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释永信:少林举办无遮大会要服务“一带一路”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日前,2017首届无遮大会在中国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这场禅意十足的峰会除了“禅”“武”之外,还包含了体育、文化等元素,吸引了众多武林高手、射箭达人、围棋超一流高手的到来。

一时间坊间热议,“武林大会”“东方奥运会”的定义和评语不绝于耳。

回溯本源,我们还是希望了解无遮大会的内涵和外延、历史、现在和未来,这样才能厘清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功夫圣地,在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广州日报》特别请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起来探讨禅、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释永信在首届少林寺无遮大会开幕式上。视觉中国 图

“无遮大会”就是广结善缘的大斋会

记者:少林寺举办首届无遮大会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对“无遮”一词颇感兴趣,“无遮”的出处以及内涵是什么?

释永信:“无遮”一词是从梵语翻译而来,其意是说彻底打开心境阐释佛法,引领大家完全释怀,心理通透,化解所有的疑谤。

早期佛教寺院经常举行“无遮法会”,以此来破除人世间贤愚贵贱的一切等级与差别,让人们充分享受佛法的平等与普利。

中国的无遮大会始于梁武帝,盛行于南北朝。后来,无遮大会用以泛指无所限制的公众集会。

它有别于印度的无遮大会,是中国佛教特有的一种广结善缘,不分贵贱、僧俗、智愚,一律平等对待,布施僧俗的大斋会。

我们希望借此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佛教禅宗的基本知识与理念,继承和发扬以禅武医艺闻名天下的少林文化,增进佛弟子们弘法布道的热情,提升社会大众的文化道德修养,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选手在无遮大会表演二指禅。

“无遮大会”不仅是运动会

记者:或许是无遮大会在少林寺举行的缘故,消息一出,民间就展开了热烈讨论,有媒体将之称为“武林大会”、“东方奥运会”,怎么看这样的评价?

释永信:我们这次举办无遮大会,包括祈福大法会、学术研讨会、少林七十二艺、禅弓比赛、书画摄影、少林问禅、黑白决(围棋比赛)、世界传灯大会,以及茶道、香道展示等,多元文化共生共荣,相得益彰。

其中参禅悟道和拉弓射箭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讲究专注、心无杂念,两者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将传统弓箭纳入无遮大会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

选手在少林首届无遮大会参加单手破砖比赛。

射箭是人类最古老的发明之一,也是最早引发人类哲学思维和宗教感悟的器具之一;佛典记载,佛释迦牟尼为太子时,精通学问与武功,射箭是他的最爱,也是他武功的最强项。

所以,敦煌壁画的佛本生故事中以及为数众多的经典故事中有着许多射箭的画面,除了让我们洞解佛的彻悟之路外,也成为我们了解古代射箭的重要资料。

国手古力参加首届少林寺无遮大会黑白决。

记者:实际上,近年来少林寺一直在做传统文化推广、复兴的事情。

释永信:少林功夫有着不同于其他拳种门派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禅与武的结合:以参禅之心习武,以习武作参禅手段之一,“禅武结合”是少林武学的精华所在,也是少林历代僧人千年的感悟。

今天,追溯少林功夫文化形态,对于认识和传承少林功夫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少林功夫的深厚文化内涵是禅宗智慧赋予的。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7/n505712941.shtml report 2285 日前,2017首届无遮大会在中国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这场禅意十足的峰会除了“禅”“武”之外,还包含了体育、文化等元素,吸引了众多武林高手、射箭达人、围棋超一流高
(责任编辑:张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