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酷”热夏令营|五湖四海皆球童,颐和园里笑开颜

  

  时间:2017年8月7日下午

  地点:昆明湖北岸,彩绘长廊边

  人物:一群头戴深蓝网球帽的少年

  关键词:颐和,开颜欢笑之意

  话题: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不,你没有走错会场,这不是诗词朗诵大会,这是2017年中网球童的第一次出游。当他们跟在导游身后细细聆听时,你压根不会想到,在这些安静的面容之下,会活跃着如此丰富的思想。

  虽然他们对“球童”这一角色,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解读,但在这一岗位上付出的同等坚持与努力,却足以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相互引为“知己”。

  这一场“知己”的序幕,由球童们选购纪念品正式揭开。

  挥洒汗水:在一起很开心

  

  万镇硕买了电动小风扇,而这几乎是所有球童在场地训练时的必备物资。按下按钮,三片扇叶就起劲地旋转起来,从空气中卷起一阵凉风,扑上被太阳烘烤得红彤彤汗津津的面庞。

  “经常打网球吗?”

  万镇硕摇摇头。他在人大附中上初二,繁重的学业让他失去了很多在赛场上大汗淋漓的时间,网球只是这许多“失去”中的一个:他学得最久的其实是击剑,说起“花剑”、“佩剑”、“重剑”的外形区别和得分部位来,他滔滔不绝。

  “网球更普及一点,场地、同伴也比击剑更好找。” 所以嘛,最好玩的,是和好朋友一起玩的。球童培训合作学校的同学们更方便,一声广播,就把一个班、一个年级的玩伴们召唤了出来,同赴散学后夕阳余晖中的一小时特训。很高兴,这次暑假,万镇硕们找到了与小伙伴们共同挥洒热汗的“集结号”。

  关注他人:想想别人需要什么

  

  前边是小锤,后边是痒痒挠,戎嘉毅把玩着刚买的“不求人”,乐呵呵地。

  “你用得上这个?”几个男生投去了好奇的目光。“不,我给奶奶买的。”戎嘉毅把“不求人”举得更高些,眼镜后边的一双大眼睛流出清澈的光。

  可以想象,当他奶奶收到这份孙子从北京颐和园带回的礼物时,脸上的笑容会比他还要灿烂。始终关注他人、服务他人,以他人的需求为优先,场上所要求的,和场下所实践的,彼此影响,又圆融合一。

  默默付出:高傲的卑微

  

  跟别的男生不一样,走出商店的时候,他攥着一只红底鎏纹的手镯。

  “我喜欢工艺品,喜欢艺术。”陈识君,是这个长春男孩的名字。刚上初一的他,已是第三次参加中网球童训练营。说起前两次落选的原因,他吐吐舌头:“基本功还做得不够好吧,一到评估,地滚球就歪了。”

  除了大多数球童都喜欢的三大球、三小球之外,陈识君还喜欢油画,喜欢卢浮宫里那幅“我伤心她就伤心,我高兴她看起来也好像很高兴”的《蒙娜丽莎》,喜欢梵高“画出穷人的土豆盛宴”的《吃土豆的人》。

  

  受妈妈的工作影响,他对生态环境特别重视,指着昆明湖边漂浮的各色饮料瓶,“好想拿个网把它们全捞起来”。他的梦想是从事水利工程、环保方面的工作。

  兴趣爱好广泛、健谈而又自信的识君,是什么让他连续三年参加训练营、只为做一名没什么上镜率的球童呢?

  “其实我一开始也看不起球童的,”识君严肃地说,“但是,为了‘高傲的卑微’吧。虽然在背后默默付出,这样的行为很微小,却是必不可少,也很值得尊敬的。”

  刻苦学习:开启新的旅途

  唐兴灿黑黑瘦瘦的,静静站在纪念品商店旁的树影下。除了一瓶饮料,他什么也没拿。

  这是16岁的兴灿第一次来北京,也是他第一次来颐和园。在刚结束的游览过程中,他紧紧跟在导游身后,听着“西湖”“雷峰塔”在园中的变迁,神情专注。他昭通的家里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兴灿并没有给父母选购任何礼物——他的父母已经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中离他远去。

  这也是兴灿第一次接触“球童”。在此之前,他还不知道网球是什么。当哥哥告诉他这次训练营时,他的想法很简单:来北京,看看天安门,学学新东西。兴灿的一学,却给了培训师们极佳的印象:那个黑瘦黑瘦的云南小哥,动作学得很快很标准啊!

  

  尽管如此,兴灿也有自己的局限:英语不好,听不懂赛场的英文报分。于是,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他把比赛得分的数字配合着英语写在一个小本上,利用乘坐班车的时间一遍遍朗读。等到抵达颐和园的时候,他已经可以大致根据数字说出对应的英文比分了。

  “我叔叔想让我学酒店管理,在云南的某个技术学院。”令人惋惜的是,这也许会是兴灿最后一次接触网球。但是,他为学习新事物所克服的畏难情绪、所投入的努力,会如那黄澄澄的网球一般,在未来的人生中持续闪亮。

  

  八月的北京很热,配上挤满游人的颐和园更热,加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样热爱着网球球童工作的青春少年们,这热度可让志愿者们红了脖子,又哑了嗓子。日常培训很辛苦,出游带队的辛苦更是不在话下。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志愿者们笑得如此粲然呢?

  大概是“有球童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吧!

  文:谢文君 摄影:孟晗蕾

  

  惊喜一:

  惊喜二:

  惊喜三:

  惊喜四:

  惊喜五:

  1

  END

  1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网球公开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8/n505964390.shtml report 5781 时间:2017年8月7日下午地点:昆明湖北岸,彩绘长廊边人物:一群头戴深蓝网球帽的少年关键词:颐和,开颜欢笑之意话题: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不,你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