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天跑步5公里,改善腿部健康,远离膝关节问题

  现代的生活便捷了,工作也更多以脑力劳动为主,造成了很多人开始“废用”双腿。长期的久坐办公,外出时的交通搭乘工具,无疑加重了这一进程。长期以往,人体会处于亚健康状态,经常觉得腰膝酸软。此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坚持每天跑步,在改善身体健康状态的同时,可让你远离膝关节问题。

  众所周时,跑步可以提升血液循环的速度,增强心肺功能。如果以前上个楼梯都气喘吁吁,腿脚犯困,那么经过有规律的跑步训练后,心脏的供血能力上升,腿部肌肉得到锻炼,能够大大改善这种稍微运动就心跳过快的现象。另外,跑步可以有效防止骨质疏松,提高身体的平衡性。更重要的是,人一旦过了30岁之后,肌肉开始逐渐萎缩,这种有规律性的锻炼可以减缓身体衰老的速度。跑步能够充分锻炼到腿部,而腿部的健康和夫妻之间的和谐生活有着很大的联系,可见坚持跑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庭的和睦。

  到这里有人就开始担心了,“不是说跑步伤膝盖吗?”其实,那些人多虑了。2017年5月《骨科与运动理疗期刊》发表了关于跑步与膝关节和髋关节关节炎发生率的17项独立研究,这项研究取样自11万4829名被调查者,研究结果显示:

  对于跑步爱好者,关节炎发病率为3.5%;

  对于久坐不运动,从不跑步的人,关节炎的发病率为10.2%;

  对于顶级跑者(包括专业中长跑运动员和跑步发烧友),关节炎发病率为13.3%。

  从该项研究的结果中我们得知,适量的跑步能够可以降低关节炎的发生率,但过量的跑步却会加重关节炎的发病率,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量至关重要。

  按照普通大众的跑法,6~10KM/H的速度,每天跑上一小时左右,跑量在6~10公里,属于比较适合的区间。但考虑到年龄、性别、身体基础状况,这些数据并非适合所有人,确定自己跑量最适合的办法就是循序渐进。例如,第一天根据自己的感觉,跑上2~3公里,如果第二天起床后腿部完全没啥酸痛感,则可以尝试4~5公里的跑量。如果起床后发现腿部出现酸痛感,说明当前的跑量已经能够让身体获得提高(自身也处于这一水平),但当天不能继续跑步,需要等到酸痛感消失才能进行。酸痛感消失的这段时间就是留给膝关节恢复的时间,切不可盲目提高锻炼的频率。

  对于不追求运动能力,仅把跑步当做自己维持健康的运动的话,单次跑5公里,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每周锻炼3~4次是比较合适的,不仅能改善亚健康体质,还能锻炼腿部的肌肉,延缓衰老。

  本文来自国内最有个性的街头极限健身网www.zizhongjianshen.com

sports.sohu.com true 极减健身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5/n505586805.shtml report 2062 现代的生活便捷了,工作也更多以脑力劳动为主,造成了很多人开始“废用”双腿。长期的久坐办公,外出时的交通搭乘工具,无疑加重了这一进程。长期以往,人体会处于亚健康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