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民健身日】 动商,全民健身的原动力

  

  编者按

  今天是第九个“全民健身日”。近几年年,中国体育突飞猛进,南京青奥会、国务院46号文件、足球改革、北京冬奥、健康中国等。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提出,着力用中国理论来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下文简称《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让全民健身在体育事业中的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可以预见,我国必然会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不过,到202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5亿,任务仍然比较艰巨。

《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笔者在《新华日报》吐槽,按照2013年GDP总额56万亿元和现阶段7%左右的增长速度,2025年我国GDP将达到110万亿元左右,体育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将达到5%,而目前体育产业只占GDP的0.2%,空间很大,但压力也很大。

无论体育产业还是体育消费,它的核心是人、是运动。即便像南京这样的城市,1995年的城市运动会、2005年的全运会、2013年的亚青会、2014年的青奥会等大型体育盛会,并没有激发民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对4万多18岁以上南京常驻居民调查显示,体育锻炼频度每天1次或以上、2天1次、3天1次、1周1次、1月1次或不锻炼的分布比例依次为:27.2%(估计是学生)、6.2%、4.8%、3.9%、57.9%。也就是说,近60%居民几乎全年不锻炼。用什么来激发民众参与运动,很值得思考。

一个战略的实现需要一系列成功战术的配合。为实现这个目标,《意见》从确保财政投入、新建改建场馆建设、增加体育服务业比重、营造氛围等方面进行了部署。不过,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的比率,还应首先分析阻碍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因在哪里。缺乏充足、便利的体育场馆设施,身边缺少体育健身组织,固然是阻碍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原因。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和社会对体育健身设施以及体育健身组织的投资必将越来越大,矛盾也会随之缓解。而缺乏体育锻炼的习惯,缺乏体育锻炼的意识,却往往并不会随着资金投入的增加而改变。所以,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首先要增强人们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也就是要先解决全民健身的原动力问题。

体育是个舶来品,它既包含以竞技体育为内容的精英体育,更代表着一种积极健康的现代生活理念,通俗的说,就是全民健身。然而,新中国建立后,我国优先发展竞技体育,体育呈现在国人面前的多数都是竞技体育,因而,体育在多数人眼里就是体育比赛,体育就是运动员,体育被片面地理解为竞技体育。加之体育与教育的割裂,人们对体育也产生了一种偏见,甚至开始排斥体育。因而,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鼓励国人参加体育锻炼,还需要从潜意识里改变人们对体育的偏见。改变这种偏见,需要一个新理念、新思想。

动商,或许正是改变人们对体育的偏见、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培养体育锻炼习惯的新理念。

动商这个概念的提出于2012年,原来是出于后北京奥运时代对中国体育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思考。动商的提出,有着鲜明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其一,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已经由解决温饱开始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对休闲娱乐健康有更广泛、更多更高的需求。其二,2008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总数登顶北京奥运会,精英体育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优先发展精英体育,给全民健身留下了多年的积账,如今,仅靠奥运金牌提振民族精神的时代已经过去,迈向体育强国更需要体育惠民,普遍提高全体国民的体质。其三,应试教育恶果进一步凸现,校园体育发展空间被压缩,青少年体质连续28年下降,如果不能扼制这种下滑势头,后果不堪设想。

动商广泛关注并研究青少年体质、体教融合、全民健身等课题,致力于还原体育本源,倡导运动健康生活方式。动商研究不再就体育论体育,而是把动商与智商、情商相并列,把这三者的关系上升为构建完整人格相互支撑的三角形的三条边。动商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运动健身、科学健身,进而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让体育生活化、常态化。

《意见》提出倡导健康生活,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延长健康寿命,提高生活品质,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热情。《意见》鼓励日常健身活动,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鼓励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计划,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这与动商倡导的理念不谋而合,这也是动商概念提出之后,动商有助于解决全民健身的原动力问题。

动商概念提出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五年时间,但动商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2014年8月,不少人提议动商能否作为南京青奥会的遗产,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如今,全民健身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动商的核心思想和倡导的理念与《意见》的主要提法不谋而合,动商研究将迎来新机遇,动商研究也将倾力助力全民健身的推广。

      图文编辑|郑淞

      图片来源|网络

      

    sports.sohu.com true 动商研究中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8/n505883498.shtml report 4117 编者按今天是第九个“全民健身日”。近几年年,中国体育突飞猛进,南京青奥会、国务院46号文件、足球改革、北京冬奥、健康中国等。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提出,着力用中国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