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老WE"复出"三天狂赚30万,电竞音乐节助力香港电竞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在令人眼前一亮的电竞音乐节上,让不少电竞爱好者“泪流满面”的,是活动中出现的“电竞元老赛”。这种模式将退役选手资源高效利用,无论从商业还是人文角度而言,都有着对产业推动的积极意义,值得去复制和推广。

  文/ Alvis雷

  编辑/ 葛 思文

  从2012年12月到2017年8月,草莓、诺言、若风、微笑、卷毛,那支曾经在IPL5上捧杯,代表了中国电竞一个黄金时代的“老WE”,他们又回来了!

  8月6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尽管诺言缺席,“老WE”中国内地代表队最终以不败战绩横扫“老TPA”中国港澳台代表队、“老CLG”北美代表队,登上了LOL王者回归世界邀请赛的冠军宝座,收获了30万港币奖金。

  一句“恭喜WE”道出了多少当年情怀,尤其是最后一场对阵“老TPA”时,草莓秀翻全场的奥拉夫让无数弹幕观众为之疯狂直刷“复出”。但我们都知道,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尽管如此,这场竞技性不比LPL、以怀旧为主的比赛,仍然在三天时间内涌入了近6万名现场观众,将红磡体育馆塞得满满当当。与此同时,赞助商们还在本次比赛的外场开设了巨大临时展销摊位,据了解,包括罗技、Zenox在内的外设厂商日销售额均突破了六位数。

  当社会抨击电子竞技运动员职业生涯短暂,退役后没有出路时,这场邀请赛不仅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有力的回应,而且从商业角度来看,数百港币的门票难求,六万现场观众涌入,总计高达百万的商品日销售额,这场大Show获得了商业和口碑上的全方位胜利。

  或许,情怀不应该只停留在本身,电子竞技更需要看清它背后的商业、人文价值。

  退役≠销声匿迹,举办“电竞元老赛”或许是个办法

  在足球领域,元老赛是非职业领域一项重要的赛事,往往在其中能看到许多已经退役的传奇巨星,但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由于体能等原因已经没法再现当年风采。

  而电竞却不同,电竞退役选手和现役时的状态差距,相比传统体育而言要小得多,加上退役后实际上还会做做直播或者单纯玩游戏,所以电竞元老赛的观赏性相比足球不会下降太多,而且选手往往自带粉丝,故不用担心在招商方面受阻。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电竞元老赛”会是一项刻板的专业竞技性赛事,其核心仍是情怀和附加值。以本次邀请赛为例,主办方先是通过中国、欧洲、北美来做国籍划分,再是以“老WE”、“老TPA”等做战队区分,通过“地域”和“怀旧”两者起到吸引粉丝的效果。

  另外,相较于职业赛事,“电竞元老赛”还可以和传统体育一样在慈善等社会正能量事业方面做结合,退役之后的选手往往会有更好的经济基础,比赛奖金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而多多参与此类的社会活动有助于他们向社会展示一个更健全的明星形象。

  从商业角度而言,竞技性+自带粉丝+走情怀路线,使得招商并不困难;从人文角度而言,与社会正能量事业结合,有助于提高其本人乃至电竞行业的社会正面影响力。所以,“电竞元老赛”将会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电竞+音乐”模式,香港电竞的起点

  邓紫棋和陈婉婷,这两个名字你更熟悉哪个呢?邓紫棋是香港和内地都家喻户晓的歌手,而后者——如果没有一场东方队和恒大的比赛,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是香港著名的女性足球教练员、前东方队主帅。

  事实上,香港体育和陈婉婷一样,相较于他们极度发达的音乐、影视行业,差距不止一星半点,而对于电竞——甚至还没有被香港列入体育项目。

  延伸阅读:亚冠叫板恒大的世界第一女主帅,以及香港足球百年浮沉对中超的启示录

  据香港财经日报披露,香港今年首次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到电子竞技,并斥资3,500万港元资助旅游发展局举办电竞音乐节。尽管香港电竞起步已经较晚,但是他们采用的“电竞+音乐”模式用意颇深。在香港电竞总会副主席杨全盛看来,此举是一种良好的产业带动产业的做法,由于香港的音乐行业影响力巨大,而且和电竞行业的用户年龄段相仿,这样的结合可以起到导量的效果;同时香港地理位置优越、网络和计算机普及率高、相关赞助商遍地可循,扎实的硬件条件也是发展电竞产业的一大优势。

  此次“老TPA”队选手“中路野兽”Toyz表示:“香港选手的实力一直都不差,之前他们大多去内地和台湾打比赛的原因,是港府此前没有给产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据了解,由于今年正好是回归20周年既旅游节,香港才举办的电竞音乐节,此后交给旅游发展局管理。但电竞毕竟不是旅游产业的一部分,对于未来是否会视为体育项目并交给民政事务局,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圈哥认为,就像内地将电竞列为第78项体育运动并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担任主管机构,台湾省也将其纳入“替代役”和“四技二专”,香港在这方面已经落后,更应尽早明确发展思路奋起直追。

  电竞音乐节是一次好的尝试,香港电竞需要和娱乐产业并行

  从这次香港电竞音乐节是继2015年之后的第二届,相比于两年前,如今能够达到这个规模值得欣喜。同时,次活动中出现的“电竞元老赛”模式将退役选手资源高效利用,无论从商业还是人文角度而言,都有着对产业推动的积极意义,值得去复制和推广

  对香港本身来说,电竞赛事结合音乐产业一同推出,可以起到为电竞导量的作用。不过,想要让产业真正腾飞,或许必须得让港府先动起来。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哥微信(ID:tiyuchanyeco)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8/n505863975.shtml report 4391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在令人眼前一亮的电竞音乐节上,让不少电竞爱好者“泪流满面”的,是活动中出现的“电竞元老赛”。这种模式将退役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