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大奖赛主场怎会丢牌 技术存短板全运年躺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 手机看新闻
 


  8月8日,2017年第25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南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失利给塞尔维亚,继2014年以来连续四届无缘奖牌,原本有望坐镇主场和分组有利晋级四强再冲击奖牌,可惜小组赛拒绝轮换导致体能出现问题,再加上联赛和全运连轴转影响合练质量,国手刁琳宇、张常宁和朱婷突发意外伤病,以及自身发球和一传薄弱、进攻点太过单一致使赛前的目标落空。

  联赛全运连抽转 匆忙合练添伤兵

  2017年是四年一届的大冠军杯和全运会年,这对于各地方省市俱乐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女排国手在完成全国联赛的任务后,立即投入到激烈的全运预赛角逐,外闯土超联赛的朱婷甚至在全运准决赛拼出高原反应。由于高强度的赛程安排太过紧密,中国女排的封闭集训时间一再被压缩,不得不在瑞士赛和大奖赛的间隙匆忙合练,导致攻传配合欠缺熟练而更多依靠单兵作战。

  其实,执行教练安家杰前期备战还是考虑到国手的疲劳度,瑞士赛甚至安排朱婷和张常宁轮休调整,然而张常宁在大奖赛前夕归队却意外受伤,连同瑞士赛同样崴伤的刁琳宇被迫中断集训暂时离队,直至总决赛才被征调但伤病其实尚未痊愈。此外,世界杯和奥运会、世俱赛和欧冠四料MVP朱婷,又在总决赛半决赛伤及手腕,中国女排也由于伤病问题影响到攻防综合实力。

  赛制有利拒轮换 冲牌受挫吞苦果

  南京是继2012年宁波后国内时隔5年再度承办总决赛,中国女排携世界杯和奥运会夺冠的余威,此番坐镇主场再度向大奖赛金牌发起冲击。相对于网上实力更为突出的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中国女排与处于新老交替阵痛期的巴西、以及绝对核心斯洛特耶斯缺阵的荷兰分在一组,被外媒调侃“躺进”四强毫无悬念,而且小组末战是在巴西全部完赛前,有利于针对不同形势做调整。

  中国女排凭借张常宁回归、朱婷神勇送蛋巴西抢占先机,并且得益于巴西在后续五局险胜荷兰,整合胜场和积分优势提前晋级四强。考虑到小组赛末轮、半决赛和决赛需要连战三天,中国女排原本可以对于阵容做出微调,让朱婷和张常宁等主力休整应对淘汰赛,然而安家杰拒绝轮换并且与荷兰死磕五局,结果目送巴西压哨晋级最终折桂,而女排国手却由于体能问题冲牌未果。

  发接发屡遭考验 进攻靠朱婷死扛

  其实,中国女排有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副攻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林莉等奥运冠军坐镇,主力阵容唯一的新秀是初出茅庐的高意,这六老带一的阵容更有助于球队平稳发挥。然而,张常宁的脚伤未愈、朱婷的意外撞伤、龚翔宇的角色转变,再加上丁霞攻传欠缺磨合,导致原本更为均衡的攻防体系被彻底打破,这也是在半决赛和铜牌战连遭重创的原因所在。

  相对于塞尔维亚、意大利和美国等欧美诸强增加大力跳发比重,中国女排目前只有刘晓彤一人具备该技能,其他国手主要是以找点找线的跳飘为主,因此在大奖赛实战中屡次遭遇追发崩溃,就连执行教练安家杰也直言不讳地表示缺乏相应的特训。同时,中国女排的整体发球攻击力却没有发挥出来,发接发环节的全面落后导致攻拦压力陡增,故而被迫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让出。

  由于一传稳定性远没有里约奥运会时稳健,因此二传丁霞在分配球尝试快攻较为吃力,特别是与副攻高意、王媛媛的配合成功率低,只能更多仰仗进攻三叉戟的单打独斗。然而,张常宁脚伤需要刘晓彤轮岗,龚翔宇保障负担重令进攻比重锐减,折损两翼的结果就是成为朱婷全场一点攻,这无疑是弱化了欧美诸强的拦防难度,中国女排关键分遭遇到朱婷被抑制只能被动挨打。

  整合全主力征战大奖赛的中国女排,未能利用好主场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目送巴西、意大利和塞尔维亚包揽冠亚季军,对于需要树立执教威信的安家杰来说确实可惜,而大奖赛所暴露出来的一传欠缺稳定性、攻传缺乏默契性、进攻火力单一性的问题,则是需要在全运会后的封闭性集训加以解决和完善。(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8/n505809022.shtml report 2067 8月8日,2017年第25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南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失利给塞尔维亚,继2014年以来连续四届无缘奖牌,原本有望坐镇主场和分组有利晋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