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衢州日报】“动商”教育,不能止于倡导运动

动商研究中心 阅读(0) 评论()

近日,中国(首届)儿童动商研究学术论坛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由于学业压力过大,孩子玩乐时间严重压缩,加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占据孩子大量时间,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持续下滑的趋势,在学龄前幼儿阶段已有所体现。但幼儿园的体育活动开展,又因幼儿教师的体育专业素养不足,家长对孩子参与体育活动意义的理解不深等原因面临较大困境。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共识。然而,由于“幼升小”的巨大压力以及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使不少学龄前孩子成了“宅男”,进而影响其身心健康,令人感到无比痛心。

对此,有识之士纷纷呼吁要采取措施,有效缓解孩子的学业压力,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次数等,让孩子们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然而,真正的动商教育,绝不只是让孩子动起来这么简单。

由于我国的幼儿教师基本是全科培养,即幼儿教师都是全科教师,并没有进行体育教学方面的专门培训,这导致幼儿园在开展体育活动时往往出现不知如何开展和缺少科学、专业的理论指导的问题。

如我国幼儿体能教育泰斗陈冬华教授所言:很多幼儿教师不知道哪些体育活动是否适合幼儿开展。比如,轮滑并不适合7岁以下儿童参与;还比如拔河,陈冬华曾经在一所幼儿园做过测试,进行拔河的幼儿中,30%的孩子在拔河结束一小时后心率仍未恢复到安静状态,这说明拔河对孩子的心脏造成过高的负荷;呼啦圈也不适合髋骨仍是软骨状态的幼儿。足球、篮球、体操、乒乓球等运动,我国也存在过早开始在幼儿中进行专项化训练的问题……

基于上述问题,南京理工大学体育学王宗平教授在几年前就提出了“动商”的概念,英文可称为Motor Quotient(缩写为MQ),是继智商、情商之后,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向人们传达了前所未有的运动理念。主要包括运动素质、运动意识、运动意志、运动机能等,通俗地说,就是指个体的运动天赋和运动潜能。

对于孩子们而言,适量合理的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还能令其身心愉悦,并最大限度地拓展心智禀赋,受益终生。因此,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公式:成功=50%情商+30%智商+20%动商。

站在提升学习成绩角度,运动还是提升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早有研究证明我们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多巴胺是种正向的情绪物质,人要快乐,大脑中一定要有多巴胺。所以,我们看到运动完的人心情都特别愉快,运动不仅让孩子精神愉悦,精力充沛,还能有效提高思维灵活度,学习效率自然也就上去了。

反之,如果一味比勤奋、比用功、比刻苦,最后归结为比学习时间,极易导致疲劳作战、恶性循环。长时间缺少运动,体质孱弱,即便很有才华,连身体健康都难以保证,又有几人能成栋梁?

  

国际上很多领导人,大多热爱运动,普金练柔道、奥巴马打篮球,甚至不少人是职业或业余体育运动员出身!运动,在国外是一种生活习惯,而在国内却往往成了忙里偷闲,如此反差,值得深思。过早开发智商和情商很可能会留下后遗症,但是优先培养“动商”,却可以打好身体基础,终身保持体力,促进智商、情商协同发展,无往而不胜。幼儿阶段是身体素质发育、运动促进智力发育的敏感期,动商可谓至关重要。让人们学会科学运动,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动商教育,确实需要从娃娃抓起。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图文编辑|郑淞

  图片来源|网络

sports.sohu.com true 动商研究中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5/n505548330.shtml report 2700 近日,中国(首届)儿童动商研究学术论坛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由于学业压力过大,孩子玩乐时间严重压缩,加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占据孩子大量时间,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