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锻炼,我们真正缺的是什么?

  编者按

缺乏体育兴趣和体育意识是阻碍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观意识缺乏不是完善体育设施便能解决的问题。当下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理念引导人们参与体育运动,改变对体育的偏见,这个理念应是——动商。

  为什么要体育锻炼?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一样,谁都知道体育锻炼的好处,但也几乎所有人都能找出更多的借口不去体育锻炼。2014年,我国正式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要达到5亿的目标。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足三成(含在校学生)。5亿不是个小数目,届时这个比例约占三分之一,这个目标如何实现?也就是全民健身的原动力从何而来?

身边没有合适的体育场馆、运动设施,这是多数人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借口。体育场馆、运动设施不够多,确实是我国目前全民健身的现实,但为什么这不是原因而是借口呢?无论你生活在城市还是乡村,身边的体育设施与十年前相比肯定有了不小的改善,但是,你的体育锻炼习惯有多大的改变呢?如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必然会增加资金投入,新建改建场馆建设,看到商机的企业也会闻风而动,未来十年,健身设施必定会进一步改善。然而,健身设施的改善与参加体育锻炼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全民健身还需寻找原动力。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走在中国大地的大街小巷、城市陌野,经常能看到跳着《小苹果》、《最炫中国风》等广场舞的大妈们。大妈已成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主力军,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绝不仅仅只是大爷大妈们跳的广场舞。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呈哑铃形状,青少年和老年人锻炼的多,中青年人参加的少。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重点应该增加中青年人的数量。

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的比率,首先应分析阻碍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因在哪里。缺乏充足、便利的体育场馆设施,身边缺少体育健身组织,固然是阻碍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原因。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和社会对体育健身设施以及体育健身组织的投资必将越来越大,矛盾也会随之缓解。而缺乏体育锻炼的习惯,缺乏体育锻炼的意识,却往往并不会随着资金投入的增加而改变,所以,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首先要增强人们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也就是要先解决全民健身的原动力问题。

体育是个舶来品,它既包含以竞技体育为内容的精英体育,更代表着一种积极健康的现代生活理念。然而,新中国建立后,我国优先发展竞技体育,体育在多数人眼里就是体育比赛,体育就是运动员,体育被片面地理解为竞技体育。加之体育与教育的割裂,人们对体育也产生了一种偏见,甚至开始排斥体育。因而,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鼓励国人参加体育锻炼,还需要从潜意识里改变人们对体育的偏见,这时需要一个新理念、新思想改变人们的观念。↓↓↓

  

动商,正是改变人们对体育的偏见、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培养体育锻炼习惯的新理念。

动商这个概念的提出于2012年,原来是出于后北京奥运时代对中国体育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思考。动商的提出,有着鲜明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其一,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已经由解决温饱开始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对休闲娱乐健康有更广泛、更多更高的需求。其二,2008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总数登顶北京奥运会,精英体育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优先发展精英体育,给全民健身留下了多年的积账,如今,仅靠奥运金牌提振民族精神的时代已经过去,迈向体育强国更需要全体国民体质的提高。其三,应试教育恶果进一步凸现,青少年体质连续28年下降,如果不能扼制这种下滑势头,后果不堪设想。

动商广泛关注并研究青少年体质、体教融合、全民健身等课题,致力于还原体育本源,倡导运动健康生活方式。动商研究不再就体育论体育,而是把动商与智商、情商相并列,把这三者的关系上升为构建完整人格相互支撑的三角形的三条边。动商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运动健身、科学健身,进而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让体育生活化、常态化。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倡导健康生活,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延长健康寿命,提高生活品质,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热情。《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日常健身活动,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鼓励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计划,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这与动商倡导的理念不谋而合,这也是动商概念提出之后,动商研究的方向,有助于解决全民健身的原动力问题。

动商概念提出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五年时间,但动商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2014年8月,不少人提议动商能否作为南京青奥会的遗产,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如今,全民健身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动商的核心思想和倡导的理念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主要提法不谋而合,动商研究将迎来新机遇,动商研究也将倾力助力全民健身的推广。

  

  图文编辑〡单姣

欢迎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动商研究中心

公众ID:dongshangyjzx

投稿请发至邮箱:dongshangyjzx@163.com

  

sports.sohu.com true 动商研究中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5/n506800902.shtml report 4278 编者按缺乏体育兴趣和体育意识是阻碍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观意识缺乏不是完善体育设施便能解决的问题。当下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理念引导人们参与体育运动,改变