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青海省第六届民运会:灿烂的民族文化在竞技赛场上大放异彩

青海体育官微 阅读(0) 评论()

  

  民族体育

  新华网西宁8月14日电(汪晓青 才让本)多彩的民族服饰,悠扬的民族歌舞,活力的民族体育,灿烂的民族特色文化,青海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六届民运会)8月14日开幕,一场展现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魅力的盛事就此拉开帷幕。

  

  四年一届的民运会,是青海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活动,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活动。8月14日上午,第六届民运会的开幕式,就给人们带来诸多惊喜和震撼。

  据了解,除了青海省6个民族自治州,本届民运会,青海省大通、民和、互助、循化、化隆、门源、河南7个民族自治县也派出了代表团参赛,总参赛运动员、裁判员1656人。东道主海南藏族自治州代表团共派出160名运动健儿,将参加民族式射箭、民族式摔跤、押加、举沙袋和民族歌舞表演等项目,充分展现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

  

  民族体育

  随着西宁代表队参赛运动员的入场,从全省各地奔赴而来的运动健儿们身着民族盛装,昂首阔步走来,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画卷。来自海南州各地的群众也穿上节日的盛装,赶来现场目睹这场民族体育盛事。

  各地各民族参赛队的入场热闹精彩,开幕式演出更是丰富多姿。

  

  古老的宗日彩陶,展示着海南的先祖用智慧勤劳传承而来的灿烂文化;游牧与农耕繁衍流变,反映出这块土地上百姓们的往昔生活;射箭、赛马等生活劳动场景演绎成舞蹈,再现着海南农牧区的劳动场景;穿上羊皮袄,戴上艳丽的“玛丹”,换上节日的“绸拉”和“加隆”,来自各地各民族的演员们用歌声与舞蹈,展现出海南文化的多姿多彩,海南草原的风情万种。

  不仅有灿烂的历史积淀,如今的海南州更是活力、崭新和时尚的。

  

马头琴与吉他共鸣呼应着扎念琴的旋律,锅庄舞汇聚着男女老少不同群体的热情,羊群和牦牛舞跳出了海南州的和美生态,近年来在海南州方兴未艾的光伏产业也走上舞台,刻画出海南州绿色发展的的新面貌。

  

  民族体育

海南州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文明成果灿烂,体育类型众多。近年来,海南州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大型文化体育赛事,并以赛事为契机,积极打造发展新名片,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力传承,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海南特色文化品牌打造取得新突破,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取得新进展,海南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如今的海南州,文化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锅庄舞、民族传统射箭、赛马等文体活动全面推广;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青海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行走中华水塔”国际徒步活动等国际品牌赛事接连成功承办;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国际化专业高原汽车中国青海湖越野精英赛、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国际自行车速降赛等活动势头正劲;龙羊峡体育小镇发展广受瞩目。同时,海南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赛马旅游文化艺术节、黄河文化艺术节、宗日文化艺术节、赛宗旅游文化艺术节等品牌节庆活动生机勃勃……

  

  民族体育

  随着第六届民运会的开幕,未来几天,射箭、摔跤、押加、举沙袋等丰富有趣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轮番比拼,藏族服饰展览、千人锅庄舞等表演项目将陆续呈现,民族体育文化的热浪将在海南州共和县持续席卷。

  

  一场演出,展现出海南州的古往今来;一场体育赛事,将古老有趣的民族运动搬上赛场,焕发新生;一场民运会,让民族文化大放异彩。

  来 源:新华网青海频道

  监 制:宋爱军

sports.sohu.com true 青海体育官微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4/n506738433.shtml report 3362 民族体育新华网西宁8月14日电(汪晓青才让本)多彩的民族服饰,悠扬的民族歌舞,活力的民族体育,灿烂的民族特色文化,青海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