1切尔西。

  图33-科斯塔进球

  奥斯皮纳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得以让切尔西扳平比分。

  图34-奥斯皮纳扑救不及

  此球过后,温格迅速用吉鲁换下维尔贝克,吉鲁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站桩中锋,有很强的制空能力和护球能力,我们看看吉鲁的第一次触球发生了什么;首先注意拉姆塞进入禁区的延迟跑位,吉鲁第一脚触球就是一脚漂亮的传中,他将球精准地回传拉姆塞,拉姆塞头球破门得分,阿森纳2-1切尔西。

  图35-拉姆塞延迟跑位

  这个球如果拉姆塞过早进入禁区,他很可能被防守队员盯死,正是他的延迟跑位为阿森纳将比分反超立下汗马功劳。后来比赛开始大开大合,双方均有机会破门

  图36-阿森纳反击

  切尔西同样也有好几次绝佳的机会;如果不是阿森纳后防的优秀表现,切尔西很可能会改变比分。

  图37-切尔西攻门

  比赛最终以阿森纳的获胜告终,孔蒂在英格兰的首个赛季就非常接近双冠,上半场阿森纳主导比赛,下半场切尔西扳平比分,最终由拉姆塞一锤定音,赢得此战温格一定非常开心,一扫整个赛季球队糟糕表现的阴霾。

  最后在英超开战之前,切尔西和阿森纳还会在社区盾杯再次相遇,让我们拭目以待对方如何斗智斗勇。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之路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5/n505536239.shtml report 10356 大家好,在社区盾杯开打之前,我们回顾阿森纳与切尔西的在足总杯的对决,看看双方再次相遇会发生什么。前不久切尔西在英超夺得桂冠,他们希望在足总杯中战胜阿森纳,实现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