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果发生地震时,你刚好在户外,该怎么办?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9日9时30分,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

  8月9日早上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附近(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再次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如果你刚好在开车……

  你应该:尽可能快和安全地停车 —— 待在车内可以避免被下落的物体击中。蹲伏于座位下,如果有东西落在车上,你是安全的。震动停止后,注意观察障碍物和可能出现的危险。例如已经损毁的电缆、裂开的道路和塌陷的桥梁等。

  

  如果你刚好在游山玩水……

  你可以:平躺在地面上,不要跑,否则容易摔倒,也可能被裂缝“吞没”。

  • 远离高大建筑、桥梁、大树

  • 不要去建筑物的地下或者隧道

  • 既然已经身处户外,就不要再返回建筑内。由于第一次地震已经使任何建筑都不牢固,如果再次发生地震,即使振幅不大,建筑物都有可能坍塌。

  • 山顶会更加安全。但斜坡上的土石容易滑落,如果被数千吨土块或岩石(通常速度会非常快)掩埋,生存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在地上像球一样滚动可增加活下去的可能性。

  • 沙滩:只要不在悬崖下,这里将会是非常安全的地带,但由于海啸通常会伴随着地震而来,所以当震动停止后,请尽快离开滩地,向更高的开阔地转移。余震的危险性就不像海啸那么可怕了。

  如果刚好带了大量的食物和水,你是幸运的

  如果没有,那么你需要寻!找!水!源!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寻找水源的首选之地就是山谷底部地区。如果谷底见不到明显的溪流或积水池,请仔细观察绿色植物的分布带,试着顺着植物的根茎向下挖。另外,在干涸的河床和沟渠下,尤其是沙石地带,都有可能发现“泉眼”。在高山地区,寻找水源应沿着岩石裂缝寻找。在海岸边,应在高于水位线以上的地方挖坑,尤其是沙丘地带,很可能会找到一层厚度约5厘米的沉滤淡水,浮在密度较大的海水曾上。这层水可能稍微有点儿咸,但可以饮用。在悬崖入海处应注意生长茂盛的植物,包括羊齿类和苔藓类植物。在岩石的断层间也可能找到湿地或泉眼。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收集雨露。

  警告:无任何绿植生长,或有动物遗骸的池塘等水源可能已经被污染。这里的水只有在蒸馏、过滤、煮沸之后才能饮用。

(内容来源:《生存手册》)

  

© awesomestories

  如果被困在废墟中,你该怎么办?

  • 小心谨慎行事。保持镇静,感知自己受伤的部位,考虑如何求生。

  • 试着轻轻转动手和头部,移动碎渣,尽量扩大头部及全身活动的空间,并尽量支撑加固。如果脊柱疼痛,则要保持原来的姿势,不要进行扭曲、侧弯、弯腰等动作,以免造成脊髓损伤。

  • 用干净的手帕、衣服捂住口鼻,设法包扎自身受伤部位。

  • 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设法用砖石、木棍支撑残垣断壁,防止余震发生。

  • 收集饮用水、食品,不乱叫喊,保存体力。

  • 回忆判断被埋位置,寻找向外界传递求救信息的方法,如吹口哨、敲击伸出外界的铁管或临空墙壁等。

  • 如被埋压时间过长,身边没有食品,要想办法用一些东西,例如纸张、衣服等填充胃部,以免出现消化性出血。同时要节约饮用自己的尿液,以保持身体的水分。更先进的办法是,把空气吞入食道,迫使胃部充满气体,以免胃液消化自身组织。

如何减少身体里水分的消耗

  • 多休息,能不动,就不动。平时连床都懒得下的你,这个时候就别抽风了

  • 少吃,甚至尽量不要进食

  • 少说话。相信这个时候也没人想听故事

  如果你顺利逃到空旷的安全地带,你该做什么?

  • 在震动停止后,等待救援

  • 如有必要,利用废墟重建一个庇护所

  • 果身体状况允许、环境允许,去帮助周围的人

必要时使用暴力

地震来临,撤离速度至关重要,我们很少有时间去把其他人组织起来。如果必要的话,可以使用暴力将人推倒在地,据说这样反而更安全。

——《生存手册》

  得救后,你该怎么做?

  • 在长时间缺水后,千万不可“豪饮”。以免导致脱水呕吐,反而浪费大量体液。

  • 尝试联系家人,报平安

当然,上述这些都是在灾难已经发生之后的应急准备。但如果想要成为幸存者,则需要将事情的方方面面都提前考虑到。意外总是突然来临,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天灾,提前准备一个救生包很有必要,正所谓未雨绸缪。

救生包通常放在门口触手可及的地方,一旦发生地震、火灾等灾害,在不耽误时间、不耽误逃生的情况下,可以背上就跑。

但是切记,救生包一定不要装得过多过重。巨大笨重且充斥着过剩物品的背包很可能在灾难发生时起到反作用,而一些随身的小玩意儿反而会增加你活下去的可能性。

在准备装备前,请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 我可能会在外面停留多久?我需要多少食物?我需要带水吗?

  • 我的身体状况如何?需要带何种药品?

  • 根据以往的经历,我需要带特殊工具吗?

  这里有一段小视频 ↓,告诉你如何完成人生第一次户外装备打包以及都有哪些必需品。东西不多,即使平常放在车内也不会占用过多的地方,携带也十分方便。

  

除此之外,你还需要一个……

月光 救生宝盒

  一个能装下20支香烟的小铁盒,取出任何一样东西后,都要记得立即盖好盒盖。

比如这样的

  

装什么

  • 火柴:为节约空间,请携带去掉后半截的普通火柴,用蜡烛油包裹住火柴头。防水又安全。使用时,一次只拿一根。

  • 蜡烛:可生火、可做光源。用牛羊脂做成的蜡烛在关键时刻还可食用。但是在炎热天气下,不易保存。

  • 打火石:即使在潮湿环境下仍可使用。

  • 针和线:缝合伤口

  • 医疗小瓶:酒精片、镇痛药、肠胃药、抗生素、过敏药、漂白粉、高锰酸钾、绷带、创可贴。

  • 安全套:装水、防潮

  装备:

  瓶装水、压缩饼干、巧克力、口哨、罐头食品、救生毯、手电筒、最小型的收音机、口罩、雨披、手机(电池)、厚手套(救人、自救都能用的上)。

不过最后的最后,还是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让救生包发霉长毛去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9/n506131477.shtml report 8537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9日9时30分,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8月9日早上7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