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象棋印尼校园受热捧 学象棋成绩突飞猛进

  

  图为印尼“老师”(左)在指导华人子女(右)下中国象棋。 李慧珠供图

  中新网万隆8月5日电 (记者 林永传)5日又是周末时,印尼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象棋组的老师们早早就来到棋室,教导从四里八乡特意来学习中国象棋的中小学生。

  记者发现,来学习下中国象棋的学生中,大部分是印尼人,这些根本不会计中文的小伙伴们,下起中国象棋来显得有模有样、津津有味的。

  指导教师中,竟然有一位是包着头巾的印尼漂亮女生。

  “她是万隆国际外语学院三年级的大学生,学习中文才3年时间,学习中国象棋还没多久,已经能够当指导老师了,现在又开始学习中国书法了”,基金会象棋组的李慧珠老师介绍起她的印尼学生来,显得很有成就感。

  这位取名艾丽娜(Alina)的印尼姑娘,在与记者交谈时还很是腼腆,可与中国老师一下起棋来,眼里就透出了专注与刚毅。

  据李慧珠介绍,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象棋组于2016年开始在基金会会所,开办了每周末早上8时至下午4时的青少年中国象棋班。没想到,几名来学习下棋的印尼学生,文化课的学习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万隆市连旺区达鲁尔伊那亚(DARUL INAYAH)回教习经院的长老哈夷ASEP,亲眼看到学生的这个变化后,要求全习经院360多名学生都要学习中国象棋。

  这位长老介绍称,达鲁尔伊那亚习经院是第一个学习中国象棋的习经院,因为学习了中国象棋,学生的文化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前几年,习经院培养出了20多名大学生,而今年46名高中毕业生,有40名考进了印尼各地大学。“因为学习了中国象棋,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智力也得到了开发,学起其它课程来,进步很快”,这位长老说。

  

  图为印尼“老师”(左)在指导华人子女(右)下中国象棋。 李慧珠供图

  有趣的是,这些先入门学习中国象棋的印尼学生,如今却成了华人子弟的象棋“老师”。7月中旬,应雅加达华人子弟学校八华学校的邀请,渤良安象棋组资深老师蔡国正带领8位印尼的象棋老师,一连三天在该校指导中国象棋,参加学习的有该校100名老师及40名六年级学生。

  “更可喜的是,中国象棋已被一个县列为全县教学内容”,李慧珠欣喜地介绍说,西爪哇省普瓦加达县县长德迪(DEDI)听说达鲁尔伊那亚习经院的进步后,对中国象棋有了强烈的好奇心。

  

  近日,印尼西爪哇省普瓦加达县县长德迪指示该县文教部门,将中国象棋编入教学方案和课程里。图为德迪(左)聆听万隆渤良安基金会象棋组老师李慧珠介绍中国象棋。 李慧珠供图

  近日,该基金会象棋组负责人蔡国正、李惠珠、李国丁等专程拜会了德迪,向他详细介绍中国象棋。蔡国正说,在中小学校开设中国象棋课程,能够藉中国象棋的哲学、理论、棋艺、方法等来开发学生们的潜在智力、思维,还有锻炼学生们辨证及分析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的顽强意志。

  德迪很赞同以中国象棋来挖掘青少年们的潜在智能,他当即指示该县文教部门,将中国象棋编入教学方案和课程里,并尽快派出老师到渤良安基金会象棋组学习中国象棋,以便在全县推广。(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象棋协会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7/n505808365.shtml report 2791 图为印尼“老师”(左)在指导华人子女(右)下中国象棋。李慧珠供图中新网万隆8月5日电(记者林永传)5日又是周末时,印尼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象棋组的老师们早早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