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真难得!UA胜诉 Uncle Martian被判赔偿30万美元

来源:懒熊体育
  • 手机看新闻

  Under Armour对Uncle Martian提起的商标诉讼告一段落。6月19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Uncle Martian停止使用争议商标。Uncle Martian需赔偿约30万美元的损失,并销毁所有侵权产品、发布声明以消除侵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

  权威球鞋杂志Sole Collector表示,这在中国商标侵权案中是一场鲜有的胜利。

▲ Uncle Martian于去年4月启动。 

  去年4月26日,福建省廷飞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召开了N品牌2016秋冬新品订货会暨Uncle Martian品牌大中华区启动发布会。廷飞龙前身为晋江市佳利达鞋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公司注册地在晋江池店镇潘湖村。去年6月之前,廷飞龙法人代表为黄迷宗,后改为柳惠珠,黄灿龙目前担任公司监事。

  去年3月底,也就是Uncle Martian发布的一个月前,由黄灿龙出任董事的“安德玛(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功。约半年之后,这家公司更名为“安可玛汀(中国)有限公司。

  而真正的Under Armour在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时,注册为“安德阿镆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目前,国内以“安德玛”为名的体育用品相关公司不下数十家。

▲ 国内以"安德玛"为名的体育用品相关公司不下数十家。 

  去年6月27日,Under Armour正式就福建省廷飞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安德玛(中国)有限公司”的侵权行为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诉讼。Under Armour分别通过中国国家商标局和香港公司注册处对上述两家侵权主体采取了相应的法律行动。

  “安德玛品牌(Under Armour)作为全球闻名的体育运动产品领域的创新典范,将会在全球不遗余力地采取一切可能的商业和法律手段维护其合法权利,”安德阿镆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

  尽管最终30万美元左右的赔偿金和Under Armour提出的1500万美元赔偿相距甚远,但这个判决对于Under Armour来说仍是一件好事。

  不论从品牌发音、字体设计、logo还是产品设计上,Uncle Martian与Under Armour都有太多相似之处。二者的logo均由字母“U”和“N”组成。稍有不同的是,Uncle Martian的“U”和“N”没有交叉,且周围有一圈类似花穗的图形。

▲ Uncle Martian与Under Armour的logo非常相似。 

  但Uncle Martian并不是廷飞龙唯一的争议。

  在更早的2015年10月,“美国纽巴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在去年4月的廷飞龙大会上,美国纽巴伦公司名为“匠心·质胜”的海报与李宗盛参与拍摄的New Balance“致匠心”画风高度相似,宣传语更与New Balance的“HEART AND HEADS”如出一辙。

▲ 美国纽巴伦与New Balance的海报画风高度相似。 

  New Balance可谓中国山寨品牌的重灾区。晋江业内人士向懒熊体育透露,目前在晋江山寨New Balance的品牌就不下百个,Asics和Skechers也有数十个,许多公司旗下都同时运营着多个山寨品牌。

  “为什么中国山寨横行?因为商标法太奇葩了,如果国外品牌要进中国,首先英文品牌要注册,中文拼音要注册,中文也要注册,还有logo图形商标也要注册,这四个东西没注册全就会被山寨,”其中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没有在中国注册中文名字的New Balance在这件事上吃了大亏。去年,持续十年的新百伦商标纠纷案尘埃落定。法院判令New Balance立即停止侵害自然人周乐伦“百伦”、“新百伦”注册商标权,并赔偿周乐伦500万元,New Balance再次丢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

  相比之下,敢在Under Armour头上动土的公司就少得多。“只有Under Armour没人敢做,因为他们进中国大陆首先组建了法律顾部,请了100多个律师,谁山寨就告谁,基本上我们晋江没人敢做Under Armour,”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sports.sohu.com true 懒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6/n505637233.shtml report 3420 UnderArmour对UncleMartian提起的商标诉讼告一段落。6月19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UncleMartian停止使用争议商标。UncleM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