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43℃高温,10秒亲吻,480分钟骑闯天路

朗途体育 阅读(0) 评论()

  这个夏天,有人去了西藏看雪,有人去了青海看湖,有人去了云南避暑...闯爷闯妹们在南宁“抗日”,昨天40度,今天43度,后天41度。大家出门注意翻面儿,注意火候,带上孜然,胡椒面儿,千万别烤糊了!大家都是奔跑的五花肉,激情口号是:“热”爱南宁,贴近“孜然”,我为自己“带盐”。

  7月30日,43℃的高温,骑闯天路走进广西的第二年,是在一天的“抗日”和“烤肉”中度过的。衣服“带盐”了,大汗淋漓,水分也被逼出来了。骑闯组130KM,累计爬升1800M,大众组37.9KM,累计爬升300M,90后甚至00后的小鲜肉们似乎更胜一筹,摘下骑闯天路资格赛南宁站的桂冠,来自speedx第一集团车队的90后小生莫家臣以总积分59分夺得骑闯组冠军,大众组的冠军则被未满18岁的韦富耀以70分钟35秒收入囊中。

  这样一场骑闯战役,当然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不信?!那就跟着骑闯天路一同走进南宁站,感受高温酷暑下的自行车赛。

  赛道的设计思路

  如果你看过南宁站的招募文,一定会惊喜发现,这是一条有爱的“心路”。难道是刻意为之?也许是上天注定的一次机缘巧合,组委会寻觅南宁附近景美交通便利补给足又安全的赛道时,征集了一番,骑友推荐,层层筛选,综合交通、安全、物资补给、风景等因素的考量,便成就了南宁站的“心路”。搬小板凳坐好,一块听听南宁站的心路历程。

  上一年的比赛交通不大方便,很多没能到场的闯爷闯妹表示“山长水远,宝宝不开心”,“交通不便利,我还能怎样”。那就满足你。近南宁市区,车程不用一个小时,南宁东站离起点也不到40分钟车程,闯爷闯妹们纷纷用行动表示,“骑闯天路南宁站,我来啦”,今天400多闯爷闯妹齐上阵,人数足足翻4倍。

  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积分点的设置方面充分考虑到安全性,比如说,每个积分点都让闯爷闯妹们充分体验上坡的乐趣才能到达,嘿嘿。南自协会长温雨说出他的设计思路,积分点设置在下坡,冲刺时大家一哄而下,撞人摔车扎堆倒地可就不好了,秉承“虐一虐更健康”的理念,上坡既安全又酸爽,何乐而不为呢?获得积分可是不容易的呢!【微笑】

  “你饿不饿,这里有香蕉、面包给你吃?”

  “你渴不渴,喝水也要补盐呀!”

  ...

  无论怎样上坡自虐、下坡自嗨,组委会是最坚强和厚实的后盾。5人以上工作人员的配置,加上充足的医疗物品,还有充分的补给物资。第二个积分点有补给袋双手奉上,内含能量胶、面包和香蕉。如果不够,毕竟,我大广西是全国香蕉之乡,香蕉需要就随便拿。

  豪气说一声,“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大家香蕉任拿,补给盐自便,饮用水管够哈!

  体验组的终点可是有超级福利的。夏日清凉、消暑必备的绿豆沙在恭候闯爷闯妹们据说有位闯爷一口气喝了十几碗。

  而骑闯组完赛奖品领取地点设置在距离终点不到100米的嘉和城售楼中心,强劲的冷气,充沛的饮用水,骑闯后要好好犒劳自己,畅享完赛后的清凉与美好。

  “抗日”当然少不了群众的支持。“心路”经过多个村子,群众基础扎实。

  南宁连日高温,比赛当天气温超过43℃,村里的小卖部为闯爷闯妹们骑闯提供巨大的物质补给。村民们早早备好矿泉水和饮料、面包,等待闯爷闯妹的到来。有闯爷说,全程光喝水降温就用了十几瓶矿泉水,除了补给点,小卖部就是强心剂。

  “心路”作为南宁周边比较漂亮的赛道,路况佳风景好,基本为公路,仅有10公里沙石路,途经村道,一派清新美好的田园风光,远眺青山,像极了一幅画。

  到了白凿山的大坡前,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安静伫立了300多年,这是乘凉休息的好去处。大榕树边是一个封闭的小村庄。村里的大叔说,自从解放后,这里从来就没有来过这么多人了。

  村子的搬运用马拉。

  进出村子用“嘟嘟嘟”的三轮车。在这里,遇到的只有当地人,运输树木的车,没有过多的车辆,随心所欲,骑行而去。

  讲个小趣事。赛前一个多月,或三五成群,或十几人的小队,骑友们踩线去,结果村里小卖部的面包都被骑友们买光了。

  当一批又一批的骑友前来刷线路。村民们很奇怪,便让村里的年轻人上网查查是怎么回事,原来村道是自行车赛事的路段。小卖部便进了非常多的矿泉水、饮料、面包,做好储备迎接骑友。而原本封闭的小村落,迟迟没有通过的修路审批立即得到通过

  你看!自行车赛事出现了“蝴蝶效应”。闯爷闯妹们“抗日”骑行,无形中让这个封闭的小村子发生一些改变,小卖部有更多人前来帮衬,村子的修路审批得到通过,想必村民的生活也会起一丝涟漪,默默无闻的小村子是否会有更多的变化呢?拭目以待新变化。体育的力量不容忽视。

  组别设置:充满“爱和分享”

  特别的线路——心路当然要有特别的组别设置。骑闯天路独家策划、精心设计,主题便是“爱和分享”。南宁站首次设立三个组别,骑闯组(情侣组隶属于骑闯组),体验组,昆仑勇士亲子组,情侣、单身狗、家庭都要齐参与。

情侣组:秀恩爱,虐狗狗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来到南宁,红豆的故乡,一条风起草儿香的美丽骑行道,有情人并肩骑行,婉转流连。你是否也会有一种这样的向往?最朴素的梦想是一起慢慢变老,而最心动的生活是和心爱的人骑行到诗和远方。

  特别吸引情侣和单身狗眼球的就是满怀期待的情侣组。情侣组是以【情侣】关系报名本赛区【骑闯组】的闯爷闯妹,完赛会有神秘的奖品。设计思路来自骑行长达22年的南自协会长温雨,他说,“骑闯组的线路是一个心形,南宁又是红豆的故乡,当然得设立情侣组,在骑行中,秀恩爱,虐单身狗们。”趣味性和独特性顿时up up up,姜到底还是老的辣呀。

  开赛发枪前,情侣组的情侣还在所有闯爷闯妹的见证下,进行了长达10秒的爱的亲吻,场面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维乐车队的方秋旭、冯佩莉来自广州,特意赶来参加本次南宁站的比赛。作为骑闯天路的铁粉,方秋旭已经参与过今年深圳站的比赛,可惜那时冯佩莉因为时间原因无法参加而错过了。现在两人一块骑行,一起来到红豆的故乡骑闯,也是爱意的表现。这对情侣还表示,他们还会一同参与今年骑闯天路资格赛收官之战的广州站。到时是否还会有什么的秀恩爱的举动呢?拭目以待。

  来自宾阳黎塘的罗纯光和刘海燕情侣也是爱意满满。

  本次唯一的一对同性情侣,杨静和韦星宇。先来一个贴面吻表示情侣身份。

  接下来就是,10秒爱的亲吻。骑行服秒变情侣装。

  满屏都是甜腻腻的缠绵爱意。亲爱的单身闯爷闯妹们,是不是已经受到10000+点暴击了?

  麻花辫的韦星宇,她在骑行路上甜美的微笑令人印象深刻。

亲子组亮相

  参加昆仑勇士亲子组有9组家庭,大小同乐齐齐追风踩车,这是家庭最美好的骑行打开方式。可为什么会设立昆仑勇士亲子组呢?

  “骑行不应该只是成人的项目,我们更希望它是一场全家齐参与的活动,孩子也可以参与其中,和爸爸妈妈一同体验骑行的乐趣,享受追风的欢乐,快乐骑行,更有意义。”南自协会长温雨是这样表达他的期待的。

  上阵父子兵,连骑行服都是同款的。

  眉间眼角都是一家人的模样。骑行追风,感受大南宁的秀美风光。妈妈也是酷酷哒!

  这对父子还在现场写了卡拉宝明信片,当他们收到明信片,是否会想起这段美好的骑行时光呢?

  赛制设置:“积分制”

  知道成绩后,很多闯爷闯妹都很诧异,完赛时间短、排名却靠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捕获一群没有注意赛制设置的闯爷闯妹们。南宁站采取的是积分制,和以往的骑闯天路资格赛略有不同。

  在每一个积分点,最先到达的前20位闯爷闯妹可以得到积分,第一位到达积分点的闯爷闯妹得20分,第二位得19分,依次递减。20名后没有积分。比赛成绩为三个积分点的积分成绩的累加。当总积分相同时,取骑手在最后一个积分点到达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名。

  以上是骑闯组前10名骑手的成绩。是不是清晰多了呢?

  赛前精彩瞬间

  等了一年,终于等到你。

  很多闯爷闯妹一大早不到6点就赶过来,陆续进入主会场。

  还不到7点,很多闯爷闯妹已经签到完毕,这似火热情就像这段时间南宁的太阳一般。

  另外一边,南自协会长,本次赛事裁判长,温雨,正在检查赛道。

  赛前,我们对温雨进行了采访。温雨说,1995年,他开始接触自行车后便疯狂爱上,从一位懵懂只有冲劲的初中生,一路走来,到现在成为南宁自行车协会会长,这22年来,参加过很多比赛拿过很多奖项,对自行车的热爱与日俱增。后来一次受伤使得他不得不休整了整整一年,之后便选择退居幕后,开始做自行车赛事。作为一位狂热的自行车爱好者,他深刻地知道骑友们的需求和心理状况,即使无法像以前那样疯狂骑车,但可以让骑友们享受骑行,就足够了。

  头盔戴好,露出最帅气的脸庞,嘴角轻扬,留下最真挚的笑容。今天大家可要开火车的。

  比赛前,“我是最帅的闯爷”的背景板合照是必不可少的。

  单腿骑行的闯爷叶珂明原打算参加骑闯组,可怀孕的太太不愿意,只好选择大众组解解馋。

  涨姿势,骑闯天路纹身小课堂。正确贴纹身的技能,你get到了吗?

  车虽小,也能破风前行。

  保障骑行的摩托车车手,敬业也可以有新的形象。护航的摩托车小哥哥也玩起了COSPLAY。他叫做“风吹来的鲨”,本次摩托车领航员除了他之外都是他徒弟,应徒弟们的要求女装上阵。

  卡拉宝能量明信片

  现场绿色的帐篷格外吸引人,闯爷闯妹纷纷驻足围观。

  原来,南宁站现场增设卡拉宝能量明信片摊位,骑闯天路新设暖心小活动。准备大汗淋漓骑百八十公里前,闯爷闯妹们把“抗日”的期待和快乐也分享给身边的人。

  封面是2016年骑闯天路极限赛的照片,彩色的经幡、金色的晨曦、灰色的柏油路、勇往直前的骑手,就成了手中的明信片。寄给远方的家人、朋友或未来的自己,分享此时此刻即将骑行的美好心情。闯爷闯妹们拿起签字笔,“沙沙沙”写了起来。

  有位娇小的妹纸问,真的可以寄到吗?

  有位粗犷的闯爷说,我想写给我老婆。

  有位高大的汉子问,我可以在这里写“老婆”吗?

  有位小男生眨巴着眼睛,幸福满满说,我想写给我妈妈。

  也有闯爷问,你可以带到川藏极限赛给我寄吗?

  ...

  好久没有写明信片了。怎么写?小伙伴们互相指导。“这里写收信人,这里写你的名字,这里写详细的地址和邮编...”当科技日渐发达,一条微信一个朋友圈就可以表达思念。安静下来细心写一张明信片,整个世界都慢了。期待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后的明信片缓缓而至,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经历烈日高温下的一路骑行追风,我想分享我骑行的快乐给你,这就是最美的回忆。

  卡拉宝,焕醒你能量。

  开启骑闯之旅

  南宁站,400多位闯爷闯妹有序进场,即将开启属于自己的骑闯天路。

  开赛前,骑手还不忘刷微博直播,看自己有没有上墙。骑闯天路每站都有微博现场直播,在微博上可以看到现场照片,保存下来,赛前发下朋友圈share先。

  美美哒的闯妹,热情踊跃的车手,那一颗颗跃跃欲试,想闯荡了的骑行心早就按捺不住了。

  7点30分,裁判长温雨的一声令下,呼啦啦,闯爷闯妹们像放飞笼子自由了的鸟儿般快乐前行。

  闯爷脸上帅气的牛头贴是纹身贴正确的打开方式。

  不数羊,数单车。一,二,三,一辆单车,两辆单车,三辆单车。闯爷闯妹们迎着阳光勇往直前。

  一路上,目之所及,都是一同参赛的闯爷闯妹。与同样热爱单车骑行的小伙伴在一块,心中无比畅快,爽爽哒。

  聚精会神看,目标在前方,抢镜姿势满分。

  比赛最开始的路段在国道上,闯爷闯妹很遵守交通规则,按照规定的线路行走。“抗日”也不能晒伤,头巾包裹脸颊,这势必是一场硬战。

  很快,闯爷闯妹们分成几个集团,这是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集团。

  看!在路上,捕获一辆后勤车。一辆小绵羊就可以提供完美的后勤服务,在之后汽车与路面同宽的路中,小绵羊一点也不绵羊,纵横山野。熟悉掌握路况灵活转换后勤车是闯爷完美骑闯的策略。

  在第一个补给点,昆仑关旅游风景区也派出工作人员为闯爷闯妹们提供服务,一杯又一杯的饮用水,谢谢小姐姐们的辛苦付出。这么热的天气,闯爷也要给自己降降温。水滴答滴答,是否可以降低南宁连日的酷暑高温呢?

  在共享单车盛行的今天,一辆小黄也可以玩转骑闯天路。

  8点40分,体验组的终点迎来第一位小伙伴,00年的小哥哥,韦富耀,以1小时10分35秒的成绩,抵达终点将冠军收入囊中。

  8点45分,90后的小生,陈嘉玉,以1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成为体验组亚军。身着骑闯天路系列牛头骑行服的他,一路上轮下生风,引得众人观看。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体验组的超级福利,终点提供夏日清凉、消暑必备的绿豆沙。那位一口气喝了十几碗绿豆沙的闯爷举起你的手。

  “抗日”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路酷暑艰难,勿忘初心,继续前行。而现在还不到10点钟。

  前半段基本是在爬坡。我翻过山,越过岭,爬过坡。我踩,我踩,我使劲踩。这里真的是爬坡的天堂。

  T3175,来自speedx第一集团车队的莫家臣正在一点一点使劲,此时,谁也不知道,南宁站的骑闯组的冠军会是这个95后的小伙子。而他身旁的T3136梁小龙,00年的小哥哥,最终赢得第四名。

  在这个“命都是空调给的”的夏天,不在家里葛优躺吃雪糕,叹冷气刷电影,为什么要出来骑闯呢?南宁站的闯爷闯妹来自全国各地,南宁本地,梧州,柳州,广州,湛江等等。山长水远,路途艰辛,舟车劳顿。也许,唯有热爱可以解释这一切。

  以为到了黄土戈壁吗?不,这是南宁。从柏油路,土路,沙石路,南宁站的赛道很丰富。

  南宁,这个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被誉为“绿城”,郭沫若盛赞它为“半城绿树半城楼”。在绿树中骑行,倾听绿城的心跳,感受与喧嚣城市不一样的惬意心情

  骑行在没有信号的村道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生机勃勃。偶尔经过的树荫缓解长时间的暴晒和闷热。两边的树木不止是颜值担当,还是骑行路上的清凉伙伴。

  “我不去想, 纵使烈日骄阳 ,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 只要热爱生命 ,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清晰的橙色指示牌像稻草人一样伫立着,村道骑行,穿梭而过的是田地,有人在插秧,有人在犁地,有的是水田,有的是茂密的甘蔗林,满眼青山伴着田园的绝美风光就这样不断铺开。

  43+℃的闷热天气,继续爆发,还是推车?闯爷用行动表示,纵使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对一路上,也许只有自己的影子陪伴,就像人生,终归要独自面对。加油!勇者无畏。

  这位闯爷选择更小的齿比,聪明地让自己省力不少,充分的行前准备真的很重要。

  爬坡很辛苦。闯爷闯妹们时时刻刻在斗争,放弃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许只是一瞬间的心一想、力一卸,但此时还要坚持,至少还能选择一点点去推进自己的极限,一点点进步。

  累了,刚好到了一个比较平坦的路段,适时休息补水很关键。大热天出那么多汗,要补盐。

  知道自己的极限、合理安排体力的闯爷也是聪明的榜样。兜兜转转不知道多少个弯,一个弯后又是一个坡,闯爷们额头冒汗,衣服不断被打湿,一步一步和积分点、补给点拉近距离。

  自己选的路,酸甜苦辣自己尝,酷暑烈日自己走,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完成,即使是推车,也不能怂。

  泰戈尔说,没有流过血的手指,弹不出世间的绝唱;没有经过艰辛历练,难以创造人生的奇迹。骑闯是艰难的,闯爷爬坡爬到腿抽筋,卧倒在路边休息。

  另外一位闯爷停下来,拿出自己的补给盐。在比赛中,所有的骑手不仅仅是对手,更是一路同行的朋友。

  补水后,依旧前行,过弯无碍。延绵不绝的弯道,过了一弯还是一坡。不变的依旧是绿树和青山,还有头上大大的火辣辣的太阳。

  抵达第一个积分点白凿山,要经过一个大坡,大坡下有一棵300多年树龄的大榕树,真是乘凉休息的好去处。这时,骑行道已经深入山里,闯爷闯妹收获不一样的骑行体验。骑手们到此停下脚步,休息,恢复体力,互相交流。

  在大榕树下乘凉后,闯爷闯妹们依旧踏上征程,距离第一个积分点不到1000米了,面前是一个20度上下的大坡。

  休息过后,闯爷闯妹们一鼓作气,目标直指第一个积分点,唯一的信念是不能被关门。在爬坡拉锯战中,闯爷闯妹们已经消耗太多太多的体力,满头大汗在推车,不放弃。此时,距离关门时间还不到30分钟。

  路边的标志牌很清晰,5公里,3公里,1公里,到现在的500米,每一个标志牌是一次鼓励。一步,两步,三步,向终点前行。车轮转动,一米,两米,三米向远方推进

  裁判在,积分点也就到了。

  这是白凿山上的积分点,一边是闯爷闯妹在补给物资,大快朵颐吃香蕉喝水,一边是村里的大叔拉着马儿在运输水泥。没有这场赛事,在场的人可能此生都不会相遇。因为这场赛事,大家都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感受不一样的经历。

  橙色的牌子提醒闯爷闯妹,不再爬坡,可仍旧要注意安全。

  经过第一个积分点前延绵不绝的爬坡、爬坡、爬坡,现在所有的坡都不是回事了。心中畅快,似乎鲜花青草铺路蔓延,自行车像极了跳动的音符,一路便成了歌。

  即便如歌,“抗日”依旧如火如荼,43℃的高温,路上仅有自己一人,也要做自己的盖世英雄。

  一个闯爷抽筋了,其他闯爷会停下步伐,帮手拉筋。比赛,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一同笑到最后。

  穿行而过,破旧的土黄老房子,断墙灰瓦,是否唤醒沉睡已久的记忆?

  土墙上的文字,似乎把思绪拉回到那个年代。

  热,没有风。这段路是下坡,已经没有第一个积分点前的上坡那样虐了,稍稍可以缓口气。

  考验控车技术的时间到,一辆辆自行车在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上流畅驶过,像极了一条条舞动的丝带,黄的,蓝的,粉的,绿的,色彩斑斓而美好。

  白驹过隙,仿佛倏忽间,熟悉的橙色刀旗出现在眼前,穿行而过,就到了第二个积分点。

  “报告!这里有人虐狗呀!”

  情侣组的韦德坤和钟振云牵手过线。钟振云说,她刚从西藏踩车回来,对竞速赛比较感兴趣的韦德坤第一次陪她参加挑战赛,车子坏了,他帮修,想推车了,他推她叫她加油。

  遇见摄影师,当然要摆个pose上镜先。

  细心的工作人员早就为闯爷闯妹们打包好了补给物资,一袋又一袋,香蕉、面包、能量胶,还有充足的饮用水。

  再热也要好好吃午餐。

  牛头贴还在脸上,满头大汗,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这是摩托车车队的队员,玩起COSPLAY的小哥哥“风吹来的鲨”的可爱徒弟们,他们也要在这里补给。



  绿树中享受骑行要感谢这条美丽的林间穿梭的道路。休息好后,前往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积分点。

  上坡上得有多么艰难的虐,下坡就有多么畅快的爽。闯爷闯妹们骑车在林间弯弯曲曲穿梭,目之所及都是大写的绿。

  这是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积分点。

  拱门过弯,起点也是终点,骑闯胜利完成。

  历尽艰辛,完赛颁奖

  酷日下,闯爷闯妹们变身奔跑的五花肉,“带盐”,一路上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如此往复,衣服都出了白白的盐。

  完赛后领取奖牌等物资是在嘉和城的售楼大厅内进行的,冷气强劲,饮用水充足,闯爷闯妹们都是骑闯130公里的骑手,冰镇下会更爽!

  完赛奖品丰厚。这就是梦寐以求的骑闯组奖品,令人尖叫的骑闯完赛奖牌,价值298元的2017经典款牛头荣誉T恤,前20名还获赠充电宝,劲酒/劲韵礼盒,嘉和城温泉票。

  除了完赛奖牌、证书的领取,南宁站的闯爷闯妹们还可以领取嘉和城提供的国家AAAA景区休闲游兑换券。

  颁奖典礼上,3位90后的闯爷登上前三名。来自speedx第一集团车队的莫家臣以总积分59分获得冠军,姚俊宇以总积分53分获得季军,而亚军则被周四根以总积分58分获得。

  赛后,季军姚俊宇分享他的喜悦,已经骑行3、4年的他荣获季军很开心,这一次是车队一块报名参与的,小伙伴们一同骑车、一同参加比赛,现在大家在不同的地方工作,现在对于他来说,骑行不只是骑行,更是友情,也是小伙伴们相聚的理由。

  焕醒你能量,一饮而尽卡拉宝。

  最终揭晓情侣组的完赛奖品,一对芒果。

  爱情是一条长长的心路,今生彼此相伴,兜兜转转,弯弯曲曲,有很多甜蜜,也有很多艰难,需要一同坚持,一同经历,才能换来此生的心锁如一。懂得包容、相互扶持、共同进退的爱情终将结出丰盛的果实,如同这手上的芒果一般硕大而美好。完赛后,情侣方秋旭和冯佩莉在众人面前留下爱的亲吻。

  情侣组的韦德坤和钟振云幸福满满完赛归来,后面的工作人员小伙伴被浓浓爱意虐到了。

  唯一一对女女情侣中的韦星宇在途中与小伙伴失散,独自完赛归来。

  合照上当然要有好基友。

  “闯爷”名号当之无愧。

  经历130KM骑行,1800M累计爬升,亮出骑闯完赛奖牌的那一刻,像孩子得到心爱的玩具一样格外满足。

  骑闯天路赛事规则很严格,由于年龄限制,这一位小朋友还无法参加亲子组,但是妈妈还是带他来感受自行车赛事。期待明年可以看见小闯爷的身影。

  更多精彩花絮

更多照片不断放出,请关注微博【骑闯天路】。

2017VAUDE骑闯天路资格赛-南宁站

赛事排名

摄影:Kennylo 无名咖啡

视频:朗途TV EB体育影像

文字:嘉嘉

编辑:嘉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7/n505762005.shtml report 38262 这个夏天,有人去了西藏看雪,有人去了青海看湖,有人去了云南避暑...闯爷闯妹们在南宁“抗日”,昨天40度,今天43度,后天41度。大家出门注意翻面儿,注意火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