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安家杰挂帅女排遇挫折 挖潜龚翔宇转型支援朱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 手机看新闻
 


  8月8日,2017年第25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南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失利给塞尔维亚,继2014年以来连续四届无缘奖牌。作为郎平的执行教练安家杰,利用前期分站赛分批次考察新老国手,并且积极开发龚翔宇的进攻和保障潜能,不过晋级总决赛后轮换阵容欠缺合理性,临场指挥的把握和暂停时机的选取也缺乏经验,与中国女排一样需要通过历练共同成长。

  分批次考察国手 开发龚翔宇潜能

  由于南京是总决赛的承办地,中国女排作为东道主顺利直通,安家杰可以暂时舍弃分站赛的成绩,分批次考察不同的新老国手。虽然李静和刘晓彤的年龄和潜力不占优势,但安家杰还是在分站赛多次给予首发机会。即便是李静在前期进攻受阻,刘晓彤后排保障屡遭挑战,安家杰依然给予充分信任延续主打,让这两位国手逐步调整出状态,在不同场次扮演着重要的攻坚角色。

  中国女排在2017年招募大量的新锐国手,安家杰也通过分站赛为一年级新生提供不少的实战机会。高意在与王媛媛的良性竞争中抢占先机,逐步站稳副攻袁心玥的对角;二传刁琳宇在受伤前夕也得到了主打的机会,而总决赛以“两点换三点”战术感受大赛气氛;接应钱靖雯甚至被安家杰安排临时客串主攻,除了左右两翼进攻持续施压之外,一传保障更是成为重点打磨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龚翔宇被安家杰的改造更为用心和大胆,不同于在里约奥运会隐蔽站位专职进攻,此番征战分站赛和总决赛加入一传体系,联手主攻朱婷和张常宁、自由人林莉分担接发球,个别轮次更是硬抗一传解放朱婷,只不过由于转型时间尚短稳定性还有欠缺。此外,龚翔宇这一次更为积极地参与跑动进攻,前交叉等战术组织的灵活运用,成为中国女排进攻的活用一招。

  轮换阵容欠合理 临场指挥缺经验

  然而,安家杰出战总决赛志在冲击奖牌压力陡增,这让他背负成绩期许而不再敢放手一搏,原本对外宣称伤兵张常宁只是作为替补,但是正式出战却被委以重任担任首发,导致这位国手硬抗两场就出现脚伤反复而被迫伤停。原本手腕就有戳伤的朱婷遭受撞击情况加重,安家杰迫于奖牌压力在其短暂治疗后再度派遣上场,可惜过度使用两位国手却未能换来如期的满意成绩单。

  安家杰在总决赛最为失策的地方,出现在确保晋级四强的前提下,并没有根据形势作出阵容轮换。毕竟小组赛末轮、半决赛和决赛连战三天,高强度对抗是需要体能作保证的,像塞尔维亚和意大利均是针对性微调,而巴西原本就有一天的时间休整,反观中国女排却是以全主力与荷兰死磕五局,虽然上演决胜局10-14逆袭到18-16好戏,但结束比赛接近深夜影响到全队休息。

  同时,安家杰的临场指挥对比郎平和吉马良斯等名帅存在着差距,暂停时机的选择略显犹豫且不够果断,临场调配阵容的收效难以达到预期,甚至出现过个别轮次帮倒忙的尴尬局面。此外,安家杰也并没有将每名球员的特长物尽其用,在主攻朱婷和张常宁(或刘晓彤)、接应龚翔宇(或钱靖雯)、自由人林莉(或王梦洁)一传顶不住时,并不敢于安排副攻郑益昕临时替换主接几轮。

  虽然安家杰在2015和2016年有过执教出征总决赛的经历,但当时是以二队阵容出征并没有成绩方面的要求,反观2017年则是独自挂帅并且整合出最强阵冲冠,然而坐拥主场之利却依然没有拿到奖牌确实可惜。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铩羽而归并非一无所获,至少弄清楚自身定位远非世界第一,客观审视到一传和发球、攻传配合等方面的问题,有利于在未来封闭性集训查缺补漏。

  当然,执行教练安家杰同新周期的中国女排一样,需要通过高水准的比赛实战共同进步,大奖赛的短暂折戟只是东京周期的成长历程,未来还有机会通过后续大冠军杯为己正名。(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8/n505809148.shtml report 1975 8月8日,2017年第25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南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失利给塞尔维亚,继2014年以来连续四届无缘奖牌。作为郎平的执行教练安家杰,利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