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体彩基金2017全国象棋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系列报道(三)

  追寻象棋文化的策源地欣赏剪纸大师的精湛技艺

  8月5日晚7:00, 中国体彩基金2017全国象棋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三天,在黄山市君瑞百合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展示象棋文化的展板环绕会场一一摆放,组委会有幸邀请到楚河汉界象棋文化推广中心副主任巴彦超荥阳剪纸大师任建鲲 ,二人联袂在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及讲座中,为参赛棋手家长领队教练带来了一场象棋历史知识和视觉的盛宴。

  讲座前先大家播放了去年130万奖金的《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回顾短片作为开幕序曲后,巴彦超主任围绕象棋文化展做了讲座,同时剪纸大师任健鲲在他的身旁开始剪纸。巴主任以其丰富的象棋文化知识和灵活多样地讲解方式将"楚汉战争"、"楚河汉界"、"九五之争"、"红先黑后"、"两王相见必有一伤"、"斗智不斗力"等有关象棋典故讲述给在场的二百名听众,时不时与小棋手进行互动,答题有奖的互动形式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积极性,小棋手们及家长聚精会神聆听讲座,一个半小时的漫长讲座仍秩序井然。

  《楚河汉界》专刊、象棋文化折扇、《象荥天下》光碟、象棋文化剪纸、《楚汉风云》丝绸画、《中国象棋文化之乡河南荥阳》、《大美荥阳》等几十份礼物被各省市的小棋手抢答领取,"象棋文化之乡"带来的丰富作品令在座老幼印象深刻。

  在楚河汉界象棋文化讲座中,任建鲲老师现场创作了剪出著名的象棋故事人物刘邦和项羽,让小棋手们通过认真观察区别项羽与刘邦的特征,同时也感受了剪纸乐趣。他原创剪纸系列作品之《象棋精神》,"文阵雄帅""将夺固与""风车云马"令人耳目一新。《象棋成语》系列作品如"一鸣惊人""轻卒锐兵""出将入相"等更让孩子们在剪纸艺术中感悟中华成语的博大精深。作品《楚河汉界》运用剪纸技艺,将"战马嘶鸣"与"鸿沟暮云"的美好画面表现得栩栩如生。

  任建鲲大师在秉承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独创了大量具有象棋文化内涵的剪纸作品,生动形象耐人寻味,深受参赛棋手和与会嘉宾的喜爱,任大师给听课的小棋手和家长赠送了他的作品。

  巴彦超主任与任建鲲老师的完美结合,凭借象棋文化的巨大魅力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会后棋迷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意犹未尽。本次青少年活动的荥阳楚河汉界文化展圆满结束! (特约记者何雪梅)

  

  

  

  巴主任一边讲课,任建鲲大师在一旁低头完成自己的作品

  

  

  

  拿到奖品的小朋友

  

  

  

  

  

  

  

  

  

  

  回答问题拿到奖品的小棋手

  

  

  这位小棋手拿到组委送出的贵重礼品画轴《楚汉风云》,画上的内容为鸿沟

  

  讲课结束后、孩子们兴奋的要给巴主任任大师合影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象棋协会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7/n505808375.shtml report 4861 追寻象棋文化的策源地欣赏剪纸大师的精湛技艺8月5日晚7:00,中国体彩基金2017全国象棋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三天,在黄山市君瑞百合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展示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