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勿忘我:米西莫维奇 中超德甲双料助攻王

九合体育 阅读(0) 评论()



  开篇语:正所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滚滚的历史长河,定会涌现出众多的英雄豪杰。而在中超联赛群雄逐鹿的十几年里,又有太多熟悉的面孔,在刀光剑影中留下他们的功与名。

  岁月涌动,冲刷不掉他们的精彩瞬间;时光飞逝,带走不了我们的感动回忆。中超联赛APP为球迷们推出《中超勿忘我》系列,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曾经叱咤在中超赛场的风云人物。本期主人公,贵州/北京人和的进攻指挥官——米西莫维奇。

  职业生涯近500场比赛,米西莫维奇送出了近150次助攻。几乎每3场就能创造一粒进球,是名副其实的进攻指挥官。

  中超联赛APP讯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近年来的中超赛场上,曾经驰骋过许多才华横溢,技术精湛的中场大师。如恒大的孔卡,能踢出美轮美奂的艺术足球,能统领中场,掌控全局;亦如国安的卡努特,大师风范,指点江山,引领国安创造历史……在中超赛场上,他们都是游刃有余,在球迷心中,他们都是球队的灵魂和大脑,然而没有一名球员,能像他一样,既是球队的心脏,又牵动着所有球迷的情感,他就是人和曾经的中场大师,前德甲助攻王,米西莫维奇。

  纵览人和历史上,也有过不少优秀的前腰球员,贵州时期,不乏罗杰斯、鲁本这样在欧美联赛叱咤风云的球员,然而他们却都没有像莫西莫维奇这样,牵动着球迷的心。2013年1月,莫西莫维奇加盟人和,身披10号球衣在中超征战了两个赛季。在中超的2个赛季里,米西出场49次贡献了11球24次助攻 的数据,他帮助球队在2013赛季击败恒大首次拿到足协杯冠军,并拿到了2014超级杯冠军。

  2014赛季结束后,米西莫维奇和球队的合同到期,在苦寻东家无果后,最终宣布退役。然而在2015赛季,贵州人和为保级而战,在这种情况下,已经退役的米西莫维奇宣布复出,为了老东家,为了痴情的贵州球迷,他回来了,虽然最终没有保级成功,但米西莫维奇却从此在人和球迷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前南的天才球员 创造德甲历史



  2008-2009赛季,米西莫维奇迎来爆发。他在德甲打进7球,送出20次助攻,帮助沃尔夫斯堡捧得德甲沙拉盘,自己则荣膺助攻王。

  米西莫维奇1982年出生在慕尼黑,他的双亲来自前南斯拉夫。与很多目前在德国生活的前南地区的家庭不同的是,米西莫维奇一家不是战争移民,他们很早就移民到慕尼黑。

  毫无疑问,米西莫维奇是顶级的中场大师级别球员,他的职业生涯遍布拜仁、波鸿、纽伦堡、沃尔夫斯堡、加拉塔萨雷和莫斯科迪纳摩等豪门俱乐部。在2004-2007年间,米西为波鸿效力长达4个赛季,在其出场的101场比赛中参与了其中50个进球。

  从左至右:格拉菲特、米西莫维其,哲科。当年的“狼堡”前场三叉戟在夺冠赛季狂进80球,横扫德甲。

  而在08/09赛季,他随沃尔夫斯堡夺得德甲冠军,而他和哲科、格拉菲特组成的前场三叉戟更是响彻德甲赛场,那个赛季,也是米西莫维奇个人的最巅峰时期,因为他为球队贡献了20次助攻,创造了德甲助攻数据的新纪录。2009年,他还入选了欧足联的年度最佳阵容候选。

  然而此后他的生涯却开始走向下坡路,09/11赛季,米西莫维奇未能帮助球队从欧冠晋级后,米西莫维奇选择加盟土超豪门加拉塔萨雷俱乐部,并签订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转会费为700万欧元,但该赛季米西莫维奇表现不佳,仅出场9次,1球未进。

  随后,状态不佳的米西莫维奇被卖到俄超莫斯科迪纳摩,第1赛季出场35次进5球,但第二赛季仅出场1次,进0球。这样的数据,米西莫维奇似乎已经到了英雄暮年,没有用武之地,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足球生涯第二春即将在遥远的中国到来。

  加盟人和轰动中超 力压恒大勇夺足协杯冠军

  2013年6月,米西莫维奇与贵州人和备战同杭州绿城的第14轮联赛。初试中超,米西莫维奇即以12次助攻和张稀哲并列助攻榜第一,并帮助人和闯入亚冠联赛。

  2013年1月,人和俱乐部官方宣布签下米西莫维奇,3月8日晚,2013赛季中超首轮的一场比赛在贵州人和与青岛中能之间展开,首发出场的米西莫维奇右脚正脚背凌空远射破网,用精彩的世界杯为自己的中超首秀添彩,延续着自己在德国及俄罗斯赛场进入状态快的良好习惯。

  那个赛季,米西莫维奇为人和打进5球,助攻7次。并率领人和勇夺中超第四名,并在足协杯决赛两回合中力压恒大夺得了足协杯冠军。首回合比赛中,米西助攻于海攻入1球。次回合米西再度助攻于海破门得分,并击中了两次门柱。

  最终,贵州人和总比分3-2广州恒大,赢得了俱乐部史上首个足协杯冠军。要击败2013年的恒大并不容易,那时候,拥有埃尔克森、孔卡、穆里奇的恒大,在里皮的带领下几乎是一支无敌之师,横扫亚洲,人和也成为那个赛季仅有的3支击败恒大的球队之一。

  2013年8月,足协杯1/4决赛,贵州人和4-0辽宁宏运,米西莫维奇助攻两球。最终贵州人和在决赛战胜了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史上首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决赛两回合,米西莫维奇每场送出一记助攻。

  2014赛季,人和的表现略有起伏,但是米西莫维奇依然帮助球队打进了6粒进球,并奉献了高达12次助攻,他也与张稀哲一起,拿到了中超助攻王的荣誉。

  毫无疑问,在中超这两年的数据,是米西莫维奇职业生涯的又一高峰。然而,2014赛季结束后,米西莫维奇和球队的合同到期,球员本人希望回到德国照顾家人,虽然他也收到了很多欧洲球队的邀请,但均没有达成一致,在苦寻东家无果后,米西宣布退役。在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米西会再度回到中国,而且是人和最艰难的时候。

  情深义重重返人和 帮助球队保级



  2014年世界杯欧预赛,米西莫维奇以队长身份率领波黑历史上首次挺进正赛。首战阿根廷,两位10号之间的对决,米西莫维奇遭梅球王凶狠铲抢。

  2015赛季,人和的战绩相当糟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在降级区徘徊。球队进攻乏力的时候,俱乐部想起了上个赛季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的功勋老臣米西莫维奇。尽管已经退役大半年,但眼见老东家有难,米西莫维奇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复出,他要为老东家保级贡献自己的能量。夏季转会窗,米西莫维奇和老乡萨利赫维奇一起加盟人和,为这支处在水深火热的老东家贡献自己最后的余热。

  昔日功臣再度回家,他似乎从未离去,他似乎一直都在和球队征战。然而重归故里,面临他的,确实极其残酷的保级大战。



  2014年4月,中超第5轮,贵州人和遭遇黑色三分钟,被杭州绿城2-1逆转。米西莫维奇打入一粒点球。在人和的第二年,米西再度和张稀哲以12次助攻平分助攻王称号。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米西使出了浑身解数,尽管一度取得多场连胜,但人和降级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变。在15场比赛中贡献2球5助攻,虽然他最终没能帮助球队保级,但米西的表现还是博得了外界的一致认可。2016赛季,贵州人和迁往北京,但米西继续留在球队征战2016赛季中甲联赛,在球队的24场比赛中打进了4球。赛季结束,积分榜位列第4的人和最终还是无缘重返中超赛程。米西总共为为人和踢了64场中超打进13球,此外还有惊人的以及29次助攻,踢了24场中甲比赛打进4球。另外,米西总共为人和踢了105场比赛打进20球。

  米西莫维奇的故事,至今仍在人和球迷中口口相传,他不仅仅是一个传奇,还是球迷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美谈。一名外援能在遥远的中国留下如此美誉,真是不枉此行了!(作者:熊迩轩 编辑:陆超)

  注:本文为中超联赛APP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九合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7/n505746149.shtml report 4887 开篇语:正所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滚滚的历史长河,定会涌现出众多的英雄豪杰。而在中超联赛群雄逐鹿的十几年里,又有太多熟悉的面孔,在刀光剑影中留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