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五度当选MVP,又刷了个记录的扎哈维这样说...

  

  2017年7月23日晚,广州富力在中超第18轮比赛中主场6-2大胜延边富德,上演“大四喜”的扎哈维毫无疑问是富力大捷的头号功臣,也是当轮中超最闪耀的明星。日前,懂球帝再一次前往广州,为扎球王颁发了中超第18轮MVP奖。

  

  三十而立

  尽管扎哈维登陆中超才不到两个赛季,但球迷们对他已不陌生。本赛季,扎哈维共三次获得MVP,更是在第6轮成功蝉联MVP。而自我们这一奖项设立以来,扎球王已经五度当选,在中超所有球员中遥遥领先。

  令我们有些意外的是,扎哈维清楚地记得他本赛季的获奖次数。当得知自己是本栏目创办以来获奖次数最多的球员时,扎哈维十分惊喜:“我之前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纪录,谢谢你告诉我这些,这对于我真的是很大的荣誉。我觉得获奖有一部分功劳也要归功于我的队友,他们帮助了我很多,配得上更多的称赞。”

  

  ▲富力6-2延边,越秀山再现熟悉的“机枪扫射”。

  扎哈维很谦虚。事实上,他完全有骄傲的资本。算上他自己,只有9个人在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完成过独中四元的壮举,更何况他在上个月刚刚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但进入而立之年的扎哈维从来没觉得自己“老了”:“我觉得我的身体状态更像是25岁,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状态都处于巅峰,每个星期我都会把最佳状态发挥到赛场上。”

  成功的道路向来不是一帆风顺。前两轮比赛,上赛季发挥惊艳的扎哈维颗粒无收,外界一度怀疑扎球王是否神奇不再。对此,扎哈维心态平和:“我那时有一点小伤,但这也不是不进球的借口。那两场虽然我没有进球,但我的球队都赢了球。只要球队能赢,我进不进球都没关系。外界质疑我可能是习惯了看到我每一轮都进球,这样的批评会给我更大的动力,激励我每次训练、比赛都把最佳状态发挥出来,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盼。”结果,扎哈维从第3轮开始便火力全开。联赛20轮战罢,以色列国脚已打进惊人的22球,在射手榜上一骑绝尘。

  独树一帜的蓝白军团

  应该说,扎哈维的成功离不开他身后球队的支持。

  近几个赛季,广州富力的成长令人眼前一亮。富力不但成绩稳中有升、打法新潮漂亮,栽培本土中坚、青训骨干更是不遗余力,在引援方面也不盲目跟风,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尤其在本赛季,富力一度以5胜1平的成绩排名榜首,而这离不开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悉心调教。扎哈维对恩师也不吝赞美之词:“他把这种精彩的传控美丽足球的打法带给了我们。你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大多数时候都掌控着比赛,都能把球控制在脚下,因为我们总是崇尚进攻。虽然有时也会丢一些球,但中超越来越多的球迷欣赏我们的打法。他配得上更多的称赞。”

  

  ▲中超前6轮结束时,富力一度高居积分榜首位。

  不过诚然,富力与顶级强队还有一定的差距,扎哈维也坦言,坐稳头把交椅对球队来讲有些难度。“我们的阵容深度不太够,尽管每一个球员都很优秀,但伤病和停赛等问题出现时,就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困难。”因此,富力在开局的强势过后逐渐陷入瓶颈,球队非平即负,坐镇翻新的越秀山体育场更是一胜难求!无奈之下,俱乐部将体育场的座椅刷成了金色,并更换了主场球衣,希望能带来好运。没想到,球队此后果然强势反弹,令外界瞠目结舌。当我们向扎哈维提起“风水”一说时,扎哈维也笑了起来。

  “没错,我们赛季初期在主场一度有一些困难。我也在队友中间听到了一些关于风水的说法。其实我并不愿相信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去改进,去做好自己。但是也很神奇,风水这个事真的应验了!我们之后打的两场比赛都有很好的发挥,之前其实也踢得不错,但就是不能赢球。如果风水真的这么神奇,真的能帮助我们的话,把主场换成粉色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妥的。”

  

  ▲“镀金”的越秀山体育场在夕阳下气势非凡。

  事实上,世界各地都有一些“神乎其神”的习俗。扎哈维告诉我们,以色列也有类似的习俗。但当我们问起他自己踢球时有什么“迷信”习惯时,扎哈维像一个大男孩一样笑着表示,这是个秘密。

  德比

  同延边的比赛结束后,扎哈维没有太多时间庆祝球队的胜利和自己的大四喜,只是同来到广州为他加油的以色列朋友们聚了聚。因为随后,富力便将在联赛中迎来强敌——广州恒大淘宝。

  富力同恒大的“广州德比”是备受中国足坛关注的焦点。面对中超霸主,富力向来拼劲十足。本赛季,富力在德比战中的表现更为强势。在联赛第4轮客场2-2逼平恒大后,富力又在足协杯首回合和联赛第19轮打了对手两个4-2。这三场比赛,扎哈维都有斩获。而在来到中国后的七次广州德比中,他打进9球,被誉为“恒大克星”。对此扎哈维表示:“我很享受能在德比战进球,因为无论对于两支球队还是这个城市的球迷来说,这都是很特别的比赛。面对我们联赛最强的队伍之一,能够进球也是相当值得高兴的。”

  

  ▲中超第19轮,扎哈维两度洞穿恒大球门,助富力4-2战胜对手。

  很快,两队在足协杯次回合中再度交手。然而这一次,恒大发起了凶猛的反扑,打进一球的扎哈维也无力阻挡球队在天河2-7落败。谈到那场比赛,扎哈维心有不甘。

  “其实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去调整状态。周六我们还在联赛中跟他们有过交锋。在足协杯第二回合比赛中,他们做了很大的轮换,但我们基本还是只能用相同的11名球员首发。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赛程安排有些问题,因为球员周六踢完比赛周二又要踢的话,体能受到一些影响,但这也不是我们能抱怨的事情。只是如果再来一次的话,如果能把比赛调到周三,我们肯定会有很好的发挥,在领先的局面下晋级下一轮。”

  欧战烽烟

  事实上,早在七年前,很多中国球迷便认识了扎哈维。

  2010年12月8日,特拉维夫工人在欧冠小组赛B组最后一轮中客场挑战里昂。比赛中,当时效力于工人队的扎哈维打进了一记技惊四座的倒钩进球。小组赛结束后,工人垫底出局,但扎哈维的这一进球却写进了历史。时至今日,扎哈维对这一球也记忆犹新。

  “可以跟你说,其实有时候我也会怀念那样的时刻。当我5岁第一次看到欧冠比赛的时候,我就向上天祈祷,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到那样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能力,让世界认识我。当我真正有机会做到时,真的很难忘,很开心,我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但现在我在中国,能够帮助中国足球发展,帮助一个如此大投入的联赛发展,我觉得对我是很大的挑战和荣幸,我会更多地把精力放到现在。”

  扎哈维关注五大联赛,他最欣赏的是西甲联赛的踢球风格:“西甲更崇尚技术和进攻,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攻击手,总能打出非常漂亮的配合。当然英超也是一个很好的联赛,但英超更注重身体对抗,踢得更有侵略性,与西甲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

  谈到五大联赛,不得不提的就是近来震惊世界的内马尔的天价转会。扎哈维认为,内马尔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如果你想成为世界最佳球员、拿到金球奖的话,一定要在不同球队跟梅西、C罗正面交锋并打败他们。我觉得内马尔有一天一定能达到这样的成就,把巴黎圣日耳曼带到欧洲之巅,自己也能成为世界最佳球员。当然还有那么可观的薪水。所以我觉得他做了一个很好的决定,不过也要面临很大的挑战。”

  顾家好男人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扎哈维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中超的喜爱和尊重,他也融入了在中国、在广州的生活。“广州是一个很开放、包容和现代化的城市,我和家人在这里生活得都很开心。我觉得这很重要,只要我的家人生活得开心,我就能把精力放在足球上。”

  

  别看扎哈维在球场上霸气十足,球场外的他却是一个顾家好男人。谈到家庭,扎哈维平静的语气中透露着幸福。就像他许下的30岁的生日愿望那样:“我的愿望就是能够身体健康,我不敢奢求太多,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还有就是我和家人能够开心幸福地在一起。”简单简单,却不平凡。是啊,这样一个把温情留给家人、把冷酷送给对手、把胜利带给球队、把精彩献给球迷的优秀外援,谁又能不爱呢?

——网友热评精选——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富力FC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0/n506243120.shtml report 6700 2017年7月23日晚,广州富力在中超第18轮比赛中主场6-2大胜延边富德,上演“大四喜”的扎哈维毫无疑问是富力大捷的头号功臣,也是当轮中超最闪耀的明星。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