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欧冠篮十大绝杀,陆军抢尽“风头”

遮天大帽,残暴灌篮

  或是一箭穿心的三分球

欧篮赛场上永远不乏amazing的时刻

而最让球迷激动和铭记肯定

是那些紧张刺激的绝杀表现

  

欧冠篮资深记者

弗拉迪米尔·斯坦科维奇对此也不例外

他本期就排出了欧冠篮及冠军杯赛

(Champions Cup,1958年以来

欧冠篮诞生前的欧洲顶级赛事)

排名并不重要

不过排在前两名的绝杀球

都直接决定了欧冠篮冠军归属!

10.贾克·利普索(Jaak Lipso)

1969年4月24日冠军杯赛决赛

皇马和莫斯科中央陆军在巴塞罗那争夺冠军杯赛的冠军。这场比赛至今依然是耗时最长的决赛,两队激战两个加时,总得分超过200分。俄罗斯内线弗拉迪米尔·安德列夫(Vladimir Andreev)得到37分11篮板,中央陆军的谢尔盖·贝洛夫(Sergei Belov)打满了50分钟。然而,这场比赛的英雄是内线贾克·利普索,他连续两次为球队续命!第四节最后时刻,皇马81-79领先,埃米利亚诺·罗德里格斯(Emiliano Rodriguez)的投篮被封盖,利普索得球反击打进,将比赛拖进加时;首个加时还剩一秒时,皇马93-91再度取得领先,但利普索造犯成功并两罚全中,将比赛拖进第二个加时。最终中央陆军在第二个加时中以103-99击败皇马夺冠

9.米基·伯科威茨(Miki Berkowitz)

1981年3月26日冠军杯赛决赛

伯科威茨决定了特拉维夫马卡比和博洛尼亚的决赛胜负。比赛还剩40秒时,他罚球命中,助队取得78-77领先;随后弗朗西斯科·坎塔梅西(Francesco Cantamessi)为博洛尼亚做出回应。然而,伯科威茨的表演还在继续:此时比赛还剩9秒,马卡比后场发球,两队所有球员都盯着界外的发球手。伯科威茨在人群中挣脱防守,接到传球,用一记上篮帮助马卡比以80-79取胜,夺得队史第二个欧洲冠军头衔!

8.尤塔姆·哈普林(Yotam Halperin)

2008年3月13日,皇马vs特拉维夫马卡比

在这场比赛里,皇马一度以86-83领先,之后特伦斯·莫里斯(Terence Morris)命中三分,帮助马卡比将比分扳成86平。阿克塞尔·赫维尔(Axel Hervelle)也三分命中,再次让皇马89-86领先。此时比赛仅剩5秒,哈普林随后命中个人本场第3记三分球(出手4次),将比赛拖进加时,最终马卡比以103-100取胜。这场关键胜利让马卡比得以继续征程,皇马则止步16强。此后马卡比打进马德里四强赛决赛,但负于莫斯科中央陆军。

7.鲁迪·费尔南德斯(Rudy Fernandez)

2006年11月2日,2006-07赛季常规赛第二轮

马拉加联合银行主场与巴达洛纳战成66平,此时球权在主队手上。他们没能打成最后一攻,主场球迷也做好了加时赛的准备,因为此时比赛仅剩0.1秒。但当鲁伯斯·巴顿(Lubos Barton)把球从中场传到篮下时,鲁迪正好起跳,用指尖将球拨进篮框,为球队赢下了本场比赛,马拉加球迷则处于惊愕之中。尽管这只是一场常规赛,但这看似“毫无机会”的一球最终却成功打进,令人印象深刻。

  

6.约什·柴尔德里斯(Josh Childress)

2010年5月7日巴黎四强赛半决赛

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在季后赛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淘汰特拉维夫马卡比,并且他们看起来要继续创造奇迹。比赛还剩6秒,博·麦克卡勒布(Bo McCalebb)为游击队取得67-65领先。奥林匹亚科斯拥有最后一攻的机会,米洛斯·特奥多西奇想用一记三分结束比赛,但他扔出三不沾,不过这一球却阴差阳错地“助攻”柴尔德里斯。此前柴尔德里斯已经得到了15分,尽管他的三分球五投全失。这个补篮帮助奥林匹亚科斯打进加时,并最终取胜挺进决赛。然而巴塞罗那在冠军战中的表现更胜一筹(86-68),赢得了冠军。尽管如此,柴尔德里斯的扳平绝杀仍然是奥林匹亚科斯球迷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5.泰瑞斯·莱斯(Tyrese Rice)

2014年5月16日米兰四强赛半决赛

一场伟大的逆转,背景则是莫斯科中央陆军。特拉维夫马卡比一度40-55落后,比赛还剩19秒时,中央陆军依然以67-63领先。但随后大卫·布鲁(David Blu)三分命中,帮助马卡比将分差缩小至1分(66-67)。中央陆军拥有球权,但卡亚帕很快出现失误,布鲁抢断得手,将球传给莱斯,后者在还剩5秒时快攻突破上篮打进,帮助马卡比68-67击败对手。之后他们又在决赛中加时98-86击败皇马夺冠!

4.维克托·卡亚帕(Victor Khryapa)

2016年5月15日欧冠篮决赛

这场伟大的比赛最后时刻充满了戏剧性。尽管半场结束时中央陆军以50-30大比分领先费内巴切,但后者在下半场疯狂反扑,并在常规时间还剩21秒时,凭借克斯塔斯·斯卢卡斯(Kostas Sloukas)的上篮,取得83-81领先。中央陆军拥有最后一攻的机会,南多·德科洛三分不中,但老将卡亚帕得到篮板,并在哨响前出手命中,将比赛拖进加时!中央陆军在加时赛找回节奏,以101-96夺冠。德科洛是MVP,但卡亚帕的这一球拯救了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赛季。

3.德里克·夏普(Derrick Sharp),2004年4月8日

2003-04赛季欧冠篮16强赛最后一轮

这应该是欧冠篮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分球。16强赛最后一轮比赛还剩2秒,马卡比濒临淘汰。萨拉基利斯此时以94-91领先,并且吉德留斯·古斯塔斯(Giedrius Gustas)还站上了罚球线。古斯塔斯之前已经连续18罚全中。但他第一罚丢了,第二罚时一名萨拉基利斯球员提前进线,裁判因此判了违例,时间依然还剩2秒。古尔·谢列夫(Gur Shelef)后场罚球,长传给了夏普,后者在三分线外接球,运了一下后收球起跳,高难度三分打进,将比赛拖进加时!加时赛中,马卡比107-99击败萨拉基利斯。正是这一记三分球让马卡比能有机会赢下几周后对阵博洛尼亚的决赛(118-84)。

2.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Aleksandar Djordjevic)

1992年4月16日国际篮联欧冠篮决赛

无论是不是巧合,欧冠篮有两个冠军都是绝杀产生,并且都是在伊斯坦布尔。1992年决赛最后30秒,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和巴达洛纳打成68-68平。托马斯·乔弗雷萨(Tomas Jofresa)突破上篮得手,比赛时间只剩8秒,巴达洛纳领先两分。斯拉韦萨·科普洛维卡(Slavisa Koprovica)将球传给了乔尔杰维奇,后者从后场狂奔,面对乔弗雷萨的防守,直接三分出手,命中!游击队也因此以1分的优势(71-70)夺冠!

1.乔治斯·普林特西斯(Georgios Printezis)

2012年5月13日欧冠篮决赛

这是欧冠篮历史上最大逆转之一,并且无疑是决赛中的最大逆转。比赛进行到28分钟时,莫斯科中央陆军以53-34领先奥林匹亚科斯。尘埃落定?红军并不答应。他们打出18-2的攻击波,将分差缩小至1分(60-61)。中央陆军拉姆纳斯·西斯考斯卡斯(Ramunas Siskauskas)之后两罚皆失,奥林匹亚科斯拥有一球创造奇迹的机会,他们做到了!普林特西斯在终场前抛投出手,命中这致胜一球!

中央陆军在决杀与被绝杀方面

可真是出尽了“风头”

欧篮君必须说一句

无论取得多大优势

记住了:猥琐发育,别浪!

sports.sohu.com true Euroleague欧冠篮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4/n506710332.shtml report 9748 遮天大帽,残暴灌篮或是一箭穿心的三分球欧篮赛场上永远不乏amazing的时刻而最让球迷激动和铭记肯定是那些紧张刺激的绝杀表现欧冠篮资深记者弗拉迪米尔&mid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